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认读拼写被禁 上双语幼儿园还有啥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09 13:02 围观25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公布了《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集中实施外语认读拼写训练”是违背学龄前儿童成长规律的行为,被明文禁止。

  这却让望子成龙的年轻父母们担心起来:为了孩子能尽早接受英语教育,特意把孩子送进“双语幼儿园”,“禁令”一出幼儿园势必受到行政命令的影响,在英语教学上“缩手缩脚”。

  幼儿园困惑:

  禁止认读拼写太宽泛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目前共有30余家双语幼儿园,在这些幼儿园的日常教学中,英语教学是重要的元素。在金陵双语幼儿园,有7名英语老师负责全园300多个孩子的英语学习。园长何芸告诉记者,在幼儿园里,孩子们的英语学习以听、说为主,例如,老师叫孩子起床、吃午饭都会用简单的英语单词表达。

  “我们教英语完全是根据孩子们的兴趣,能学多少学多少,没有学习指标,更不会进行考试。”何芸告诉记者,在金陵双语幼儿园,英语知识主要是通过游戏的形式教给孩子,平时还会不定期组织外国留学生进园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在期末,老师们还会组织汇报演出,让孩子们把平时学到的英语知识通过文艺节目表演出来。“根据我们的观察,从我们幼儿园毕业的孩子升入小学后,学习、适应能力都比较突出。”何芸说。

  在揽月双语幼儿园,孩子们的英语学习主要以听、说为主。目前,揽月幼儿园共有5个班、100多名孩子,每个班配备3位老师。据园长黄从敏介绍,在园中,孩子们主要通过游戏学习英语,“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金陵双语幼儿园一样,揽月双语幼儿园也不会对孩子的英语学习进行考核,教学也没有硬性指标。金陵双语幼儿园园长何芸告诉记者,《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在南京各个幼儿园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些园长担心条例涉及范围太宽,今后的教学将难以开展。“我们目前还是持谨慎观望态度,如果正式出台的条例没有更改,我们只有遵守。”何芸说。

  “不仅是所谓的‘双语幼儿园’,目前绝大多数民办幼儿园都把英语加入教学内容当中。”教授学龄前儿童英语是很多家长提出的要求,现在英语教学低龄化是一个趋势。”何芸说。何芸认为,“认读拼写”所涉及的面过于宽泛。大部分双语幼儿园的英语教学以听力、英语游戏为主,不包括明显的“认读拼写”。然而“这四点都是语言学习的基础,教学很难与之‘划清界线’,”何芸说,“在教学中,老师的自主性比较大,如果限制得太死,老师就会畏首畏尾。”她表示,如果相关条款保留,幼儿园肯定会遵守相关规定,调整教学内容。

  同时,另一些“双语幼儿园”则将考虑另谋“生路”,发展其他方面的特色教学。揽月双语幼儿园园长黄从敏表示,肯定会遵守“条例”的规定。如果失去“双语”这项特色,将会从别的方向发展。“我们可以发展幼儿美术、音乐等艺术方面的教学。”黄从敏说。

  教育厅解释:

  并非一刀切,允许寓玩于学

  在《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第二章第十四条明确提出“禁止集中实施……外语认读拼写训练等违背学龄前儿童成长规律的行为”;

  第五章第六十一条提出,若幼儿园违规“集中实施……外语认读拼写训练”,将“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给予停止招生或者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解释说,“条例”并不意味着“一刀切”地禁止所有英语教学活动。“禁止集中实施外语认读拼写训练”简而言之就是“禁止幼儿园进行小学的英语教学活动,英语教学只能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马斌处长说。马斌处长表示,幼儿园教学方式的核心应该是以游戏为主,这次条例的出台就是为了纠正一些越俎代庖,引入小学教学模式的幼儿园,错误的教学方法会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压力。“一旦《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正式出台,将依据‘条例’对幼儿园展开排查,对违规的幼儿园将依法处理。”马斌处长说。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