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辽宁装备制造学院:推动校企融合创新发展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01 13:43 围观26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国青年报近日消息,辽宁装备制造学院是辽宁省政府为了加速装备制造业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于2006年创办的一所普通高职学院,开设柔性加工、数字化制造等46个专业及方向。

  学校根据“高端技术、错位发展”的办学定位,结合职业教育特点,提出了“工厂化办学,办工厂化大学”的办学理念,即借鉴企业的模式经营和管理学校,把学校办成一个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人才加工厂;像工厂组织生产那样组织教学,按照人才培养标准,对整个教学过程实施全面的质量监控;像工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那样建立学校组织体系,按照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对学校运营的各个环节实行有效的成本管理;像工厂建设企业文化那样培育校园文化,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塑造能够融入社会主流文化的一代新人。

  学校创新开展多种模式的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办中兴通讯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实行“双主体”管理,联合培养人才;推行成建制顶岗实习,创新“2+1”教学模式,即经过两年基础和专业知识学习后,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半年基于教学的认知实习和半年基于就业的顶岗实训,进行专业知识理论教学、职业技能实训和职业素养教育,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与于洪区政府、中国电信等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生产研发;创建“厂中校”和“校中厂”,在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在校内创办模具工厂等生产企业;与几十家大中型企业实行订单培养,实现了“入学即入厂”、“毕业即就业”的零过渡。

  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面向市场调整培养目标和专业结构,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端骨干专业;深化以突出能力培养为重点的课程体系改革,与企业共同开发理论实训一体化课程,开展“双证制”教学;实施“一主多元”发展战略,推进中高职一体化招生改革,提高办学层次。

  创新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树立经营意识,强化目标绩效管理和督导督办体系,形成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双师”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到企业培训,开展校本科研和教学创新。

  建设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为切入点,建立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岗位要求和现代企业大生产文明,成为守纪律、重诚信、能协作、善创新的一代新人。

  目前学校办学特色已经凸显,成为我国装备制造领域一所知名品牌院校;连续3年就业率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新生中高出本科分数线的多达数百人;200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2010年获得“五一劳动奖状”,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辽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对学校办学理念和校企合作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多家媒体对“工厂化办学”成果进行专题报道。

  在未来的发展中,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坚持工厂化办学理念,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建设一流高职院校,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国家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