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省高级中学理科实验室装备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05 15:05 围观91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的通知。据了解,在这一标准中,高中理科实验室管理要求有如下几点:

  (一)必须建立的管理制度:仪器设备保管使用和维护保养制度、仪器设备借还和报损制度,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安全防护及危险品管理制度,实验教师(实验员)考核制度,学生实验守则等,并严格执行。学生实验守则应张贴在实验室前方,其余规章制度分别张贴于实验教师(实验员)办公室和准备室。

  (二)必须建立的账册:总账、分类账、低值易耗品账,记录及时,准确。“总账”一年填写一次;学期中仪器数量增加或减少登入“分类账”;玻璃仪器、药品的增、减及时登入“低值易耗品账”,并接受财务监督。做到定期盘点,账账相符、账物相符,总账、分类账的账、卡、物相符率达100%。

  Ⅰ、Ⅱ类学校要通过计算机管理来实现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管理的现代化。

  (三)仪器及环境管理

  1.仪器设备管理科学合理。实验仪器设备必须全部入橱,按仪器的性能分类存放,合理排列,定橱定位,并根据重下轻上、水平或竖直放置的原则作适当调整,特高特大仪器设专柜,教师演示实验仪器亦可与学生分组实验仪器分开存放。做到科学合理、美观大方、取用方便。对化学试剂采购要有计划,分类存放要正确合理,注意避光。剧毒药品和易燃药品必须入危险品柜。

  2. 确保橱内仪器随时处于可使用状态。教学仪器设备应经常检查、及时维修,并根据不同要求做好通电、防尘,防潮,防锈、防腐蚀工作;化学试剂瓶标签清楚、完整;生物标本室应采取防潮、降温、隔热、防鼠、防蛀等措施,保持仪器性能良好状态。实验结束应对使用过的仪器进行必要的检查,保养后入橱。每学期结束前应对现有仪器设备作一次常规保养,完好率应达100%。

  3. 严格执行对危险品、易制毒药品和剧毒品的管理和领用制度。如:双人双锁管理;钠、钾、白磷等试剂瓶三分之二埋入危险品柜底层砂中;教师、学生实验用化学试剂瓶上标签封蜡保护处理等。

  4. 备用实验仪器(新教材不用的仪器)可另行装箱,列清单备查待用,破旧仪器申请报废,每学期报本地(县、区级)教育主管部门办理审批。

  5. 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要经常保持整洁,注意通风换气,妥善处理“三废”(废气、废液、废品),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保护师生健康,保证实验安全。

  (四)必须做好的记录:实验通知单、仪器借还记录、学生实验记录、使用仪器完好情况记录、仪器报损记录、危险品领用记录、学生实验报告、学期实验开出率统计等,期末整理,分类装订成册。

  针对实验教学工作的要求为:

  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中有实验教学内容,明确校长、教导处、有关教研组、教师、实验人员的职责。每学期制定实验教学计划,有实验进度安排。

  l. 实验教学计划落实、运作正常,能按教材要求开齐、开足、开好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二类实验的开出率均达100%。积极创造条件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在教师和实验人员的指导下开展探究性实验和课外科技活动;结合本校特点,开设有特色的校本实验课程及探究课题。

  2. 分管教学的校长每学期至少听4节实验课,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安排并保证日常实验经费。

  3. 有配套的实验教学参考资料,学校应订阅相关的报刊杂志,存放于图书馆向学生开放查阅。

  4. 健全考核评估机制,有一套完整的实验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定期对实验教学进行评估检查,能有效地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5. 改革实验教学方式、方法,积极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课堂实验教学。

  6. 积极组织开展师生自制教学具活动,改进实验教学,培养师生创造能力。

  7. 学校应在网上开设实验室网页,内容可包括实验教学计划安排的管理(学期计划、周计划、实验通知单等),实验教学资料的管理(实验步骤及要点、注意事项、实验改进、实验经验总结等), 通过网络传输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附件:江苏省高级中学理科实验室装备标准.doc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