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微视酷杨威:只做真正能上课的VR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02 09:36 围观142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到达微视酷办公室的时候,员工们正准备着搬家,从实创创新孵化中心到实创创新加速器独立的办公空间。细了解才知道,微视酷已获得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等知名投资公司PRE-A轮投资1100多万元,按照“规矩”融资成功后就要搬出孵化中心,像羽翼渐丰的雏鹰脱离保护一样。

  到底是什么魔力,让成立仅几百天的微视酷,就在众多VR公司里脱颖而出,并获得以中国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总资产超过6千亿元的港交所上市企业“中国华融”之控股子公司——华融天泽为首的投资界青睐,带着这一疑问,我们采访了微视酷CEO、80后创使人杨威先生。

微视酷杨威:只做真正能上课的VR

微视酷CEO杨威

  “为什么是真正能上课的VR”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商机。大热的VR技术之所以尚未在教育领域广泛铺展开来,很大原因在于内容制作方面的欠缺。很多VR软件,能看能用,但离拿来真正上课还差很远。

  “上课必须要有课件,课程资源是VR技术应用在教育领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杨威对我们说,“而只有课件,没有配套平台系统,是难以达到上课教学管理需求的。我们做VR教育的目标很明确,希望VR技术能创新教育方式,使教育变得更简单、更快乐、更高效。所以,我们自主研发了具有国家独立知识产权和专利的‘IES沉浸式教学系统’,也就是一个相当于VR教育领域的Windows或Android的‘教育指挥控制系统’平台,在这一系统基础上开发的微视酷VR课堂,真正满足老师拿起VR就能教、学生既能听讲又能自主学习的上课需求。”

  杨威所说的教育指挥控制系统,集无线同步、空间定位、人机交互、大数据管理、注意力管控五大技术于一体,通过VR技术将优质教程虚拟现实化、智能化和可操控化,让学生零时空超现实感受课程,实现全方位感知的沉浸式学习。几个简单数字可以说明问题——在微视酷VR课堂上,老师一台PAD,一键操控,就可以托起200个学生终端VR设备,一秒就可实现任何场景切换。“这个平台有价值,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杨威说。

  同时,据我们了解,微视酷VR课堂课件都是根据教育教学大纲同步由专家编写的,或者根据学校、老师需求定向开发。

微视酷杨威:只做真正能上课的VR

  图说:在采访过程中,陆续有用户、厂商过来取经。

  目前,微视酷正联合北京培新小学、东城区教科院等学校、机构进行专业课程研发。在已经上市销售的课件中,包含科学课、生物课、语文课、英语课、历史课等小学高年级多个课件。同时与北京东城区和海淀区进行样板校共建,并与两区教育局达成战略合作,欲打造全国教育改革VR示范区。

  “聚焦VR教育引来千万投资”

  2016年是VR消费元年,这个之前一直不温不火的行业迎来了大爆发。按照扎克伯格的说法,未来10年将是VR的成熟期。从街头路边的VR体验馆到网上随处可售的VR眼镜,从房地产售楼处VR化到世界顶级挖掘机VR化,VR产品无处不在。资本也在VR行业放纵追逐,争先恐后,唯恐错过任何一个机会。

  竞争,不可避免的激烈。“市场存在同质化竞争,‘然并卵’,”杨威自信笑说,“存在竞争并不是什么坏事,微视酷就不怕竞争。微视酷是专注VR教育的,这一点与其他VR企业有很大不同。而且我们的技术至少在几年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这一点在专利布局、软件著作权等方面完全可以体现。在未来两到五年内,我们主要靠品牌,再往后就是依靠市场占有率。”

  杨威的自信不是没有根据的,在采访中,我们感受到,微视酷与其他VR企业的确不同,而专注VR教育应用可能就是最大的不同。他们的VR课堂公开课在中关村二小、体育馆路小学等开课以来,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都予以跟进报道,反响强烈。

  据悉,在今年的教育部工作总结大会上,微视酷顺利完成了45分钟的VR课程教学展示,并获得良好的效果评估。教育部、教科院评价:“对于教师和学生在教学应用管理中,微视酷真正做到了可应用技术的下沉。”

微视酷杨威:只做真正能上课的VR

图说:微视酷的vr内容制作

  同时,对于课件内容,杨威表示将采用AppStore的形式,开源共享。微视酷会把技术、经验分享给相关企业,教育是非常庞大的体系,教育的内容是无限的,这就需要更多的内容来支撑,需要内容提供商之间相互合作。“非同质化竞争,真诚合作,共建教育,是我们希望的。”

  而这种专注与聚焦,共享与创新,或许正是吸引华融天泽等大型投资机构关注与认可的重要原因。据了解,作为大型国企背景的华融天泽,过去的投资履历均以大型项目为主,累计投资已达几十亿元。以它为首的资本市场有关机构已在不同层面表达了对微视酷“只做真正能上课的VR”这一专业路线的极大肯定。

  在教育权威部门和资本市场的双重看好下,微视酷真正坐上了“加速器”。“专注教育,做中国教育改革科技领跑者的目标不会变。”杨威说。

  现场体验手记:“一场盗梦空间的现实应用”

  既然我们都来到了微视酷的大本营,体验真正的VR教学是必然的。在这里,小编体验了修理机器人课程。

  其内容设计颇具娱乐互动精神,因为在修理机器人的课程体验中,我从一个工具抽屉里找到一块发霉的蛋糕。这让我想到了教育可以变得“更简单、更快乐、更高效”的说法。

  场景设计精细,带入感和沉浸感很强,让我完全投入在这个虚拟的世界。由于机器人没有被我修好,坏的机器人零件要被处理掉,这一过程让我想起了玻璃栈道,机关门打开,垃圾直接掉入深渊。我当时以为自己也要掉下去,旁人不懂我的感受一定会觉得这是个逗比。我想,如果通过VR技术体验蹦极一定也很刺激。这就是360度沉浸式的魅力吧,“不是别人告诉我是什么,而是我认为是什么”。

  整个体验过程中,与VR眼镜配套使用的是两个手柄,左右手柄有着不同的功能。操作简单易上手,在老师的指导下,只需要十分钟就可以熟练操作。

  从孵化中心的通铺、单间到真正独立的个体,微视酷经历了很多,也正是这样,那些虚拟的梦才终有可能成为现实,而且必将更精彩。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