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立足百年企业 做离子与电化学分析行业翘楚-——专访瑞士万通中国区副总经理刘斌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9-21 13:22 围观346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一年前瑞士万通中国十周年纪念时,教育装备采购网曾采访过瑞士万通副总经理刘斌华先生。采访时,刘总对当下空气质量的担忧和改善上的任重道远令记者记忆犹新;一年后,再见刘总,瑞士万通已迁址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乔迁新址意味着公司战略上的重大转变。2011年瑞士万通中国区的销售总量已跃居瑞士万通全球首位,销售占比超过10%。中国市场成为了辉煌的诞生地。但刘总在讲述这些令人骄傲的成绩时,却依然平静,沉稳中看不出丝毫的兴奋,反而坦言,如果少些判断失误,这一战果会来得更早些。

  目前,瑞士万通在世界范围内共设有20多家子公司、拥有遍布全球的分销网络,在中国设有5家分公司,19个办事处、4个应用实验室、4个联合实验室、5个维修中心,不断向国内用户提供整套先进而完善的分析方法、极高性能价格比的仪器、以及全面优质的维修服务及专业的技术支援服务。

  半个多世纪前,创始人Bertold Suhner先生与化学家的一次偶然相遇,研制出了对瑞士万通具有重要意义的pH计,仅比全球第一个pH值测量装置晚了几年,创造了瑞士万通最初发展的一个奇迹。如果说瑞士万通成功的触角是基于对偶然契机的敏感把握,那么,今天参天大树的根基,则是坚持专业、坚守市场定位及秉承企业理念的必然。此次有幸与瑞士万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华面对面的交谈,更是让记者对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瑞士万通中国区副总经理刘斌华在接受采访 

  2012年-瑞士万通中国的战略转型年

  2012年6月,出于战略上的考虑,瑞士万通(Metrohm)中国北京分公司迁址到奥林佳泰大厦。副总经理刘斌华表示,此次搬迁,远非是地理位置上的迁移那么简单,对瑞士万通而言,此举意味的是市场战略及宏观架构上的重大调整。瑞士万通将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深耕细作,进一步挖掘客户资源,市场将由一线、二线城市拓展至三、四级区域,同时,在客户服务及产品应用上,更加强化标准化及专业化。而所有这些的变化都将根植于由“市场部”向“战略发展部”转型这一根本理念。

  在谈及标准化时,刘总表示,标准化已触及到公司业务的多个层面,既包括产品的标准化,也涵盖服务的标准化,而这一切则始于对员工职业素质、职业技能标准化的培训。瑞士万通从提高员工素质开始入手。新员工,尤其是要与客户打交道的新员工必须经过充分系统化的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这种不单纯以订单数量为惟一衡量标准的经营理念,使得瑞士万通在行业的口碑愈来愈响亮。


采访现场

  对于后期的发展战略,瑞士万通仍将秉持技术上的最大优势,在市场方面,公司将加大推广及宣传力度;继续加强应用方法的研发,加大中心实验室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建立客户服务标准化及专业呼叫中心,进一步完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参与国家级大型项目,如地沟油的标准以及电厂锅炉水的标准等等。

  同时,作为战略发展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实验室近年来发挥了日趋重要的作用。瑞士万通中国遍布全国的中心实验室、合作实验室,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提供大量的技术支持,也是瑞士万通中国提供给用户的重要附加产品之一。多次用户调查中荣获的“最佳售后服务”、“最受用户关注厂商”等是对中心实验室的有力肯定。

  高品质低价位离子色谱仪打破行业垄断

  自瑞士万通诞生的那一刻起,卓越的技术能力就成为瑞士万通产品最完美的标签。其创造的多个“第一”的辉煌令业界,乃至竞争对手也肃然起敬:1950年,第一支复合pH电极面世;1956年,第一支活塞型滴定管诞生;1968年第一台数字化滴定仪出炉……,而瑞士万通在电化学和离子分析技术的飞速发展更加令人瞩目,自1995年短短的十多年时间,其以惊人的速度和技术推出了6个系列、超过20个型号的离子色谱仪,并同时推出多项专利技术及独有技术的离子色谱仪辅助设备,跻身世界离子色谱技术最先进行列,

  瑞士万通拥有一支在分析化学行业具备丰富科研经验和专业精神的技术队伍。业界一流的研发团队是其保持专业化及技术优势的核心力量。据刘斌华总经理介绍,就Metrohm AG而言,公司300余名员工中,50%的技术人员都在研发一线上,研发投入超过利润额的25%。

  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以用户需求为根本,为用户提供全面、有效的离子电化学分析方法,是瑞士万通多年秉承的一贯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是瑞士万通成功的密钥,这也正是刘斌华在长达100分钟的采访中一直所坚持和强调的,“不求大而全,坚持专业化道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在于技术”,刘斌华掷地有声的这番话可谓是瑞士万通走向成功的最好注脚。


瑞士万通中心实验室

  或许在不少人心目中,高精尖的技术往往就意味着高不可攀的价格,令用户难以企及,但瑞士万通给了我们另外一个答案:25年前,瑞士万通推出的离子色谱仪改变了整个行业的历史,它将离子色谱仪从高高在上的“贵族价格”拉回到了诸多用户可以享受的“平民价格”,打破了一家企业独大,垄断市场的行业格局。瑞士万通的离子色谱仪不但降低了购买价格,同时也减少使用消耗品,极大地降低客户使用成本。但产品的品质及功能未打任何折扣。2002年前,由于价格居高不下,27年间,离子色谱仪积累的用户量仅为600左右,而现在,每年离子色谱的市场容量就已超过1500台。这巨大的差异看似彰显的是瑞士万通由技术突破所带来的直观效益,实则是瑞士万通“不以赢利为惟一目标”的企业价值观和“IC For The People”的产品理念的潜移默化。

  无须刻意追求 挣钱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立足成就百年企业,不求一时盈利”,“不以赚钱为目的”,这看似有些高调的说法却实实在在地落实在企业的经营中。当记者问起,瑞士万通缘何不效仿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工厂,以降低成本的问题时,刘总给了我这样的一个回答,“如果将仪器设备转移到本土生产,至少可以降低约三分之一的成本,这也意味着利润的增加,但这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产品品质,这对于瑞士万通是不能容忍的。我们更看重的是高品质,‘Swiss made’是我们引以自豪的,我们不愿意,也不能够以此种方式来降低价格,为追求利润而牺牲品质,这有悖于瑞士万通的价值观。”

  在刘斌华的经营理念中,“赢利挣钱不完全是我们这类基金会背景的公司的基本目标。对于我们在瑞士万通工作的人也是这样。挣钱赢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努力踏实去做了,一切自然而然也就来了。挣钱是努力工作的结果。”


瑞士万通中心实验室

  刘斌华这种独特的企业经营理念也深深缘于瑞士万通“更注重长期规划,而不是仅仅关注短期盈利”独特的企业价值观。这与瑞士万通独有的公司架构有着密切关联。1982年,瑞士万通由“瑞士万通科学基金”全资拥有,将其置身于慈善基金之下,与资本市场保持着更加安全的距离,也带给了它的客户更多安全感。“瑞士万通信守从不向银行借贷的原则,但却完美实施了行业内几次大规模的资本并购”,由此形成了瑞士万通的三大品牌——Metrohm、Metrohm Auto lab、Metrohm Applikon,奠定了瑞士万通在电位滴定仪、电化学技术、在线监测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我们还可以走得更快

  69年来,瑞士万通仍然充满活力与朝气,对于企业而言,一时的创新也许不难,而如何保持长久的创新能力才是件难上加难的事情。刘总将此归因于“社会平台+Metrohm制度化建立+Metrohm企业文化”。

  瑞士万通中国已渡过了十年的成长期,在公司业绩不断飞涨的同时,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形象正日渐清晰:积极关注诸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热点民生问题,如瑞士万通与BTV生活频道及央视《平安365夜》栏目合作,利用公司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提供准确而专业的科普式指导,此外,与高校实验室合作,支持各种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为高校学生提供发展平台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不难看出,瑞士万通的每一步都在从商业公司单纯地追逐利润向充满社会责任使命感的企业公民角色演变。

  “如果给自己这些年在瑞士万通的工作打分的话,会是什么成绩?”当记者问起刘总时,他略微犹豫了一下,“80分,被减掉的20分是丢在我们的犹豫和保守,行进中我们本应可以走得更快,由于判断上的犹豫和保守,致使我们前行的步伐有所减缓”。至于今后万通中国的发展方向,刘总再次强调说,“我们立足于建成百年企业”。

  一路走来,员工们的努力给企业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在平稳中有所成绩。但同时他也诚恳地表示,“与世界500强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任重道远”。谈及竞争对手,刘斌华经理则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竞争不可避免,但我们希望这种竞争是良性竞争,平和的竞争;而不是激烈、垄断、你死我活的竞争,因为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这样的心态在快速洗牌的市场大环境下,或许就成为瑞士万通成功立足的锐器。


采访结束后,瑞士万通战略市场部同事与教育装备采购网工作人员合影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