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宁波模具行业成为企业探索“云制造”的先行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19 10:14 围观49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宁波市科技局日前消息,由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和宁海县科技局共同举办的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模具行业云制造服务平台研讨会在宁海举行,宁波模具行业成为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探索“云制造”的先行者。该平台预计于2013年建成,届时将有上线企业1000家以上,成为模具、数控行业服务聚集与知识的网络化社区。“云制造”或将为模具业等制造产业破解集群化发展瓶颈带来曙光。

  “云制造”是服务型制造模式

  “云制造”是基于“云计算”而出现的制造业新模式。云计算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计算资源虚拟化为“云”后集中存储,统一提供服务的计算方式。如果用“制造资源”来替代“计算资源”,就将形成一种利用网络,按用户需求组织制造资源,为用户提供各类制造服务的服务型制造新模式,这就是“云制造”。

  此次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所设计的“云制造”平台,力图在海量数据管理、行业技术资源的云端化技术、云服务执行与监控引擎、行业多源知识获取技术、知识聚集与分类管理工具等方面取得突破,解决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难题。

  “云制造”可整合宁波模具业

  目前宁波市的模具产业产值占全国的15%左右,已形成宁海、余姚、北仑、象山、鄞州五大生产基地,但也面临着多重发展瓶颈。宁海大量中小模具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迫切需要一个能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企业协同创新能力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云制造”平台。据了解,它将建成模具业和数控业这两大中小企业集群云制造服务平台,并通过运营群和知识资源群,使这两个关系紧密的行业实现资源、信息高度整合。

  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蒋如国称,“云制造”可打破地理区域局限,实现区域内模具生产企业间、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间的泛资源优化与协同,促进模具产业信息化发展,引导模具行业的产品结构进一步向高精密度、专业化、品牌化调整,全面提升宁波模具行业的竞争力。

  平台将从余姚宁海建起

  宁波市现存模具产业南北两区域分布态势较明显,“云制造”平台也将一南一北分头建立。北边是余姚片区,将以余姚市为中心,逐渐覆盖宁波北部,辐射各类模具企业800余家;南边是宁海片区,将以宁海县为中心,逐渐覆盖宁波南部,辐射各类模具企业500余家。届时,从行业内龙头企业到几台机床的个体户,都可进入“云端”,高效利用行业知识库的庞大信息资源。

  前景如何由市场检验

  据项目组预计,平台建成后,可降低交易成本20%至40%,提高协作效率20%至50%。提高制造工程管理效率40%,降低协作成本30%,增加服务性收入15%,带动企业制造服务化发展,拉动10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

  但也有部分模具企业担心“云制造”会使他们丧失竞争优势。对此,模具协会表示,“云制造”作为一种新型制造理念,企业需要一段时间来接受。“云制造建成后可以为企业突破很多发展瓶颈,但究竟前景如何,还需待平台建成后由市场来检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