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现状分析和未来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2-18 16:22 围观731次

作者:顾景行

    [论文关健词] 高校图书馆 图书馆自动化 图书馆自动化系统 自动化建设 数字图书馆; 

    [论文摘要]本文在对我国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现状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技术、管理、经费、人员素质等问题并以北京农学院为实例进行了分析。最后立足眼前,展望未来,勾画了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向数字图书馆发展的前景。 
    1 图书馆在高校中的作用和地位 
   
    没有一流的图书馆,就没有一流的大学。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图书馆的工作是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图书馆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高等学校图书馆应积极采用现代技术,实现科学管理,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要,为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切实有教的文献信息保障。 

    1.1图书馆在高校中的教育职能 

    图书馆具有教育职能,并通过它的教育职能培养人才。教育职能的本质是体现高校图书馆具有培养人,教育人的职能。图书馆的教育内容不仅包括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同时它还是政治思想教育阵地。具有政治思想教育的职能。 

    1.2图书馆的服务职能 

    服务性是图书馆的本质属性。图书馆的存在价值就在于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在高校中,图书馆无疑给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提供了必要的服务。这种服务性对高校来说是举足轻重的。 

    1.3图书馆的学术地位 

    高校图书馆是“服务性的学术机构。”、“服务性”和“学术机构”二者缺一都不足以给高校图书馆定位。图书馆不仅是个服务场所,它更是一个学术探讨,学术交流的场所。在图书馆内,学子们凭借丰富的信息馆藏,认知结构产生了变化,学术思想得到了丰富与发展。 
    
    2 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2.1现状 

    高校图书馆系统一直走在全国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前列。基础较好的高校已完成图书馆内部各项业务的计算机化,并逐渐使自己的自动化系统向集成化、网络化发展。全国有20多家高校图书馆设有国际联机检索终端。成熟的图书馆小型机系统或局域网系统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进人中国教育和科研网(CERNET)和国际互联网(INTERNET)。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早在1995年就已建成馆内网,馆内局域网与校园网CERNET和INTERNET连接,向广大读者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 

    2.2存在问题 

    随着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图书馆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要求,图书馆自动化成了人们谈论的焦点,那么,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呢,

    2.2.1缺乏统一管理、统筹规划

    全国高校图书馆没有建立一个具有行政、专业职能的机构,去判定自动化建设总体目标,发展规范;提出具体实施意见,而且也没有制订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高校图工委仅仅是一个群众性学术团体、只有建议权、没有行政权。虽然下发了许多文件、条例,但形同虚设。形不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监督执行。各院校领导认识、经费等问题,中心馆未能在自动化建设电发挥积极指导作用。以致各馆消息闭塞、互不往来、互不协作、各自为政,重复建设浪费人、财、物又无益于网络化建设、资源共享更无从谈起。

    2.2.2数据库建设规模小、水平低

    由于国内图书馆期盼的那种大型的集中式联机处理模式的管理系统还未开发出来、因此各馆都忙于建立自己的书目数据库和文献库,为本校、本馆自我服务。围绕着这种工作方式,各馆所建立的本地数据库普通遍存在着已建数据库单一化(主要是馆藏书目和二次文献信息),标准化程度不高,规模小通用性差,发展不平衡,商业服务水平低、重复多等问题。资源数据库建设的孤立性和落后性直接造成了图书馆信息网络建设代价高、淘汰周期短、系统整体水平低且跟不上技术的发展现状。

    2.2.3图书馆软件系统不一致,互不兼容,质量不高

    高校图书馆大部分使用国产软件。而国产软件是在没有联网条件没有统一标准,没有统一规划的情况下研制的。因而各系统模式不一致。其编制原理,使用语言支持系统和网络环境各不相同,而各馆又自选系统,造成了各系统间互不兼容,数据资源不能共享。另一方面在系统结构方面,大多数采用主机处理摸式的集中管理系统,用户界面上仍以字符界面为主,系统平台缺乏开放性、互联性。获取和使用文献信息资源仍处于试验阶段。

    2.2.4传统的管理观念跟不上现代化图书馆的发展 

    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只停留于提高图书馆内部业务工作效率而不注重提高文献捡索中这一点。另一方面,对自动化和网络化之间的关系认识不清,没有认识到自动化是网络化的基础,网络化是自动化发展之必然这一关系。因而在自动化建设中存在着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注重局部而忽视整体的弊端。从而导致人、财、物和时间的浪费。

    2.3解决方案

    下面是根据现阶段我国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所提出的对策和建议:

    2.3.1对自动化系统更新换代应是当务之急

    面临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IT技术的日益完善,原有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已经落后,实现对自动化系统的更新换代是当务之急:由于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是一个较复杂的系统,是一项耗资耗时、耗人力的大工程。远非一个馆,甚至一个学校能在1-2年之内所能完成的。因此图书馆尤其是资金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西部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利用图书馆界已有的、先进的研究成果、选择购买成熟的图书馆自动化软件。目前国内外图书馆管理软件都在不同程度地升级换代国内一些在高起点上进行研究和开发的新一代的系统,各类图书馆应当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和选择功能更加优越的自动化管理系统。一流的管理系统往往能体现读者至上的管理思想和工作模式。这类管理软件大都在原有的功能基础上,增加资源共享的功能。

    2.3.2转变思想观念,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支持,改善图书馆自动化环境

    各馆应抓住各种牵连到图书馆的评估的机会,争取校领导的支持,在自评期间,对不达标的地方,抓紧时间与主管校领导及相关的主要校领导进行汇报,从整个学校对外影响的角度,启发校领导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评估以前加大投入力度,改善硬件设备,完善软件系统,解决设备不足、系统功能不适应及上网速度太慢的问题,加快建设步伐,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2.3.3人才培养为重中之重人才是自动化建设和信息服务的关键

    人才培养既是一项长期的首要的任务。要改变队伍层次结构不够高,专业技术水平不强的现象,有计划地将图书馆专业、计算机应用和其它工科专业的,外语水平较好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图书馆队伍中来。同时。对于现有的图书馆管理干部和业务人员,应当采取如专业课程进修班、各种培训班以及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进行轮训,大力普及图书馆自动化知识和技能:尤其要重点培养系统开发、网络维护和信息检索人员、以适应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要求。

    2.3.4加快信息资源建设步伐,正确引导读者利用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逐渐加大信息资源投入的力度,建立各自有特色的信息资源库。同时对现实资源象如本馆自己制作的书目数据库、目次页数据库、特色数据库以及购买的全文数据库、电子出版物、网络下载到站点导航,有选择地进行加工、引导,充分发挥资源的优势和作用。 
   
    3 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来来发展 
   
    面向21世纪的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要实现承前启后的伟大变革,网络化应成为新一代自动化系统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并以此作为开发和选择系统的依据。新一代现代化系统的功能除了包括原有系统的模式和扩展传统图书馆业务工作功能外,还应包括:适应网络环境,进入全国及全球图书馆网络的功能;利用本馆以外各种信息资源的功能和开发本馆资源的功能等。

点击进入珠海金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金碟数码科技(珠海)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金碟家校通短信平台改版升级
    珠海金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8-30
    金碟家校通短信平台为教师、家长和学生提供无缝沟通方式的移动增值业务,2007年1月开通服务,提供面向教育行业的移动信息化方案,应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增进教师和家长的信息互通,构筑资讯互通...
  • 中小学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的优势和特点
    金碟数码科技(珠海)有限公司02-18
    近几年,在全国实现两基落实两基验收中,图书馆(室)作为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从无到有,每个学校都有了图书室、阅览室,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提高教师队伍素...
  • 金碟“家校通”短信平台带动家校无缝沟通
    金碟数码科技(珠海)有限公司02-18
    金碟家校通短信平台为教师、家长和学生提供无缝沟通方式的移动增值业务,2007年1月开通服务,提供面向教育行业的移动信息化方案,应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增进教师和家长的信息互通,构筑资讯互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