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问题及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6-01 15:56 围观199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09年4月,河北省启动实施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实验教学管理、教育技术装备综合统计、各级教学仪器设备采购计划申报等项工作的平台运行,达到全省教育技术装备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和教育技术装备远程统计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邢台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这项工作,按照先教育部门、后高中(职中)学校,先乡镇中学、后完全小学的原则,制定了分年度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目标:2009年,市、县(市、区)管理部门和高中(职中)、乡镇中学启动实施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2010年,所有初中、城市小学以及乡镇中心学校、完全小学配备使用装备管理软件进行信息化管理;2011年,全市实现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达到河北省提出的“省、市、县、校四级基本实现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目标。

    一、我市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

    教育管理的实践证明,用钱能够解决的困难,似乎都不是困难,最大的问题是自身的教育理念和行为没有及时跟进。邢台市经济虽然欠发达(2009年,邢台市GDP1090亿。河北省11个设区市排名第7),但各级领导都很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第一轮教育督导评估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就超过了20亿。新增了图书资料、教学仪器,配备了计算机、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为实施新课程改革提供了基础保障。但也应看到,快速发展的教育技术装备事业,给我们各级装备管理部门,特别是基层管理人员,带来了新的难题。长期以来,因为各项教育技术装备数据统计工作跟不上,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要求提供报表和数据,往往不能按照要求及时提供,或数据缺少、不系统、不准确,甚至自相矛盾等等,只得临时汇总收集数据,经常手忙脚乱、精神紧张,也为了每年上报数据做着大量的高成本、低效率、重复性的工作,成为“装备人”疲于应付的负担,工作非常被动。甚至因不能及时得到各项准确的数据,无法及时了解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装备状况,影响决策和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去年4月,我省出台文件,在全省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工作,统一建立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系统平台,全面、系统、准确掌握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的基本情况。为了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邢台市教育局成立了“邢台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领导任组长,设办事机构,安排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曹能路同志负责,各县市区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自上而下,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管理信息化队伍。为了创新机制体制,强化系统管理,推动持续发展,我市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管理信息化工作:

    1、制定实施步骤。提出2009年县市区教育管理部门、高中、职中、初中及市直属学校,全部启动并实施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配备使用管理软件进行信息化管理;2010年所有城市小学、乡镇中心小学、完全小学全部配备使用管理软件,达到全省提出的四级基本实现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

    2、迅速安装到位。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市21个县市区和270所学校全部安装了《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系统》软件。其中不乏一些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高开区霍秀臣站长,在单位当下拿不出资金的情况下,个人垫资为机关、学校安装软件;平乡县张仁格站长、任县赵海录站长、沙河市薛彩娥站长等为了保证软件的安装使用多次协调领导购买服务器,想方设法推进工作的开展;宁晋、隆尧、广宗、清河等县的站长们积极组织培训,下乡指导并按时完成软件的安装使用任务。2010年3月26日,在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我市做了《创新机制体制,推进管理信息化》发言,向参加会议的全省各市、县(市、区)装备站长介绍了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的经验做法。省装备部门充分肯定了我市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工作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工作扎实,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工作。

    3、加强队伍建设。组成了一支540人的信息管理员队伍,分期分批开展了应用培训,基本掌握了数据录入、上传等操作使用。

    4、开展技术服务。开通了24小时在线服务,在线问答、学习视频、资料检索、及时通讯、电子邮件和QQ等免费技术服务。

    5、数据录入上报。根据全省教育技术装备情况普查统计工作的时间安排,全面保证普查统计数据的按时上报。

    6、广泛宣传发动。利用会议、网络、报刊、杂志、简报等大力宣传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对于做好装备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

    二、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是有惰性的,开展一项工作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完善的评估与监控机制,一切美好的设想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由于一些县市区、学校的领导对于装备管理信息化的认识还不到位,观念滞后,造成推进缓慢。为了加快工作的开展,我市采取安装与统计上报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与单位及个人目标考核相联系的监督机制。利用邢台教育装备网连续发布了4期安装培训排名和数据上传排名。这些排名直接与下一步的表彰奖励挂钩、与年终综合排名挂钩。当然,在整体推进管理信息化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是一次性投入经费较大。“河北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系统”软件需要学校统一安装,省、市、县(市、区)建立管理系统平台,造成集中投入经费困难;二是软件的专业性较强,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的科目较细,添加项目、品种、数量需要经过培训指导,培训任务较大,造成使用困难;三是首次录入数据难度较大、任务繁琐,在较短的时间内难以完成数据上传任务。

    三、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装备工作“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当前正在推进的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是一项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时效性强的总体部署,首先,强大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功能,让决策更加快捷、准确和科学;其次,强大的自动化功能,让计算机的自动统计功能得到强化;再次,强大的采购系统功能,让采购流程变得更容易;第四,海量基础数据与标准代码,让系统维护更灵活、更容易,使装备管理工作更具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一是推进管理信息化,可以实现教育技术装备科学化管理。推进管理信息化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101-2020年》的内容要求,是制定当地教育规划的重要内容。实现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有利于科学化管理。二是推进管理信息化,可以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实现“云装备”。我市全面实施管理信息化以后,通过市级管理平台可以查看全市图书、仪器等教育技术装备情况的详实数据,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每一个县市区和所属学校的装备情况。管理信息化完全打破了传统的、落后的统计模式,实现网络化“云装备”管理。三是推进管理信息化,可以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的管理信息员队伍。

    常言说,“三分战略,七分执行”。软件强大而丰富的功能,需要大量的基础数据作保证,需要组建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稳定化的管理队伍,才能有效保证四级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的持续发展。

祝卫国 邢台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站站长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