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08年北京地区教育装备展示会专访:中国的高教水平进入世界前列只是时间问题——访北京工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栗卓新处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4-28 05:02 围观4085次
学校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1981年成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5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12月学校通过国家“211工程”预审,正式跨入国家二十一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的行列。

    1997年至2007年,学校紧密围绕北京市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及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境保护与资源、城市建设与管理等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及行业需求,学科结构得到大幅度的调整与优化,形成了16个二级学院: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应用数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软件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另有体育教学部、激光工程研究院、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以及与社会力量合作创办的独立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

    截至2007年10月29日,学校设有光学、材料学、结构工程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及8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1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新型功能材料、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2个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或研究基地,以及精密超精密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产学研激光加工中心和中德激光技术中心、教育部数字社区工程中心、汽车结构部件先进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等。

展示会成为采访契机

    2008年4月21日至24日,2008北京地区教育装备展示会于北京海淀展览馆成功召开。展示会的召开不仅得到了北京教育装备领域内各界人士的瞩目与参与,更是受到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和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等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4月23日的各教育界代表正式进行参观的重要时间里,各位领导更是亲临现场视察、参观,并与企、校双方代表积极交流,为展示会的成功举办增添了更多的亮点与风景。


参观者在准备进入2008北京地区教育装备展示会会场

    其中北京工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栗卓新处长在对展示会进行视察与交流的间隙还接受了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的现场采访,他不仅对展示会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更将自己刚刚去英国著名高校考察的心得与大家共同分享。记者也希望通过行业专家的眼睛使读者能够近距离了解北京地区教育装备展示会、了解我国教育装备领域的发展状况。

    下面是网站记者采访栗卓新处长的主要内容。


北京工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栗卓新处长

老师参观展示会的希望

问:今天是展示会正式开幕的第一天,请栗老师谈谈北京工业大学为参加本届展会而进行的组织工作方面的情况、以及参观人员的结构组成?

答:学校对于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处也对组织工作非常认真。这些天我们天天都要在学校的网站上进行展示会信息的更新,不仅让全校知道今年即将召开展示会的信息,也介绍了去年展示会的情况,明天(24日)就是我们组织北京工业大学全校老师来参观展示会的主要日期。

    对于学校来参观的人员结构,我们除了安排有采购部门的负责人员以外,还重点组织了各单位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老师的参会,针对性是非常强的。

    但是,老师们希望这次参会不光是看到产品、听到厂商的一般性介绍,还想要参加更高层次的技术讲座。像计算机、投影仪等通用设备如果能够开几个小型的技术讲座,就更加能够满足老师们的需求了。我参加过一些其他的高水平展示会,其中就有一些公司会现场发出公告,在展会期间举办各种技术讲座进行交流,这对于老师提高业务水平、专业水平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因此,我建议以后再举办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可以在展会期间同时进行各种有针对性的讲座活动,这样不但可以大大丰富展示会的内容,也可以从技术层面进一步提高展示会的水平。另外,以后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还可以考虑到学校里去举办,像我们北京工业大学就不仅有足够容量的体育场馆,还有适合召开各种形式会议的配套酒店。


2008北京地区教育装备展示会现场 

要举办“精品”展示会

问:您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的各主办方在工作中进行参考和改进?

答:我希望以后的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能够成为高层次的“精品”展示会,要对参展商提高入门的档次,主办方应当有一个预测、筛选和把关的责任、要更多吸纳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和实力的厂商来参展,这样可以更有效地提升展示会的层次和水平。这样的“精品”展示会也应当是企业进行新品发布的最佳场合;再配合相应的技术讲座与报告等活动,还可以留住参观老师的脚步,最大限度地延长参观人员的停留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增加了一定的压力,使其必须充分发挥出自身具有的真正技术实力,而一些没有能力的公司则会被淘汰出局。

 
栗卓新处长(左)在展示会办公室内与同行进行相关问题的探讨

媒体应该吸引眼球

问:您能否对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发展再提一些建议?为网站今后的发展指示一个方向?

答:作为媒体来讲,应该有吸引人眼球的内容。我觉得教育装备采购网在栏目内容方面还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实时政治之类的信息,这不失是吸引读者的一个方法。像最近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奥运火炬传递的信息和反对“藏独”分裂等好的报导,就可以适当地放一些内容在网上,一方面只有吸引到了众多读者的眼球,才可以使厂商和其他读者都愿意上网观看;再有,吸引眼球的内容不仅要围绕教育装备这个行业,还要在内容上更丰富一些,这方面信息的内容不必多,只要有四、五条即可。

杂志应增加可读性 

问:由于《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马上就要开展栏目改版工作了,您作为杂志编委,能否就这方面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答:杂志部分栏目有些太过严肃,虽然有些内容该严肃时还是需要严肃的,但可读性也是需要关注的。在上一次召开的编委会上,武宝瑞理事长也提出:要杂志进一步提高层次和档次,从投稿方面就要上档次等,这是非常正确的提议。再有,我建议杂志应该适当增加一些“软”的东西,要增加文章的可读性,像国外有些著名的杂志就会在专访文章中介绍某著名企业CEO的成长背景等等内容,而这些内容往往是吸引读者阅读的亮点。

中国高教事业在世界的腾飞

问:听说您刚刚从英国考察回来,能否谈谈您对那里高校建设情况的感受和见闻吗?这可以为国内各高校的发展提供一些有借鉴性的资讯。

答:英国高校的情况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水深火热”,因为英国的情况与咱们比起来除了“住”的方面比较宽裕以外,其他的确是不如中国的。像在英国的“吃”肯定是不如中国的丰富;“穿”的方面则大部分都是中国出口到那里的衣服;“行”的方面则与中国差不多。我这次去特意拍了两张照片准备给我的学生看,是我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停车场与北京工业大学停车场分别拍的照片,准备让学生们比较一下两边有什么差距,因为在“行”的方面,两国情况的确是差不多的。

    我在英国参观的某学校的材料与冶金系,虽然在学科排名上比剑桥大学差一点,但却在帝国理工大学的前面,从他们的研究条件——包括师资队伍、本科导师授课水平、科研能力等方面来看,北京工业大学则在该学科上显得更有优势。虽然目前全世界都以英国该校为权威,一般不会说到北京工业大学,这是由两个问题形成的局面,第一就是发言权——“游戏规则”是他们定的,其他学校必须比它好得多,才有可能进入他的圈子里,但不能有发言权;另外,就实际情况看,北京工业大学的实力已经不比他们差了,单从教授能力上看,除了语言方面的原因外,在学科水平方面应该是不相上下的。但是,在国际上的身份待遇方面,北京工业大学的教授则与该英国高校的教授有着截然不同的待遇差距。

    对于目前缩短两国间高校在世界上的地位差距,我感觉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我们迟早可以超过他们,这其中就包括了实验室的建设、国有资产的管理等方面。如果与已经发展起来的北京工业大学来比较,他们的实力甚至还不如咱们。由于英国高校没有政府支持的全国性的采购任务,都是由各个课题组出资金进行设备采购的,因此他们从采购资金投入上就显得比较拮据了;而在设备利用率方面甚至还不如目前正在进行全面改进的中国各高校。

    因此,我认为中国高校在世界上的整体实力发展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咱们的老师、教授都没问题;管理上也比他们更加细致;从工作效率上来看,咱们一天可以干出他们五天的活儿来,所以就只是时间的问题。
中国高教事业在世界上的腾飞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以后恐怕中国高校在实验室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都不必走出国门就可以获得更为先进的经验了。
 

 

栗卓新处长简介:

    栗卓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4年于天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9月至1 996年8月在国家燃烧学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焊接学会焊接材料及焊接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工焊接学会理事、国际焊接工程师中国考官。长期从事材料连接及其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拥有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 2 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 40 余篇。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政府资助的研究与开发项目。

    主要研究领域是:纳米改性金属陶瓷复合涂层及其特性,先进连接材料的环境负荷评价等。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