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张尧学:国内外网络教育差异大 建教育云要靠国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5-31 15:41 围观616次

    国内外网络教育的差距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在今年《读者》第20期,有一篇与网络教育相关的文章叫《爱上网络公开课》。里面有几个人物和几段对话:

    在国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王珊上了耶鲁大学ShellyKagan以死亡为题的网络课后说:“这一次是我人生中绝无仅有的,不是为了一纸文凭而学习……如果谁给我50万或者提供一个机会上清华,我以前可能想上清华,现在我会毫不犹豫地放弃清华而去国外学习……学了这个课把我的人生彻底改变了,网络把巴比塔的梯子送到了我的脚下。”

    华东师大的Dylen学的是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他说:“网络课把艰深的学问在特定的场景内还原到理论出发点,切入我生活的横截面。”


张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司司长

    媒体人王佩说,以前在大学上课,中国教授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照本宣科型,还有一种相声演员型。前者枯燥乏味,后者不着边际。看了国外的网络课后,他说:国外网络课的教授们“心存虔敬、口吐莲花,幽默风趣,懂得节制”。

    那么我们国内的网络课怎么样呢?比如说我们的大学本科和网络学院的精品课程,网友们评论说:“精品课程枯燥乏味,很多网站打不开,通信不畅通,看一会儿就断了,而且打开的看着也不好看,没什么意思。”《中国远程教育》有一次比较深入的评论,其中一句话说:“各地仍以面授和辅导为主,学习点想方设法为学员通过统考而努力……”。

    而在基础教育方面,农村中小学的网络教育当初是个先行者,但是现在DVD基本上成了摆设,光盘没法看也没时间看,设备坏了也没人维修,更别说跟网络连起来。

    比较一下我国和国外的网络教育,存在巨大的差别。首先是对网络教育的认识。网络教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教育首先是要传承我们的文化。其次教育要启迪我们的智慧。教育还可能担负更多的责任。网络教育也是教育,也应该做到这些。我们的老师和管理人员,要有一种对受教育人的爱,这种爱现在我觉得是减少了。

    另外,我们做网络教育,要有想法,要有思路,同时还要有做事情的勇气,在干的过程中间出现一些问题、错误,要有坚持下去的毅力。

    我们的网络教育缺什么呢?我觉得是其中真正的教育工作者或者更高一点的教育家几乎没有。另外我们的方向不明确,我们网络教育究竟下一步怎么走,怎么干?大家在迷茫。

    另外就是我们课件的质量。国外的网络课为什么做得那么好,就是因为它的课件的质量好。我们的课件的质量不好,学生喜欢的少,种类也少,总是课堂的翻版,失去了网络的魅力,失去了它作为一种新技术、新手段存在的价值。

    再有就是我们的服务不到位。还有政策不到位。

    网络教育应该怎样发展

    第一个,面授教育的时候是教师在课堂为学生提供资源,在网络教育的形式下、条件下谁来提供资源?我觉得应该是国际化的,应该是学生喜欢的。比如广受学生和公众欢迎的哲学家、经济学家,以及梅兰芳那样的戏剧大师。要让我们一些大师级的教师来提供资源,这才是网络教育有生命力的核心所在。

    第二个,最好的老师提供了最好的资源,谁来把这个最好的资源变得让大众能够很快地接受?这需要设计和制作。网络教育里能不能出现像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样的人?能不能以拍大片的精神、拍电视剧的精神来做我们的课件?我们甚至可以借网络教育推出一批明星。

    提供怎么样的教育资源也是需要大家思考的。我们迄今为止一说制作课程,就是课堂的翻版。除此之外,还有没有新的东西?不要再做大中小学课程的翻版,要做各色各样的、丰富多彩的、包罗万象的“海洋”和“天空”。

    另外,我们怎么管理和存储我们的教育资源?应该建大规模海量、非结构化、富媒体、可扩展,支持高速搜索、支持不同兴趣和群体的资源中心。这个资源中心我们说了很多年,几年前开始政府也投入支持建设过,但是很难建起来,为什么?第一是我们的思想认识问题,第二是我们的技术水平问题,第三是我们的态度问题。

    还有,怎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果已经有了资源中心,怎么把课件送下去呢?能不能采用一种教育超市的模式(我们后来把它叫做数字化学习港)来配送教育资源和服务?资源中心相当于商品的生产和集散单位,通过超市链的方式,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把商品配送到需要的终端用户那里去,而配送之后则由学习者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服务的模式去选择。这就打破了原来以每个学校、每个学院自己建学习点,以面授加课件加辅导去通过考试的模式。

    我建议采用透明计算模式为用户提供教育资源选择服务。你想要什么课,就可以用一个摇控器像电视频道一样简单地选择,而不必去关心是在何种硬件平台上,也不必关心是在何种软件平台上,只需要关心你想学什么课,就可以在身边的电子设备上选到。

    发展网教应该做的几件事

    朝着这个方向我们应该做哪几件事呢?第一件事情,就是研制课件。要以拍大片的精神做课件。就是要投入,这个投入不仅仅是钱的投入,同时还是自己的精力的投入、思想的投入、智慧的投入。如果网络课大家不喜欢,推进网络教育的发展就只能靠国家的政策,文凭的政策、同等待遇的政策等等。我们总是要求政策,为什么总要求?一是现在社会没有完全真正接受网络教育,二是我们网络教育的质量和普通教育还有差距。为什么会有差距而不是更好?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我们能不能把网络教育的学生质量做得比普通教育更好?

    还有一条就是重视设计制作,内容好和设计制作好要并重。中国网络产业上有很大一块是游戏,它的成功我总结三点,一是要调动兴趣,二是玩得好有鼓励,三是玩不好有惩罚。说白了就是胡萝卜加大棒。网络教育做成这样就好了,但这样的课每个网络学院每年做十门八门是很难的,那么一个网络学院能不能每年做一门好的网络课?这样的话全国一年就有近七十门,长期坚持就有规模了。网络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把一门课做好了,我们的网院就可以立足了,就可以持续发展。就像当年的电视剧《渴望》一样,没有《渴望》,就没有今天的电视剧的百花齐放,它得从一个点突破。

    同时要推进资源共享。资源共享在中国特别难,因为我们的院长干几年也不干了,院长要靠这个资源挣钱,挣钱搞点自留地或者退休了干点别的都可以。如果说拿出去共享,就不挣钱了。不仅是课程的共享,还有学习点的共享。我们推教育超市、数字化学习港,目的就是推进学校之间的学习点的软硬件的资源共享,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花过那么大力气去推动过同样一件事。但是非常非常难。

    对于国家来说,我建议推动教育云和基于透明计算的数字化学习港建设。广电总局今年7月曾发文要求下一代广播网软件开发模式要按透明计算做。教育云的建设靠学校是推不动的,要靠国家。

    现在搞信息产业有一句话,叫数据就是竞争力。有人说国家的综合国力最后就落在数据上。美国人从很早很早以前开始把数据电子化,他们在中国布了很多人,搞数据录入,把他们所有能找到的,报纸、文件、杂志,全都输到计算机里,做大的数据中心、大的数据库。别看这个现在没用,一旦有用的时候非常有用。Google最近还出动了很多车,带着摄像头在世界各地扫描,把街景全部扫进去,干什么?搜集数据。我们为什么不搜集呢?我们教育有这么多数据我们为什么不做起来呢?上海电大在这方面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上海市政府两次提供了一个多亿,把中小学的课程和上海电大课程整合到一起。

    现在开放大学试点搞了五个,我认为真正的开放大学就一个,就是集中好的资源,把它通过相应的渠道、也就是教育超市提供出去,让学习者按透明计算模式获得服务就行了。网络教育就是要建设国家的教育云,为教育均衡服务、为全国人民服务,这件事只有国家能做。而为学习者提供服务的服务体系、教育超市,则可以通过市场方式让企业去运作。把国家该管的,学校该管的,市场该管的分开,建立相应的法制法规来管理,这样就好办了。我们现在不是没有人、不是没有文化、更不是没有基础和没有钱,是缺少系统思考和设计。

    此外,还要适时开展研究生层次的网络教育,以及大力培训我们的管理维护队伍,这也是政府应该做的。要学校培训很难,而且也浪费资源。

中国远程教育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
    电子科技大学04-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能力,日前,电子科技大学相继举办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及建设发展大会,标志着学校在培养国家...
  • 教育部专家组来蓉调研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
    成都市教育局04-08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需求,2024年3月28日,正值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委托由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带队的...
  •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启动全域应用试点,以数字化助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1
    今年是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第三年,也是数字教育“扩优提质年”。日前,教育部启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域应用试点工作,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示范引领区域教育均...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打造校地融合实践育人样板
    江苏省教育厅03-29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加强校地联动,推动实践育人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打造校地融合实践育人样板。组织融合,推动校地联动转变。共建校地联盟,全面启动青春社区行工程,“...
  • 江苏师范大学全面启动学风建设创优工程
    江苏省教育厅03-27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全面启动“1+3+N”学风建设创优工程,突出“一个引领”,聚焦“三个关键”,开展“N项活动”,进一步创建优良学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突出“一个引领”。学校以习近平新时...
  • 体育总局等部门关发布《中国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
    国家体育总局03-2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行政部门、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教委)、公安厅(局)、财政厅(局)、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厅(委、管委)、广播电视局、总工会、团委、妇联、足协,新疆生...
  • 大力推进全国统一政府采购市场建设(下)
    中国政府采购报03-22
    ——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建立统一、开放、互信、多元的智慧政府采购生态系统,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化、数字化、智能化,从而缩短采购周期,降低采购交易成本,打通关键堵点,形成全国...
  •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召开学科平台建设研讨会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03-14
    3月13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科平台建设研讨会,聚焦学院“十四五”发展和学校“三大行动计划”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学院学科平台建设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平台负责人和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