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师的五大职业病应该如何防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06 16:36 围观623次

  教师,是一个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于一体的职业,辛勤的园丁们在繁重而辛劳的教学中,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身体健康备受疾病的困扰。根据有关调查数据表明,七成的教师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以致出现了教师职业病。

  教师最常见的职业病有哪些呢?又应该如何防治呢?

  以下是教师职业病TOP5,希望敬爱的教师们关注身心健康,掌握防治秘诀!

  1.慢性咽炎

  上课特别费嗓子这是显而易见的,清嗓药、消炎药对于教师群体来说早已脱不了身了。长期大声说话,容易引发声带水肿、充血或小结,加之长期受粉尘刺激,易引发慢性咽炎。

  防治小贴士:

  * 板书简明扼要,避免频繁写写擦擦,或使用无尘粉笔。

  * 注意用嗓卫生,修正讲话方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如果避免不了,最好能够佩戴一个麦克,让声音处在一个正常范围之内。

  * 常饮温开水、常饮绿茶、菊花茶,常吃润喉食物,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绿豆、莲藕、香蕉、梨等。

  * 饮食宜清淡,多食用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奶制品、蛋类、鱼、瘦肉及新鲜蔬菜水果,少食刺激性、油炸的食品。

  2.颈椎疼痛

  老师除了课堂上讲课外, 课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颈椎问题比较突出。少数严重的人还会患上颈椎病,压迫脊髓,损伤神经。

  防治小贴士:

  * 伏案时,隔一两个小时就放松3-5分钟。做些扩展胸部,扭转腰肢,活动四肢等运动。

  * 运动盘点:后脑勺顶墙运动,每次坚持几分钟,然后松开, 再反复;耸肩运动;给肩部和颈部按摩,把疲劳代谢物排掉,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头部米字运动。

  * 睡觉时,枕头偏高,尽量松软。

  3.腰椎疾病

  据调查,14%的老师都有不同程度的腰椎疾病。老师们回到办公室或者家中批改作业要长期久坐,再加上,现在老师们经常用电脑来做PPT课件,而且也经常在“朋友圈”与家长互动,所以就更容易造成腰部负担过重。

  防治小贴士:

  * 注意坐姿。保持端坐或者轻微后仰的姿势,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腰颈椎负担。坐40分钟左右就要变化姿势或者起身休息一下。

  * 一周两到三次运动,建议骑自行车、跑步等。

  4.胃痛

  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饮食没规律是教师尤其是毕业班教师的通病。再加上强烈而持续的身心紧张,特别容易导致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升高损伤胃和十二指肠而发生溃疡。

  防治小贴士:

  *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 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比较好消化的东西,少吃太冷、太热、太甜、太咸的东西,尽量别吃地瓜等容易产酸或生葱、白萝卜等产气的东西。

  * 饭后不宜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对消化比较好,餐后不宜马上工作。

  5.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在教师中特别常见,从中医“久立伤骨”的医学理论解释说,教师站立时间过长,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会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造成下肢肿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静脉曲张。一些老教师常会出现小腿血管暴露,弯曲如蚯蚓,浅表色素斑块等症状。

  防治小贴士:

  * 讲课时,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并可慢步走动。

  * 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活动双腿,两脚轮流交替或同时提起脚后跟,抬高身体;由脚尖着地改为脚后跟着地,再由脚后跟着地改为脚尖着地。

  * 要穿能支撑住脚弓的矮跟或中跟鞋。或贴身穿一双高弹的长筒袜, 保护浅静脉,减轻压力。

  * 下了课或回家没事的时候,多用热水敷腿、泡脚,做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也是种不错的缓解方式。

  

来源:中小学教师帮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