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2 09:21 围观156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7月21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隆重召开。教育部门领导、教育技术装备部门领导、专家、校长、教师及企业代表近五百人齐聚苏州。其中,由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慧慧主持的,以“装备改变命运,技术引领创新”为题的交流论坛也是重要议题之一。杭州第二中学信息中心主任裘鑫、上海七宝中学副校长陈升日、杭州市新城实验小学校长闵群、西湖区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主任童兆平、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书记、上城区教育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李敏,从一线角度出发,同与会嘉宾共话装备为教育带来的改变。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扬长补短的特色信息化建设可以让学校弯道超车。”杭州新城实验小学校长闵群分享了该校的经验,“因此在数字化基础建设完成后,进一步挖掘信息化特色建设,如智能点读笔,录音、电镀、翻译、网络同步下载,台阶、长廊、墙面、窗户都成为用点读笔学习的用武之地,充分满足了孩子好奇心及探知欲。”据闵群校长介绍,作为杭州信息化建设的典型案例学校,该校还十分重视教师对新科技应用的活力,让年轻教师托起信息化应用的大旗。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杭州新城实验小学校长闵群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数据、上城区教育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李敏,分享了上城区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实现“切适教育”的经验。在上城区,每个孩子都有一个不同的课表,让学生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能够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定,源于大量数据的收集,而这些基础数据由来就是将教学内容全部数字化。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数据、上城区教育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李敏

  但是这些重要的数据应该存储在本地云还是外部云上呢?上海七宝中学副校长陈升日认为,现在需要的云应该拥有私有云的计算能力和外部云的扩展能力。教育数据是学校的无形资产,业务数据、过程数据应在私有云的保护下保存应用;而丰富扩展能力,如一卡通和人工智能等大数据的应用,能让数字化校园进一步发挥“感知”的作用。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上海七宝中学副校长陈升日

  获取数据的目的是为了给教育教学带来帮助,因此能否应用好数据成为了关键。杭州二中的“揽慧工程”给与会者带来了不小的启发。据该校信息中心主任裘鑫介绍,揽者是拥有先进教育装备,而慧者是用好教育装备。新课程新高考的背景下,为了保障学校的教学初衷,走课选课系统孕育而生,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学生性格、爱好等帮助学生排布相应的选修课程。通过学生选课学习,让学生得到国内国际大奖数十个,二中中考成绩整体提升。裘鑫认为这些是通过软件分析才能得出有效数据,这样看来软件可谓是教育装备中的重中之重。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杭州二中信息中心主任裘鑫

  从这些学校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教育装备为教育教学带来的改变,而这也与教育装备部门的支持与指导是密不可分的。“把教育装备选择权给学校,学校提需求,我们给建议。”西湖区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主任童兆平分享了当地装备工作的经验。“而加强培训交流,让设备提交使用率并有效服务于教学,也是装备配置的重要一环,因此西湖区实施考核机制,验证通用产品外的装备使用能效,如果考核不通过,会影响次年的计划外装备采购额。此外,资源共享是让全部的资源同步共享,比如录播资源、远程教学等等。”在他看来,教育装备管理部门要做的还很多,以上才是冰山一角。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西湖区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主任童兆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