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信息化管理与技术研讨会”在上交大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20 17:41 围观221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 2012年11月16日上午,由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信息化管理与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曾艳,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实验与设备处处长卢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211/985”办公室主任陈建平教授,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前理事长、浙江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冯建跃教授,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梁齐教授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高校分析测试研究会分管“管理与开放共享”部副理事长、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侯贤灯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图为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副处长致辞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致辞

  林忠钦首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在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方面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对分析测试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需要分析测试技术的不断创新促进科学仪器的深入探索和应用;另一方面,更需要提高现代化分析测试平台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从而推动信息化管理的进步。本次会议的举办将就提升高校分析测试机构的信息化服务水准,充分发挥大型仪器共享功能,以及为大学的人才培养、科研的服务水平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曾艳在致辞中指出,信息化时代已经深刻地改变人类的发展历程,影响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而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信息化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及其益处。高等教育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前端,高校分析测试领域也正朝信息化管理方向前行,如何更好利用信息化来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效益的合理评估、资源的最佳配置、服务的人性化体验是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勇于面对的挑战。


  图为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梁齐教授致辞

  作为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梁齐教授对各位领导、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梁齐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今年7月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的“教育部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年会”上进行的理事会换届,在被荣幸的推选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的同时,便深切的感受到大家对自己的期望以及这份工作的重要责任。梁齐教授表示,新的理事们定会充分依靠大家的力量,积极主动,敢于创新,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把高校分析测试研究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梁齐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研究会的三个工作部(学术交流与发展部、管理与开放共享部、资质认定部)以及秘书处的具体工作方向和内容。并表示:①研究会欢迎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加入,共同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做好开放共享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科研。②研究会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在合法合格的框架下开展和运行。 ③着重建设研究会网站,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互通各单位信息,推动各单位提升技术能力,并请各单位指定网站通讯员加强各项信息传达及报送工作。④研究会将在12月27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高校资质认定管理暨内审员培训班”;研究会还将牵头组织队伍修订和改写教育部的《JYT仪器通则》。

   图为大会代表现场照片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正式报告议程。大会共计进行了十场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的专家就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的网上预约、收费、数据库统计系统及信息化管理系统分别做主题报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专家着重介绍如何利用信息化建设来提升中心管理水平和效率;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医药卫生分析中心的专家,别具一格的从利用网络信息手段进行试剂耗材采购的角度,剖析信息化管理平台带给高校采购节约成本的收益,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反响。

  图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医药卫生分析中心王京宇主任做报告

  随后围绕如何利用信息化软件更好地管理和服务于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如何准确地监测机器工作时间、建立网上预约系统存在的问题、考核制度如何利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公平公正、怎样加强中心员工的责任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大会形成共识,决定联合部分高校开发出一套符合高校分析测试中心、切实可行的信息化软件管理系统,以满足不同高校、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分析测试中心使用。

  会议期间,大会还组织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仪器设备总值已达1亿元人民币,多为先进的、高精密的、跨学科的大型设备,部分重要仪器已实现24小时服务。主要面向学校物理、化工、材料、纳米、环境、生农医药等众多学科,已成为交大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学科交叉的重要平台、现代分析的重要基地。中心拥有五层实验大楼,面积约6500平方米,人员近50人。目前,中心能够从事材料微结构分析、有机和无机化合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材料性能测定、计量检定、材料质量综合评定、环境质量检测和药物分析等工作。(编辑:于洋)

  图为与会代表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图为参会代表集体合影留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于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更新教学设备 | 理加联合携解决方案推动政策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
  • 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03-18
    2024年3月14日,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领导小组组长、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出席会议并讲话。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王树声指出,数...
  • 杭州大微2024微生物仪器设备更新计划目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5
    设备更新计划目录抢先看:一、厌氧微生物培养二、微生物鉴定(生化、质谱)三、样品前处理四、微生物定量五、微生物定性获取更多方案、产品相关资料,可联系杭州大微生物:400-617-17061.厌氧微...
  • 江苏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镇江市教育局03-13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对近期全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总体形势做了分析和通报,对下一阶段网络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
  •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江苏省教育厅03-11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扎实推进“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积极探索研究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构建宿城智慧...
  • Spectrum仪器8通道数字化仪系统助力闪电研究
    搜狐02-21
    中国北京,2024年2月21日讯——闪电发生的过程极其复杂,目前仍存在很多谜团。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任职的Cummer教授及其团队试图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闪电经常发生在不透明的云层中,使其...
  • 2023年12月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 江西遥遥领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化3D虚拟现实技术以其运行高效便捷、功能实用、信息分享直观方便等特点为校园文化展示和互动带来了全新的形式。教育装备采购网对于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信息进行了时间...
  • 2023年12月学校仪器仪表采购 江西落地项目领跑全国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进入21世纪以来,仪器仪表产业在促进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国防建设、保障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星,行业规模也在不断提升。不难看出,仪器仪表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