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为何教育将成未来5-10年新白马产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5 13:15 围观535次

  近期教育行业利好不断,勤上光电收购龙文教育正式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洪涛股份可转债获批,文化长城过会,中泰桥梁获得批文,多项案例都表明上市公司转型教育并不存在显著政策障碍。尽管《民办教育促进法》未能三审,但是监管层面原则上认可教育转型的态度已十分明确。作为A股最早推荐教育板块的团队,我们经过3年对一二级市场教育板块的持续跟踪,认为目前已到了再次提示教育板块机会的时点,前期市场对教育跨界转型担忧风险渐散,建议关注板块投资机会!

  且长期的投资机会不同于我们在去年提出的“政策变化和标的诞生为催化剂”的主题性机会,而是系统性的未来长达5-10年的大白马式成长投资机会!关注不同细分赛道的并购后整合所带来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以及增速的超越预期!

  究竟为什么教育行业将成为未来的大白马呢?

  ■ 首先,关乎需求。在教育行业的发展中,我们每个人都一定不是吃瓜群众,而是最真实的参与者。教育具有消费与投资两种属性。教育的消费属性意味着在收入提升的背景下,家庭教育支出会持续提升,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万元,调查显示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支出占家庭子女总支出8成以上,占家庭总支出近4成,越是大城市这一现象就越加显著。同时,教育的投资属性使得教育具备抗周期性,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就业下滑时,教育投资的意愿将更强烈,且对价格十分不敏感。2015年民办教育市场规模超过1.25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69万亿,CAGR为16.5%。

  教育行业本身或不具备爆发性的属性,但是教育行业中稳定长久的需求以及对价格的非敏感性,构成了教育行业抗周期持续增长的特点。往后看5-10年,我们难以看到商品消费仍像改革开放的前20年中所表现的那样强劲,甚至很多商品的消费正在走向衰退;但是我们却能够看到教育行业将能保持每年15%左右的增速持续成长,而教育行业中的龙头在近年的品牌积累和未来的并购整合,在内生与外延双轮驱动中保持25%+的优秀成长。

  ■ 其次,再看赛道与扩张。市场常常纠结于教育企业的“小而美”,认为教育企业不具备区域扩张性。这个观点在10年前或许是对的,在浑水攻击新东方的4年前或许是存疑的,但是站在今天,我们却完全不认同这个观点。伴随技术的变革和教研的投入使得教学标准化不断提高,信息传播的无时差性导致品牌效应凸显,教育企业不再受限于”小而美“,而是能够做强做大,实现垂直领域赢家通吃的效应,成为细分赛道的大而专,剑指全国提升市场份额。今天新东方在英语(精品课)培训、好未来在奥数等领域正在不断侵蚀原来由区域性龙头、中型机构或教师C2C所占领的市场份额,因而我们看到了过去一年新东方、好未来的股价表现在美股上持续创造历史新高(目前新东方市值65.8亿美元,PE为30x;好未来50.9亿美元,PE为49x)。

  转向A股,目前全国K12一对一龙头学大回归,龙文过会;留学(课程)服务龙头启德已公告预案,新通正在反馈意见;幼教龙头红缨教育已在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整合不同层次幼教资源;职业培训中驾校龙头东方时尚放眼全国扩张。原来缺失的赛道中,如K12校内教育,中泰桥梁、银润投资都在展开规模布局;职业学历教育中,中国高科、新南洋都希冀以高校股东背景+并购深化整合。细分赛道的龙头已基本确立地位,向着大而专的方向不断迈出坚实的脚步。我们有理由相信每一个细分赛道中都将真正诞生长期保持高增速的白马龙头!

  ■ 最后,关注龙头标的。

  【四通股份】留学服务第一龙头启德教育,或延国际教育纵向布局,即将复牌

  【东方时尚】驾校内生成长,管理输出外延整合,标准化复制全国

  【银润投资】清华教育资产平台,学大已回归,即将更名紫光学大,定增加速推进

  【全通教育】在线教育第一标的,平台搭建、Esaas服务与内容开发同步推进

  【威创股份】幼教四大品牌3000+园,教研/互联网/师资能力提升,生态圈完善中

  【保龄宝】并购新通,全国市场培育期完成,留学产业链前后项整合,反馈意见中

  【勤上光电】收购龙文过会,1对1教育脉络清晰市占提升,市场整合加快

  【中泰桥梁】海淀区优势教育资源,国际高中9月正式招生,已获批文

  【盛通股份】STEAM教育第一标的,横向拓品类,加盟占市场,反馈意见中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