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生开学装备花费层次多样 适度消费防止奢侈攀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26 17:18 围观120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山日报报道,新学期快要开始了,“开学经济”又一次成为市场消费亮点。记者走访发现,学生开学装备花费层次多样,有的家长只给孩子买了简单的文具图书,有的家长则给孩子买了价值数千元的高端电子产品。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学习用品以合适为宜,过分“奢侈”的装备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开学装备花费层次多样

  “孩子开学要用多少钱?”昨日,记者采访了10余位不同年龄阶层的家长发现,随着孩子年级升高,开学费用多呈倍数递增。

  小学生花费一般在200元左右,开支项目主要是文具和教辅书。

  中学生的区间则大得多,大约在500元至5000元之间。“一个名牌英语点读机就花了上千元。”孩子在三鑫双语学校就读的家长林先生告诉记者,费用主要花在电子产品上。

  大学生装备则“丰简由君”。奢侈型和简朴型之间的差距以万元计算。记者从颐高数码广场、大信数码产品专柜等了解到,很多学生选择在新学年开始前添置数码设备,近段时间学生成了手机市场的购买主力。国美、苏宁电器等卖场的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每年开学前十天左右,都是学生们购买数码商品的“热季”。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家境良好的中小学生开学时也收到了家长馈赠的价值不菲的礼物,五年级学生小豪就告诉记者:“我有一台ipone4,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小豪说,这样的手机他是不敢拿到学校去的,只能在家里玩。

  开学装备是“消费”不是“攀比”

  采访期间,不少家长表示,日益升温的“开学经济”中,攀比之风甚盛。

  面对这种现象,我市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过分奢侈的开学装备使正常的消费变了味,家长一定要理性消费。“我孩子下半年就读二年级了,我就给她买了点新文具,书包很新就没有换了,总共才花了100多元。”西区翠景东方小学的周敏老师认为,学习用品以合适为宜,所谓高科技、花样百出的学习用品所催生的只是商家的利益,不一定就是学生学习所必需的用品。她举例说,比如说平板电脑,很多孩子其实大多用来打游戏,娱乐性超过了学习工具的作用,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

  中山市教育局教研室的刘老师也指出,广大家长要保持理性的消费观念,教育培养孩子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奢侈“装备”。而社会也应营造良好环境,促使学生理性消费。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