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实验室电子测量仪器之示波器探头原理及种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9-22 09:57 围观343次

  通常我们说的示波器是用来测电压信号的(也有测光或电流的,都是先通过相应的传感器转成电压量测量),探头的主要作用是把被测的电压信号从测量点引到示波器进行测量。

  大部分人会比较关注示波器本身的使用,却忽略了探头的选择。实际上探头是介于被测信号和示波器之间的中间环节,如果信号在探头处就已经失真了,那么示波器做的再好也没有用。实际上探头的设计要比示波器难得多,因为示波器内部可以做很好的屏蔽,也不需要频繁拆卸,而探头除了要满足探测的方便性的要求以外,还要保证至少和示波器一样的带宽,难度要大得多。因此最早高带宽的实时示波器刚出现时是没有相应的探头的,又过了一段时间探头才出来。

  要选择合适的探头,首要的一点是要了解探头对测试的影响,这其中包括2部分的含义:1/探头对被测电路的影响;2/探头造成的信号失真。理想的探头应该是对被测电路没有任何影响,同时对信号没有任何失真的。遗憾的是,没有真正的探头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通常都需要在这两个参数间做一些折衷。

  为了考量探头对测量的影响,我们通常可以把探头模型简单等效为一个R、L、C的模型,把这个模型和我们的被测电路放在一起分析。

  首先,探头本身有输入电阻。和万用表测电压的原理一样,为了尽可能减少对被测电路的影响,要求探头本身的输入电阻Rprobe要尽可能大。但由于Rprobe不可能做到无穷大,所以就会和被测电路产生分压,实际测到的电压可能不是探头点上之前的真实电压,这在一些电源或放大器电路的测试中会经常遇到。为了避免探头电阻负载造成的影响,一般要求Rprobe要大于Rsource和Rload的10倍以上。大部分探头的输入阻抗在几十k欧姆到几十兆欧姆间。

  其次,探头本身有输入电容。这个电容不是刻意做进去的,而是探头的寄生电容。这个寄生电容也是影响探头带宽的最重要因素,因为这个电容会衰减高频成分,把信号的上升沿变缓。通常高带宽的探头寄生电容都比较小。理想情况下Cprobe应该为0,但是实际做不到。一般无源探头的输入电容在10pf至几百pf间,带宽高些的有源探头输入电容一般在0.2pf至几pf间。

  再其次,探头输入端还会受到电感的影响。探头的输入电阻和电容都比较好理解,探头输入端的电感却经常被忽视,尤其是在高频测量的时候。电感来自于哪里呢?我们知道有导线就会有电感,探头和被测电路间一定会有一段导线连接,同时信号的回流还要经过探头的地线。通常1mm探头的地线会有大约1nH的电感,信号和地线越长,电感值越大。探头的寄生电感和寄生电容组成了谐振回路,当电感值太大时,在输入信号的激励下就有可能产生高频谐振,造成信号的失真。所以高频测试时需要严格控制信号和地线的长度,否则很容易产生振铃。(教育装备采购网整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噪声的测量方法-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0
    随着近几年电路集成规模和信号频率的日益提高以及对低功耗的追求,导致信号环境日趋复杂,相对应测量小信号的精度要求不断提高,测量仪器的噪声大小成为重要的参数指标。而噪声是幅值很低的信号...
  • 示波器电流交流测试环的特点和应用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3
    PT-7802高频电流测试环是无源的电流检测器,具有精度高,易于使用和性能稳定的特点,可用于高频电力,电子回路的电流测量,BNC接口可兼容任何品牌示波器与万用表使用。输出端可直接接入电压表(...
  •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8
    频谱分析仪在射频领域应用非常广泛。频谱仪基本的作用就是发现和测量信号的幅度。频谱仪可以以图示化的方式显示设定频率范围内的射频信号,信号越强,频谱仪显示的幅度也越大。通过这种特性,频...
  • 示波器的三种触发模式 | Pintech品致

    示波器的三种触发模式 | 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示波器的触发模式有自动模式(Auto)、正常模式(Norm)和单次模式(Single)三种。在测不同信号时,采用不同的触发模式,才能准确测量到所需要的波形...
  • 如何使用示波器探头对被测电路进行检测

    如何使用示波器探头对被测电路进行检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9
    对电路信号进行检测之前首先要知道被测电路是什么电路,被测信号是什么信号。盲目地测试或者使用不正确的测量方法,有可能得到错误的波形甚至损坏仪器...
  • 高压探头/高压衰减棒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高压探头/高压衰减棒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HVP-15HF高压探头可量测电压为10kVDC/7kVACrms/20kVp-p。频宽高达40MHz,超低噪声(S/N比)60dBat1kHz。搭配转接器PL-10可连接到电表使用。操作方法:1....
  • 示波器高压探头的操作说明及使用注意事项

    示波器高压探头的操作说明及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操作说明:连接探头衰减端的地线(鳄鱼夹)到好的接地点或可靠的接地测试端。连接BNC头到示波器的BNC输入端口。选择示波器要求的量程范围。注意:请务必...
  • 交直流钳式电流探头的功能介绍

    交直流钳式电流探头的功能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有三种常用技术可用于测量电流,包括串联电阻测量法(也称为分流电阻测量法)、电流互感器测量法和电流探头测量法。这些方法都要求被测电流通过测量传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