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多元化 投入经费43.75亿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29 09:23 围观169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人民日报报道,“十一五”期间,我国根据国家总体外交的要求和科技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提升科技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机制模式,大力引进国外技术和人才,积极推动我国科学家和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国际科技合作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创新机制,国际科技合作在国家总体外交中作用凸显。“十一五”以来,我国科技外交工作在外交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为稳定和推动双边、多边关系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2010年,我国已与15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同其中9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04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46 个国家的69个驻外机构派驻了141名科技外交官,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初步形成以政府间科技合作框架为主体的多元化合作格局。


“十五”期间我国国际科技合作政府财政投入

 

  以我为主,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新趋势。“十一五”期间我国支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1728项,专项投入43.75亿元,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参与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国际地球观测组织(GEO)、国际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项目、国际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伽利略计划(欧洲民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等一系列大科学计划和国际组织,我国与美、俄、欧、日等主要科技大国开展平等合作,为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做出了应有贡献。


“十五”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计划的合作地区分布

  拓宽思路,多层次全方位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我国主动利用全球智力资源,以“人才+项目”方式,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学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物。通过“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引入专家3000多人。

  全面部署,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与模式不断创新,逐步实现了从以项目为主向“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转变。目前,已建立33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7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个国际创新园等,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拓宽视野,大力推动科技援外计划和“走出去”战略。我国面向发展中国家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高新区、国家实验室、完善科研体系,以及举办援外培训班、开展联合研发项目、设立合作示范区等多种形式,促进了我国先进适用技术的国际转移与推广应用,满足了发展中国家提高科技自生能力的迫切需求,增进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互信和友谊。其中,中巴资源卫星南非数据接收站建设项目,使卫星数据在非洲得以免费共享,并广泛用于非洲农业估产、减灾和环境监测等方面,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背景链接:“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成果展即将揭幕

  为全面总结和宣传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力弘扬自主创新精神,更好地将力量凝聚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上来,由科学技术部主办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成果展(以下简称“展览”)将在第九届全国科技外事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展出。


图片资料

  展览共分为七个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融合的单元,着重展示“十一五”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在提升关键产业核心竞争力、实施科技援外与“走出去”战略、突破民生科技领域重大瓶颈问题、构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参与国际大科学大工程计划、推动前沿技术与基础研究进步和助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等七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西区运动场开始动工建设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04-24
    4月10日下午,北京信息大学沙河校区西区运动场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审计处、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全过程审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工程师参加会议。沙河校区西运动场工地会议的...
  •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24年度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04-24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中午,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当天,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勤’阅书香、‘信’步未来”第十二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沙河校区青春广场隆重举行。...
  • 苏州科技大学开展2024年读书节系列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4-23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苏州科技大学开展“书卷飘香致敬辉煌岁月”主题读书节系列活动。活动分为“爱国展览篇”“专业讲座篇”“卓越比赛篇”和“趣味体验篇”四个篇章,设有10项主题活动。传承...
  • 四川眉山市强化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
    四川省教育厅04-22
    (1)促进产教融合。锚定助力“1+3”主导产业发展目标,聚焦锂电子、晶硅光伏等产业链条,吸纳10所在眉高校、19所中职学校、58家规模以上企业组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推动15家园区企业、4所...
  • 成都理工大学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质生产力
    四川省教育厅04-22
    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和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修订并印发《成都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国有资...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推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
    教育部04-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把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办学使命和根本任务,坚持改...
  • 东莞理工学院生命健康技术学院“量身定制”产业升级妙招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高校之窗04-22
    近日,东莞理工学院生命健康技术学院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深入韶关市新丰县、普宁市大坝镇,开展多轮行业交流与合作研讨,找准校地合作共建结合点,谋划实施共建项目,推进科技兴农落地见效,进一...
  •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志愿者助力2024年全国女子排球冠军赛
    江苏省教育厅04-19
    近日,2024年全国女子排球冠军赛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体育馆开赛。为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组织招募近50名“科小茉”志愿者,为赛事提供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招募期间,学生们踊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