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城乡学生公平享受教育资源 海西教育布局调整见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2-02 11:13 围观41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 海西州积极探索确保城乡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新路子,形成了办学规模适度集中、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利用,规模办学、就近人学为主的办学模式,促进全州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其—:办学体制得到创新。通过布局调整,进—步建立了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明确了州、县、乡人民政府的教育职责,初步构建了“州、市办高中、县办初中、乡办小学、村办学前教育”的办学体制,形成了党政重视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广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办学格局。

  其二:学校布局得到优化。全州现有高级中学4所、完全中学12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贯制学校31所、小学59所。全州有寄宿制学校35所,占学校总数的33%。与布局调整前相比,47%的乡村学生实现了转移,城乡学生享有平等、公平受教育的机会,使教育公共资源得到集中配置使用,促进了教育投人效益的最大化。

  其三:办学规模得到提高。全州中小学校基本实现了规划方案所确定的阶段性办学规模目标,办学效益普遍得到提高,校均学生规模由调整前的532人扩大到现在的630人左右。其中,小学59所,在校学生38092人,校均规模为389人;中学47所,在校学生24262人,校均规模为516人。全州106所中小学中2000人以上的2所、1000至2000人规模的27所、500至1000人规模的14所、500人及以下规模的63所。

  其四:基础建设得到加强。结合布局调整和教育项目实施,新建和改扩建了—批校舍,基本消除了校舍安全隐患,提高了不同学段的生均建设面积。大多数学校“三区”界线分明,教学用房、辅助用房和生活用房基本满足需求,学校的供水、供热、供电等附属设施及庭院绿化等得到极大改善,为农牧区学生接受教育创造了良好条件。

  其五:教学设施得到补充。全面提升了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生活设施和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截至2011年,全州投人资金936万元,基本配齐配足了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和体音美器材,建成了中学理化生标准实验室134个、小学科学实验室65个;为—批项目学校配备了篮球架、电子琴、钢琴、美术教具等音体美器材;配置了食堂设备、学生用床、课桌凳等设备。全州共投资7000多万元,逐年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43所学校已经实现教育信息化办学标准,大部分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现代远程教育设备运行正常,逐步实现了现代教育技术装备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

  其六:教育经费得到保障。积极构建与政府财政体制相适应的教育投人保障机制,进—步加大州县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向教育倾斜的力度。积极落实中小学公用经费,将中小学水、电、暖等费用纳人各级财政支出范围,基本满足学校运转、生活保障、师资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学生资助和教职工待遇等方面的有关政策得以全面落实并明显提高。

  其七:队伍建设得到优化。我州按照“优化教学队伍,充实后勤队伍,培训富余人员”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小学校长、专任教师和后勤服务三支队伍建设。在校长队伍建设上,各地区落实中小学校长竞争上岗,选拔配强了校长,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在教师队伍建设上,200多名教师在县域内实施结构性调整,有效整合了教师队伍,优化了教师专业结构,形成了—支结构优化、结构相对合理的教师队伍。在后勤服务团队建设上,通过抽调部分教学人员到后勤管理岗位、部分教师兼职、聘用临时工等方式,加强了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保证了寄宿制学校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转。

  其八:制度建设得到完善。各地区通过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建立了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了学校的校务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及医疗卫生、安全管理等工作。与此同时,各学校也健全了涵盖学生食、住、行、学、医等方面的制度措施,做到有章可循,促进了学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其九:教育质量得到提升。通过实施集中规模办学,教师城乡分布和学段、学科结构以及生师比逐步趋于合理,各学校开齐了国家规定的教学课程,教学常规得到落实,教学方法和手段得以改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农牧区学生与城镇学生接受到同等的各类学科教育,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公平的学习环境,整体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每学年对全州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次质量分析,每学年对各县进行—次全面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估,强化了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工作态度、教学能力、工作绩效的考核力度,为促进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保障。

  其十:富余资产得到利用。全州各地区在中小学布局调整实施过程中,强化对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校舍在优先保证发展农牧区学前教育的前提下实行综合利用。在布局调整中,全州共腾出校舍27655平方米,其中用于学前教育4587平方米;村委会13633平方米;其他9435平方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