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临沂市沂水县"六大工程"给力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09 15:18 围观47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临沂市教育局获悉,沂水县加快推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把教育工作重心落实到办好每一所学校和关注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上,全面实施“六大工程”,保证教育的公平、公正。

  一是实施校舍安全改造工程。该县于2009年启动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五年规划。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8138.85万元,先后实施了薄弱校改造工程、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和校舍安全改造工程,新建校舍108518多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

  二是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工程。积极巩固控制辍学成果,义务教育实施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县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达到100%、初中毕业率99.6%。制定了《沂水县招商引资企业及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优惠办法》,让外来投资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有当地学生同等入学权利。关爱家庭困难学生、残疾孩子、农村“留守儿童”,确保他们在社会关爱中健康成长。不断完善“校财局管”体制,确保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规范使用。2011年共按时收拨、指导使用公用经费3599万元、教科书869.92万元。共为3573名农村寄宿生困难学生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金172.84万元,为230名城市低保学生发放补助金16440元。

  三是实施数字化校园工程。该县开展了“沂水县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 创建活动和“临沂市数字化校园”争创活动,有51处学校通过了县级“信息化示范学校”验收,20处学校申报了“临沂市数字化校园”。投资近1000万元,采购教师机近2000台、学生机1600余台,配备教学用多媒体30多套。全县中学和中心小学以上的任课教师达到了人手一台办公用计算机,为实现大面积网络教研和信息化教学奠定了基础。投资60万元,建设了教育资源库,教育城域网覆盖了全县所有学校。

  四是实施学前教育工程。该县研究制定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措施。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了“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全县办园积极性。今年,有108处幼儿园建设工程列入全市“十大为民”工程,目前,全县幼儿园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3300余万元,82处改扩建幼儿园全部完成,新增建筑面积23000余平方米,新增学位5816个。

  五是实施队伍建设工程。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十条规定》、《教师廉洁从教十条规定》和《沂水县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处理规定》,规范了教师的从教行为,提升了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今年评选出10名县级“十佳师德标兵”和90名“师德先进个人”。启动“十百千”名师工程,共评选出 10名县级模范教师,100名沂水名师,388名县级教学能手。举办了首届中学校长和全县中小学班主任论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六是实施和谐校园工程。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抓手,加强师生安全警示教育,将安全知识渗透于学科教学中,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建立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实现安全演练常态化。推行无缝隙安全管理,积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实现校园安全内部管理精细化。加强家校联合,规范学生接送车辆管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实现校外安全管理立体化。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