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转变发展模式 促进首都基础教育和谐健康持续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4-14 16:32 围观55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在2011年4月13日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举办的联合“1+1”支部活动上,教委基础教育二处李奕处长做了《转变发展模式,促进首都基础教育和谐、健康、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


联合“1+1”支部活动现场


李奕处长作报告

    李奕处长在报告中强调首都基础教育工作必须要坚持改革创新。应明确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教育的成效也不应只看学生是否能准确地填写标准答案,更要看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看他们是否具备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同时,首都基础教育工作还必须重视教育质量。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规模和质量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要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和出名师、育英才。

    在谈及全面推进首基础教育科学发展背景下的信息化和装备工作时,李奕处长首先介绍了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2月21日政治局26次学习会上就做好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的四点意见:即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着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就教育技术装备工作而言,应由“建、配”向“管、用”阶段转化;应贴近一线用户,加强对需求、供给和要素配量的研究;应有辅助决策的意识,伴随教育发展的调整配备标准,尚需列算,就技术和装备的引入等方面要有所作为;应注重和开展跨行业得借鉴交流。

    作为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举办的联合“1+1”支部活动,李奕处长还提出了关注主流业务,加强学习与研究;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出路在于切实转变发展模式;形成项目团队,广泛参与一线业务活动;建立联动和交流机制,携手促进发展的四点期待。

    参与此次会议的领导有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书记、主任杨立湖,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书记、主任武装,副主任史陈新,石景山区教委主任叶向红,北京同文中学校长叶奔,石景山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苑爱红。来自北京15个区县的装备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活动由设备中心副主任祁昕主持。


区县座谈会


石景山装备站杨金录介绍情况

    活动结束后,由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杨立湖主任带队,组织区县装备部门负责人到石景山区教委教育技术装备站参观、交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四川仁寿县三维发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补短
    四川省教育厅03-29
    高位推动,夯实教育发展硬实力。2023年科学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3所,新投用2所,在建2所,新增学位4620个,扩大城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
  •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新一轮工作室建设启动
    广东省教育厅03-25
    3月23-24日,广东省中小学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2024-2026年)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华南师范大学和省中小学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