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等职业教育的领头羊——访北京联合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王惠明处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3-27 00:32 围观22923次
学校概况

    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普通高等院校,其前身是1978年北京市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0多所高校创建的大学分校。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为北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一线应用性人才,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了“办学为民,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拥有有电子信息技术等8个校级实践教学中心和设备先进的计算中心,以及现代化的多媒体电化教室。

    北京联合大学是北京市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属高校之一。建校以来,共为国家培养出10万余名毕业生,90%以上在北京地区就业,是一所名副其实的为地方服务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以首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重点发展北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性学科专业体系,现有54个本科专业和70多个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涉及到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 

高等职业教育概况

    北京联合大学高等职业教育部分是学校办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和亮点。自1993年学校试点举办第一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以来,依托学校以应用性方向举办本科教育的办学实践积累,积极开展高等职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

    学校坚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要面向首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第三产业进行设置和建设。现有72个高职专业,全部面向首都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与新医药、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支柱产业和金融保险业、旅游业、房地产业、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中的新兴产业。

    学校在举办高职高专教育过程中,积极加强教学改革与试点工作,通信技术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精品高职专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等4个专业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还有11个北京市级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高职教育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北京联合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是负责全校国有资产管理的归口单位。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政策法规,负责对全校国有资产归口实施产权管理。负责组织财产管理、清产核资、产权界定、资产评估、产权登记及年度决算、报盘等项工作。2007年原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惠明老师正式担任了北京联合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一职,虽然上任时间不长,但是王老师对于处里整体工作的开展却有着独到的建树和超前的眼光。



北京联合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惠明老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针对目前国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的趋势,将关注目标锁定在了北京市高职教育工作的代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希望通过联大的优秀经验为高职教育事业尽一份心力。北京联合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王惠明处长从设备采购和管理的角度为记者讲述了北京联合大学高等职业教育的历程与特色。

    王老师说,北京联合大学创办高等职业教育有着多年的历史,从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伊始,北京市就通过世界银行的贷款创办了两所大学,其中就包括北京联合大学的北京短期职业大学机电学院,这也就是联大职业教育的雏形了。目前,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生人数已达28000人,在市属院校中招生人数是第一位的;其中,联大高职学生约有10000人,占全联大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强。

    学校根据本身的特点,提出办学的宗旨是:发展应用型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大学。而且北京联合大学的办学定位是:面向首都、服务大众、应用为本、争创一流。因此完全可以看出,联大主要进行的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但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并非就是单指高等职业教育的范畴,联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分为三种类型: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属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根据2007年的教学计划,联大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是:针对职业与岗位要求的基本技能、面向工作过程的综合能力、以及真实环境中职业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设计和建设。因此学校在课程设计上更加突出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不仅要使其有在一线充分发挥实力和水平,还要求学生有能力发现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并给予解决——也就是要求高等职业学生的工作水平必须要高于一般的操作工人,这才算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另外,与普通大学相比,北京联合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模式上是不同的。由于是市属院校,因此联大高等职业教育的定位是要为北京市的需要培养建设人才,从1978年北京联合大学建校以来,已经成功地为北京市培养出了10万名建设人才,这也是学校引以为荣的办学成绩。

国资处的管理特点

    随着目前社会需求的增加,联合大学培养人才的速度也在加快,这无疑也加重了学校各种的压力,从学校设备采购与管理方面来看,近几年的变化与成就尤其显得引人注目。作为联合大学,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整合工作:从建校之初的36年院校整合成了14所、之后又整合为目前的8所学院,其过程是比较长的,其中对于国有资产管理处的工作则尤其显得复杂与繁琐,其中设备的采购与管理更是重中之重。

    王老师介绍说,在2007年联大不包含零星采购的数额就高达8700万元;而2008年联大的项目经费额将高达1.6亿元,其他如教学引导经费和科研引导经费则需要完成2500万的采购额,而国家划拨给北京联合大学的经费则是5个亿,也就是说2008年联大要进行约7个亿的经费投入。根据王老师的估算,2008年国有资产管理处要完成的采购额是3个亿左右,这在市属高校中也是采购“大户”了。

    北京联合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根据学校特点,采取两级管理模式进行运作,其中之一是校级管理,这适应于联大这种特殊体制——其下属学院包含了数个法人学院,这些学院包含了各自相关的管理部门和相关的领导,这需要联大资产管理处在小的方面要放权,例如:日常管理方面只要求其定期向处里汇报情况、上报数额和资料等,实施的是宏观上的管理。

    在近期学校会议上,考虑到各学院采购工作比较分散,为了加强学校整体管理力度,准备实行统一管理。在具体操作上各个下属学院将包括一般采购项目的工作都要放到联大国有资产管理处进行直接运作。王老师说,这一计划的实施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在整体操作上有很大的可行性难度,因此需要加强调研,进行逐步性的推进。

人才的培养与市场的契合

    北京联合大学在北京市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尤其在近段时期,国家针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正在不断加强,这也可以说是联大在未来即将走向高峰的关键时期。王老师提到:在联大的《“十一五”时期事业规划及专项指示优化汇编》,其中关于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划则要求把学校办成全国一流的知名高等职业教育、要不断提升学校在高等职业教育界的影响力。从1999年以来,联大一直就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技术学院、台北科技大学合作,连续举办了七届海峡两岸高职教育学术研讨会,不断吸取国内外先进同行的优秀经验来充实、壮大自身。

    由于高等职业教育也是我国教育发展的一个方向,王老师认为,以后的高等职业教育应用不仅仅局限于专科,还会有本科、甚至还要有研究生的出现,不仅要满足社会的一般需求,更要培养出高级人才,这也是联大需要探索的一个目标。

    北京联合大学有一个校企合作的优秀范例——联大机电学院,该学院的汽车专业是与大宇集团进行合作的专业,多年来保持了良好的校企协作的成功模式,不仅为学生实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该专业中职毕业生的就业奠定了稳妥的基础;而企业则对这些学生的到来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每年都有毕业生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

    同时,联大机电学院的成功案例也让学校领导者进行了反思,通过汽车专业建立后学生就业率大幅上升这一现象,领导者们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关键因素——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必须要符合市场需要的契合点。

高职教育的领头羊

    现在国家对大学的拨款渠道已经发生改变,过去教学经费需要在年底报预算,包括需要多少教学经费、有多少设备购置费、多少办公费和工资等,依据学校申报的预算来决定拨付额度;而现在则是根据学生具体人数进行拨款。

    为了扭转人们心目中认为高等职业教育不如本科好的印象,联大提出:高等职业教育不应仅仅局限于专科上,还要有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和国家的整体发展状况进行方向性调整。从这些方面来看,学校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设发展方面,尤其需要学校领导者具有高瞻远瞩的能力。而北京联合大学的变化则具体体现在经费申报的方向定位上,学校一方面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性,而另一方面则加重了学校的责任与担子。

    这些状况使北京联合大学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成为领域内的领头羊,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各界的关注与效仿。而联大以压力为动力,在职业教育方面根据自身的特点,特别成立了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不断辅助上级领导提出关键性的举措与政策性的发布,这更体现了学校在业内举足轻重的地位。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联大实验实训基础设备在北京市院校中也是最好的,尤其是从两三年前开始,学校对于实训基地的投入下了大力气,在设备环境的设计上则完全以现实企业状况为运作模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从理性到感性都有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在他们未出校们前即可以体会到了实际工作中身临其境的感受。像电子商务专业,从柜台到室内场境完全都是按照一般企业的环境进行设计,学生们所使用的机器设备也都是当时最为先进的。

“老人新兵”的发展规划

    作为处长,王惠明老师虽然刚刚到任不到一年,但做为国有资产管理处的骨干力量,王老师却是从2003年即开始主管学校政府采购和房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了。然而面对新的岗位、更重的责任,王老师则谦虚地称自己是“老人新兵”,认为自己需要继续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仍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特别是掌控全局的能力。记者通过对联大下属学院的采访,了解到在王老师就任处长以来,大家对其工作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他所提出的一些建议也都非常乐于执行。例如,王老师对于合同签属的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不仅要求各学院法人和项目联系人在合同上有签名,还同时需要各项目负责人的签字。这一建议有效弥补了项目负责人在委派其他人具体操作项目后,疏于管理和监督的缺陷,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刚一提出便得到了各学院资产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与肯定。

    面对目前工作上的巨大压力,王老师半开玩笑地说:“现在我感觉处里工作中最有难度的问题就是人太少了。”由于联大国有资产管理处的工作极为繁杂,对全校不同体制的学院在管理与采购运作上都有着相当大的难度,而处里人员却并没有随着工作量的上升而增加,这对于王老师来讲的确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毕竟2008年需要他们完成1.6亿、近200个项目的工作任务。

    重重压力之下,王老师仍为自己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一个是为处里培养人才,让年轻人才可以不断补充上老一辈骨干力量的退出;再有一个就是要走出去、解放思想,拓展眼界学习别人好的工作方式。

     对于处里的未来发展,王老师提到,除了进行人才的培养外,他们还要大力开展设备管理的网络化工作。对此,王老师特别强调要主推开展该项工作,结合联大的特点,国有资产管理处今后不应该再让下属院校只因为要录入一些数据或盖个章就必须从全市各地跑到联大总校。网络化管理如果得以顺利实施,对于联大各下属院校都是极为有利的大好事,不但可以大大提高各院工作效率,还可以有效加强学校整体的资产管理力度。但王老师也提到了该项工作具体实施将会遇到的具体问题,例如资金投入、全校推广等等困难。

    但着眼于未来的发展,王老师认为这项工作是必须要做的,哪怕目前困难再大,他们也会积极推动完成,现在处里已经把设备管理网络化工作作为一个项目进行了申报。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