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装备打通教育公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30 14:51 围观2790次

  7月21日,第6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EECF)(http://www.eecf.com.cn)将聚焦“互联网+”与教育装备,学校变革创新与教育装备两大主题,同步展开城市教育装备主任工作交流圆桌会议、校长与教育技术装备创新圆桌会议、教育技术装备专题培训(装备标准建设、政府采购、装备管理、专业化发展、互联网+、STEM课程装备与应用、书香校园建设、专用教室与跑班教学创新装备等),论道苏州。

  5年数据监测:城域、校际教育均衡成果并不明显

  近期,《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报告称,“经过五年努力,在缩小校际差距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成效并不明显。”不同地域之间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存在差异,呈现“东高西低”态势。东北与西部地区需要汲取先进地区的有效经验,继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2010年与2015年的监测数据比较中,校际之间“差距非常明显”的比例从40.64%下降至37.26%,“没有差距”的比例从0.80%上升至3.38%。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义务教育择校治理满意度增幅明显相反,重点大城市在流动儿童受教育满意度方面出现了负增长。北京在流动儿童受教育满意度方面出现明显下降,2010年北京市该满意度为3.043分,2015年为2.783分,下降了0.260分,降幅达8.54%,是19个重点大城市中降幅最大城市。珠江三角洲地带流动儿童教育形势严峻,存在缺失。

  10年教育改革: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直入教育均衡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在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我们完成了全面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攻坚任务,并确定了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这成为教育均衡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也由此奠定了城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地位。

  同时,教育发展报告中也指出,“提升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应成为今后教育主管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教育蓝皮书》认为,“2016年是一场在互联网和知识经济时代,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的教育创新和教育竞争。”伴随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全球范围的教育创新的兴起,体制内外教育创新活动日益活跃。实现管办分离、释放教育红利的改革政策。面对城镇化对城乡教育的挑战,义务教育经费开始向农村倾斜,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问题凸显还需妥善解决。

  6届城市论坛:直面“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均衡

  就此,早在2010年,北京、上海、重庆、南京、成都、广州、南昌、太原、杭州、武汉、石家庄、郑州、兰州、沈阳、呼和浩特、青岛、厦门、宁波、苏州、佛山、烟台、温州、无锡、常州、南通、唐山、九江、晋城等城市共同发起了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http://www.eecf.com.cn)),预见性地打开了探求城市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均衡的大门。

  蓝皮书提出,城市之间的差异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多措并举、有破有立地开展教育改革。在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看来,其中,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对基础设施建设、课程资源开发、师生使用效率、设施维护情况、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建立多方参与的监督机制,构建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企业、社会等主体参与的教育信息化监督机制,建立全方位后台监测系统和高效督导评价机制。

  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城市之间的“合作”与“牵手”不再是纸质的签名或象征性的动作,它造就了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更提供了“齐步走”、“均衡化”的必要条件——通过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教育,依托数字化校园,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突破信息孤岛,开启动态的、精准的、互联互通的城域、校际无障碍沟通,由“云”及“雨”,落地发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荔枝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