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丽日经天 辉煌无限——访北京市丽日办公用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成先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6-02-20 14:01 围观5405次

    采访北京市丽日办公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姜成,是一个不期而遇的偶然,笔者在欣喜之于,只能将其归结于“幸运”二字了。因为笔者半年前就在与姜总联系采访一事,但是由于姜总为人向来低调,不愿意过多地宣扬自己,几次电话邀约,都被姜总婉言谢绝了,用姜总的话来说,一切荣辱都由丽日的产品及服务来说话吧,因此采访一事搁浅至今。但是丽日在办公家具行业里绝对是声名远播,其雄厚实力也是有目共睹的。笔者比较幸运,有机会可以与丽日公司的领跑者有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机会,那么笔者也同时将其与读者共飨。

另辟蹊径,豁然开朗

    姜总给人的第一感觉很是沉稳,绝对不显张扬,但是交流的过程中时时让人感觉到姜总思维的活跃,仿佛即使再让人颠狂的问题,到了姜总这里都会迎刃而解。

    笔者与姜总聊天中谈到现在一些装备展示会的状况。根据观察,最近几年一定金额的设备产品实行政府采购以后,很多产品都不会在展会期间直接进行交易了,现在展示会的性质转变成为了企业展示形象的平台,因此短期时间来看,与以前展会要有产品交易相比,可能效果不是那么直接。因此,现在很多企业对于参加展会就不像以往那么热衷了,即使参展也不过是派几个人去应个景,让客户与企业混个脸熟,除此之外好像没有其它的收获。但是姜总却不这么认为。在姜总看来,参展是一个极好的“走出去和请进来”机会,可以一举而多得。每次参展不仅可以推销自己,树立形象,同时还是最直接地与同行交流的机会。因为行业竞争是极其残酷的,创新对于企业的生存至关重要,闭门造车无益于自身的发展,但是,展示会期间就不同了,企业为了抢占市场,总是拿出最新最好的产品,以吸引顾客的眼球。姜总意识到了这一点,总会充分利用这个时机,走出去,深入了解办公用品行业动态,将新产品新技术请进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保证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新品推出。在这个极力张扬个性的时代,对于办公家具行业来说,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显得分外重要。丽日公司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每年推出新品的同时,即使是常规用品的生产也绝不循规蹈矩,因此,丽日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

    众所周知,江浙一代,尤其是温州的工业一直是很发达的,一直是行业潮流的风向标。温州人辐射性的市场战略,企业争相效仿。当笔者问到丽日有没有效仿如此举动时,姜总的一番话让笔者很是耳目一新。在姜总看来,扎根于北京市场的丽日情况不同,近几年,北京市场的需求量呈逐年扩大趋势,现阶段的主要目标还是要着力专注于北京本地市场,暂时没有必要盲目的拉长市场战线。用姜总的话来说就是天时、地利都具备,为什么不首先在家乡大干一番呢?看来“近水楼台先得月”,被姜总诠释地淋漓尽致。在北京家具办公市场群雄逐鹿之际,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不盲目扩大市场范围,不仅是领导者决策的问题,更是丽日公司雄厚实力的彰显。

开放的用人之道

    丽日公司成立以来,随着市场运作的风生水起,无论是经营范围还是公司规模,都在逐年扩大,因此想要平稳运转或者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有力的管理手段就显得十分必要。丽日公司就有着十分严谨的管理手段,奖惩分明,都有据可循。随着公司具有一定规模后,一定的人员流动再所难免,对于离开公司的人,一段时间后又想回来的员工,姜总采取开放的原则,用姜总的话来说就是,丽日的大门永远向其敞开着。在姜总看来,那些因为一些原因离开公司的人,经过一些打拼后,如果还愿意回到丽日,那么这些人一定会更加珍惜在丽日工作的机会,而且往往都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出卓越的贡献,事实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在用人方面的这种气魄与胸襟,不是每个领导者都能拥有的。姜总拥有了,姜总也成功了。在采访的过程中,姜总骄傲地向笔者透露,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的高层一直很稳定,股东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都在愉快的合作,不同的只是每年都有新鲜血液的输入来壮大这个队伍,和谐稳定是丽日公司当前发展的最大特点。

“诚信要从点滴做起”

    能在商海打拼多年,尤其是一直成上升趋势的企业,在经营上必有其非常之道。谈到丽日的成功秘诀,姜总谦虚地说实在没有什么不同之处,只不过是遵循“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准则,如果真要说有什么非常之处,那么区别就是把事情做得更扎实,更加理解并很好地实践了“诚信”这一人尽皆知的道理。

    对于什么是诚信,姜总有着更深刻的体会与见解,在姜总看来,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才能体现诚信,也不是某一方面做好了就是诚信,处处需要诚信,处处能体现诚信。要真正体现诚信不能忽略细微之处,比如与客户约定时间见面,一定要走在时间的前面,不要爽约,要求员工如此,姜总也是身体力行的。这种从点滴细微之处,包括质量的、交货时间的、售后服务及时与否都是最能体现诚信的地方

    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其实,越是这种细枝末节之处越能体现一个人,以及一个企业的整个精神面貌。

质量、服务是王牌

    谈到这些年来打拼的成功经验,姜总将其归结为过硬的质量与服务。过硬的质量在姜总看来,并不是说仅仅体现在产品过硬的技术含量上,首先还要仔细设定自己的客户群,并不是什么客户群都是公司服务的对象,比如有的客户在订做丽日的产品时,为了省钱不讲究质量,甚至要丽日生产不规范的产品,对于这样的客户群,丽日宁可放弃为其服务的机会,因为一时的牟利是小事,砸牌子的事丽日坚决不做。这一从长计议的经营策略,也从根本上使丽日杜绝了生产不合格产品的几率,领导者的高瞻远瞩可见一斑。

    对于明年的公司发展规划,姜总没有什么高谈阔论,因为对实干家来说,没有什么比踏踏实实做事更重要的。因此,今后丽日发展计划,还是将其放在产品技术的提高上面,因为只有技术过硬,产品质量提高,公司的经营才能快速平稳的向前发展。姜总将产品过硬的质量比喻为一座大厦的根基,只有根基打好了,大厦才会越建越高。

    对于产品质量严格要求的同时,丽日对于服务的要求抓得也是很紧。丽日遵循“以质量求生存,售后服务不惜成本”的原则,向客户承诺两年三包,五年保修的售后服务。公司配有四组销售人员,分片区划定服务范围,同时,为了服务得快捷,及时到位,姜总又不惜成本,为每人配备了一辆车,组成了一个流动的销售服务队伍。

    姜总对于销售服务进行了细划,包括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充分将管理与售后服务整合。量体裁衣的周到服务让丽日与客户宾主尽欢。

结 束 语

    在与姜总交谈的过程中,笔者时时会感到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雀跃。姜总活跃的思维,不同角度考虑问题的方法,另辟蹊径的解决之道,都让人耳目一新,逆向思维但却往往随潮流而动,这也许就是姜总及丽日公司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希望北京市丽日办公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将来能在广阔的教育装备市场宏图大展,为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采编:张洪英

 

[关于丽日]:

    北京市丽日办公用品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科研、设计开发、制作、安装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校用设备专业生产厂家。以生产校用办公家具、课桌椅、排椅、各类实验室的配套设备、图书馆设备、及学生公寓配套设备。公司地处北京通州区大运河畔,占地48亩,规范化厂房13000平方米。是中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会员,中国家具协会会员。公司导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工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优质的产品来自科学的管理和以顾客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凭借地处京城的优势,技术研发雄厚,木制教学设备,实验设备的制作由意大利引进的生产设备完成,工艺先进、质量上乘。公司拥有金属加工成套设备和电子产品检测调试设备。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及配套的售后服务,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和好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