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走专业化测试线与测试附件道路 打造特色品牌——专访北京海洋兴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家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5-29 15:30 围观1503次

  北京海洋兴业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电子测试与维护领域,公司一直以“成为一个面向世界专业和优秀的测试产品增值供应商”为最终目标。此次,教育装备采购网很高兴能采访到北京海洋兴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家明。与我们一起回顾北京海洋兴业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的成绩及对2012年的计划。


北京海洋兴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家明

  以下为专访的实录:

  一、行业技术、产品发展现状及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以下简称为“记者”):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当前该领域的总体发展情况。

  周总:电子仪器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专业性强而领域性窄,其产业规模不是很大,但它具有仪器仪表行业的共同特殊价值:是经济发展的倍增器和物化法官。例如,电磁干扰(EMI)测试,就是判断电磁辐射对环境影响程度的标准。这个行业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就打破了以往由大量同质性国有企业小批量生产落后于欧美日20年产品的现状,而现如今这些国有企业大都不复存在。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导前沿的是欧美日的跨国企业,它们不仅在国内建有办事处或销售中心,有些领导性厂商已把自己的制造中心也放在中国,例如美国泰克公司。近几年,国内一些民营企业通过引进创新,也有一些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相继出现了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例如普源精电的数字示波器

  记者:回顾2011年以来贵公司推出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这些新技术和新产品为社会带来了哪些影响?

  周总:2011年,北京海洋兴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洋仪器)作为一个已有20余年行业经营历史的公司,一直在致力走出一条贸技结合的路子,形成了具有自己经营特色的品牌。从2001年开始我们通过股东合作,相继推出了以下特色和新工艺的产品:①、国内首创的5 4/5位手持万用表OI859CF,该款万用表不仅功能多、性能好,最重要的它是国内第一款手持位数达到1499999,频率测试更高达999999(六位),满足了手持电子仪表领域高精度、高分辨率的需要;②、推出一款像示波器一样好用的独立台式便携逻辑分析仪OLA2032B,该款仪器打破了同等价位仪器不能独立显示的“独立性”,而国外大品牌产品虽能独立显示,但价格均在十万人民币以上,该款仪器售价不超过2万元;③、为了满足实验室台式仪器的多功能需要,2011年末海洋仪器有针对性的推出了5 5/6位台式万用表ODM5514,该款台式万用表双显示、高达22种测试功能,用超强的性能和合理的价格代替了进口产品,让台式万用表普及到每个实验室;④、OPS1000系列和OPS3000系列可编程直流电源,均是经济型可编程电源,具有高性能、高精度、高稳定度、低噪声等特点。OPS3000系列更是达到24位模拟与数字的转换,让可编程直流电源普及到想用的任何用户。

  二、如何面对全球经济的挑战:

  记者:全球经济局势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在2011年对贵公司业务的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贵公司对2012年的预期是什么?

  周总:2011年,由于全球经济的变化,国际市场普遍疲软,只有我国保持一定的增长。很多跨国著名的电子仪器品牌企业均增加了在中国的投入力度。2011年,电子仪器市场硝烟四起、竞争激烈,传统市场品牌代理业务冲击很大,毛利普遍摊薄,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增长受限。好在以往我们努力打造自己特色的品牌和走专业化的测试线和测试附件道路维持了自己一定的发展能力,面对2012年,我们希望这些有特色的业务能发展更好,同时自己品牌和刚推出的新产品能保持一定规模的增长,进而转变企业在2012年产品结构,在企业销售业绩不能大幅增长的前提下,能够提高企业的盈利率。

  记者:您如何看待在2011年的这一年来,各地市场发展的差异性?对此,采用了哪些方式和手段,以开拓市场、开发潜在客户?

  周总:2011年各地电子仪器市场还是与以往一样:华南偏重生产性企业、华北和西北偏重军工单位、华中和东北生产性单位和军工企业各占一半,华北尤其是北京研究性单位偏多。这种用户的分布情况,导致了每个地区客户开拓模式不一样。我们作为北京的企业,先立足本地化,做好研究性院所的推广和服务,坚持每一季度的《海洋电子仪器通讯》定时能够寄到和送到客户手中,做到信息无边际流动,让客户对我们能够及时了解,有利于双方的信任,促进产品推广。

  记者:放眼全球,您认为在本年度内关于仪器仪表的展会、论坛,有哪些值得推荐?

  周总:2012年度展会和论坛我们核心推荐:每两年一届的多国仪器展和每年的电源论坛。

  三、如何看待中国教育领域市场:

  记者:目前,在国内教育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

  周总:目前,国内电子仪器在教育市场上已走入平稳阶段,没有了几年前“211工程”建设时期的红热。电子仪器已从基础实验室走入专业实验室,客户从批量购买转向中高档产品,对销售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产品整合能力的要求更高。

  记者:贵公司的产品从研发到制造,从销售到维护,学校需求的教学设备,有哪些案例是值得推荐的?

  周总:海洋仪器在高校市场进行电子仪器方案式销售已有十余年,期间已装备了许多高校的电工、电力、电子、物理等基础实验室,也装备了许多专业性实验室(例如,EDN电子实验等各种创新型实验室),里面案例很多,许多在教育装备网等许多有关媒体上进行过报道。我们每年在高校实验室进行过多场对学生操作电子仪器的培训会和技术交流会,已得到许多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GDP4%的教育投入?在教育领域,一年来,您比较关注哪些新闻特点?

  周总:中国用GDP4%的硬性指标对教育行业进行投入这是件好事,证明了国家将预算已量化到教育领域的投入,教育投入得到了国策保证,这有利于教育的发展。但是,各个高校在得到这些经费的时,要综合考虑自己学校内部的投入比例,应避免以往将经费投入到学校的面子工程(例如校内道路、办公楼、装饰等),而没有真正投入有利于提升学生素质的实验器材、讲课环境上,这样不利于发挥这些教育投入的真正价值——培养合格优秀的毕业生。所以,根据以往的情况,我们会更关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试验室发展。

  关于北京海洋兴业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海洋兴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洋仪器),历史起源于1997年12月27日前北京市海洋机电新技术总公司仪器仪表分公司,1984年开展仪器仪表业务,2001年引进海外经营管理制度和合作伙伴,专业致力于电子测试与维护领域,企业目标不是更大而是更强,主要产品为电子测试仪器和焊接拔取工具,在北京、上海、武汉、香港等地拥有合作或分支机构。

  公司发展初期目标:完善企业制度建设和员工的各种职能培训,健全市场服务体系,加强用户培训和服务能力。

  中期目标:更加完善和发展与国内外优秀供应商的合作;同时建立自己的产品研发部,开发设计相应的配套产品,提升自己增值服务能力。

  加入WTO以后,中国电子仪器市场更加公平、合理和开放,我们将通过自身专业能力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品牌;最终目标:成为一个面向世界专业和优秀的测试产品增值供应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