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国家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项目资金增至15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9-29 12:06 围观33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在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答记者问时,相关发言人表示,财政支持学前教育需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而在去年的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项目上,2011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试点资金增加至15亿元,试点范围扩大到中西部25个省,规划建设幼儿园891所。

    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上实施学前教育系列重大项目,在谈及实施这些项目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包括哪些内容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实施学前教育4大类7个重点项目,核心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十条”,按照国务院关于“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紧紧围绕普及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结合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而做出的重大决策。

  财政支持学前教育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二是坚持地方为主,中央奖补。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四是坚持立足长远,创新机制。要深化学前教育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经费投入及使用管理机制。

  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内容:一是支持中西部农村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包括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依托农村小学富余校舍增设附属幼儿园、在偏远农村地区开展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等。二是鼓励社会参与、多渠道多形式举办幼儿园。包括扶持城市部门、集体办园,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三是实施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四是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入园给予资助。

  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项目资金增加至15亿

  2010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项目,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2010年发改委率先安排资金5亿元,在10个省启动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规划建设幼儿园416所。2011年,试点资金增加至15亿元,试点范围扩大到中西部25个省,规划建设幼儿园891所。在试点资金安排上,重点向贫困落后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

  据介绍,工程总体上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多形式”的原则组织实施。建设层次上主要支持乡镇建设中心幼儿园,发挥其辐射指导作用。建设方式上以新建幼儿园为主,兼顾对现有幼儿园和利用中小学富余校舍改扩建。建设标准上按照实用适用的原则合理确定每个项目的办园规模和建设体量。运行模式上鼓励各地以试点促改革,积极探索公办幼儿园管办分离、委托管理的运行模式。同时注重以项目建设推动规划、师资、收费和管理等各项政策的完善。

  当前各地正在围绕“十二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编制工程建设规划,重点对农村学前教育予以更大的支持,确保如期实现国家提出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目标。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