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领邦仪器CEO崔忠伟:工业检测需要颠覆式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8-13 16:00 围观2022次

  8月9-10日,“2012国际仪器、测量与自动控制联合大会”在辽宁省丹东市举行。10日上午,在分会场的一场主题演讲激起了现场所有人的兴趣,这就是来自北京领邦仪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忠伟博士的演讲——“工业检测需要颠覆式创新”。

  众所周知,中国工业一直面临产业升级的难题,业内要把“中国制造”升华为“中国创造”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崔忠伟博士的演讲正是从中国工业检测的现状说起,直击行业难题。


北京领邦仪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忠伟博士演讲

  领邦仪器一直专注于非标定制检测领域的设备研发工作,对工业检测市场的情况较为熟悉。据崔忠伟博士介绍,目前国内的工业检测现状是:大多采用人工检测,不仅成本高、效率低、主观差错率高,而且不容易作到全检;质量数据没有电子化,不能被重复使用;因为人性对单调重复工作的厌烦,导致检测岗位招工难;即使有了半自动的检测设备,也达不到理想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提升检测的自动化程度、提升生产力,应成为检测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

  与此同时,企业的创新又存在差距,仅仅是改进式创新,其竞争力还往往不够,这时,检测行业需要进行颠覆式创新,从而创造更大的客户价值。何为“颠覆式创新”?崔忠伟博士提出的解决方案的重点是“需求创新”,而需求创新的关键点则在于充分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例如:Apple手机——洞察人类通讯文明的潜在需求,不断更新换代;无烟厨房——洞察中华美食文明,满足人类的潜在需求。
 

  “挖掘客户需求,或者组合客户需求,并创造显著的客户价值,就是需求创新。”这是崔忠伟博士对“需求创新”的定义。当技术创新的大幕徐徐落下,需求创新的大幕却正在开启。需求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颠覆式创新与改进式创新兼而并用,这才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王道。

  在此基础上,崔忠伟博士也站在一个行业专家的角度,对工业检测的创新进行了思考,他提出,工业检测的方向是用资本性设备代替质检工人,而定制检测的内容有利于实现需求创新,只有需求创新和技术创新进行双轮驱动、多专业技术整合、排除人的主观干扰,才能实现自动化、快速化的检测需求。


2012国际仪器、测量与自动控制联合大会现场

  除了对行业趋势提出自己的看法外,崔忠伟博士还介绍了领邦仪器成功研发和应用的定制检测案例,例如:钢壳测量机、硅片分选机、高铁轮对测量机、气门尺寸外观检测系统、弹丸尺寸测量机等。

  据了解,北京领邦仪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门针对检测领域提供非标定制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从事国防、军工检测设备的定制研发,从2010年开始,公司投入民用检测设备的定制研发,为制造业生产线研发自动检测设备,助力中国产业升级。

  除领邦仪器董事长崔忠伟博士之外,在“仪表、自动化与先进集成技术”分会场主讲的专家还包括:重庆大学石为人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吴新宇教授、安捷伦科技测试系统分部汪晓东博士等。大家各就感兴趣的话题提出了鲜明的观点,现场气氛热烈。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