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哈工大水环境领域研究成果受国际媒体高度评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6-16 14:29 围观63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哈工大报消息,日前,哈工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马军教授指导的方晶云在博士期间完成的藻类产生的消毒副产物研究受到了国外权威科技媒体——美国NewsRx科技新闻周报的高度评价,该媒体称这项成果“革新了人们关于水环境领域的知识”。

  美国NewsRx科技新闻周报创办于1985年,目前已发展成为生命健康及医学领域全球最大的科技新闻电子出版物。该媒体自创办以来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其主要报导一些在生命及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科研成果及该领域的国际热点新闻。

  消毒副产物是采用消毒剂杀灭水中微生物时产生的副产物,其中一些物质可能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严重地危害着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生命安全。自从20 世纪七十年代首次发现消毒副产物以来,其生成规律和毒理特性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关于能够产生消毒副产物的前驱物质的研究工作,一般普遍集中在水体中的天然有机物上。马军教授带领课题组发现了以藻细胞及其代谢产生的有机物作为消毒副产物的前驱物质,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水环境领域著名期刊《水研究》(Water Research)上。该研究成果率先揭示了藻类等微小生命体及其代谢产物在消毒过程中可以产生大量的消毒副产物,并且相对于天然有机物而言,可以产生更多的、毒性更强的含氮消毒副产物,对人类和动物生命安全有着更为严重的潜在危害。

  藻类产生的消毒副产物研究可以促使人们更全面地了解目前国内外因水体富营养化所引起的大范围藻污染的危害,引导人们关注饮用水的水质安全,完善人们对水体环境和生理毒理学的认识,对水环境领域和生命健康领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价值。

  方晶云博士于2010年从我校博士毕业,其博士期间一直从事藻类及其代谢产物在氯消毒过程中的副产物形成规律与控制方法等研究工作,并曾赴香港科技大学开展博士联合培养研究工作。目前正在我校读博士后的方晶云仍然从事消毒副产物控制与去除方面的研究工作。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