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2012年度实验室分析仪器领域事件人物企业大盘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2-25 14:19 围观205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1年——2012年是实验室分析仪器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各种“利好”的行业政策不断涌现;国家对高校实验室的加大投入;上市仪器企业的显著表现。但在一片大好形势下,却暗藏着一些不安份因子:食品安全问题的频频爆料、国产仪器的采购阴影、黄金大米的转基因丑闻,这些都让我们意识到,中国的实验室分析仪器要在世界上站稳脚步,博得话语权,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教育装备采购网作为教育装备行业的领头羊,有幸见证了实验室分析仪器行业的发展,并记录了这一年的风风雨雨。截止12月15日,本网特意依照实验室分析仪器这一栏目的点击量,本着公平和客观的态度,盘点了业界大事件、大人物、精英企业和优秀产品,以飨读者。

  实验室分析仪器盘点——最受关注十大事件

  导语:这一年对于实验室分析仪器行业来讲,是个不平静的年份。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风暴让我们焦虑不安;采购案中遭受的不公待遇让我们心灰意冷;钓鱼台事件的气愤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中日仪器的差距。我们彷徨迷茫过,但从中我们又看到了一线生机。各种“利好”政策的不断涌现;配套的检测解决方案层出不穷;检测仪器的市场大卖。负面新闻给我们敲响警钟,正面新闻给我们注入新能量。对于即将过去的一年,不管留下多少遗憾和不舍,为了扬帆起航,为了实验室分析仪器行业的更好发展和规划。评审结果截止12月15日,教育装备采购网特意依照本网实验室分析仪器这一栏目的点击量,本着公平和客观的态度,盘点了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希望这些新闻事件能为业界所有关注实验室分析仪器的读者们留下一些思考和期待。


 

  事件一:科学仪器发展滞后 钓鱼岛事件离不开高科技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15719.shtml

  关注度:2459

  上榜理由:有关中国制造,中国科学仪器水平,以及钓鱼岛事件凸显的中日科技差距,让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成了最紧迫的呼声。科学仪器怎样突破? 科学仪器从哪里来?核心技术有多核心?追述问题的根源都离不开高科技――精密器械、半导体、微芯片、发动机控件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零部件”,决定科技制高点的核心关键点。

  事件二:我国首个食品安全国标明年6月出台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08913.shtml

  关注度:1937

  上榜理由: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称,明年6月,我国将出台首个食品安全“国标”。该标准将分门别类列出在餐饮业加工、制作的冷食、热餐、自制调味品、自制饮品中容许的病菌等微生物含量。餐饮业食品安全标准出台之后,意味着不光将食品安全上升到法律意义,更是帮助餐企遵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利于安全检查。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法律出台还是第一步,法律的监管才是更为重要的,否则法律终将成为一纸空文。

  事件三:酒鬼酒引发化学添加剂热议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13593.shtml

  关注度:1770

  上榜理由:从“洋奶粉”、“茶叶门”、“毒胶囊”再到沸沸扬扬的酒鬼酒,我们不经感叹都是化学添加剂惹的祸。近日业界流传的关于国内101家餐饮企业共同发表《“裸烹”宣言》,更是把添加剂推上了浪尖。身处在现代社会的我们,食物中不使用添加剂已不大可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在达到一定浓度或剂量水平时,食品添加剂才会产生毒副作用,反之则是安全的。对于厂商来说,添加剂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美味兼顾健康,用不好后果难以想象。

  事件四:“黄金大米转基因试验”疑云重重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07354.shtml

  关注度:1755

  上榜理由:“黄金大米”事件调查结果的公开通报,揭开了长达三个月的“黄金大米实验”疑云。从先前的全部否认,到后来的对当事人处理、受害人赔偿,再到卫生部发言人的回应,全过程可谓是牵动人心。但疑云散去的背后,科学伦理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比黄金大米的安全更值得人们去深思。在科学实验中是否不存在禁区?科学的求真精神高于了个人的生存、健康价值?只有这些答案被揭晓后,科学实验的道德标准才能真正确立。

  事件五:四川采购案,引发国产仪器保卫战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09186.shtml

  关注度:1718

  上榜理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就仪器采购发布的《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进口产品专家组论证意见公示》,引起网友强烈的反响。众网友对于是否该采购进口仪器及采购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国产仪器和进口仪器质量PK以及政府部门采购透明度的情况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国产仪器、进口仪器,孰劣孰优,也许难有定论,但此次争论的最大意义在于再次验证了质量才是王道。

  事件六·:多家跨国仪器公司中国区高管离职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08980.shtml

  关注度:1694

  上榜理由:2012年是个仪器行业的“多事之秋”,除了各大企业的上市、并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各大跨国仪器公司中国区高管的突然离职。今年4月,默克密理博实验室解决方案及生物科学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亮离职,随即有媒体爆料AB SCIEX中国区总经理高醇新也已于上半年离职。布鲁克·道尔顿大中国区总经理王洪琦于十月前后离职,此外珀金埃尔默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陈晴也已离职。接二连三的高管离职让事件看起来更加扑朔迷离,高管离职多半与企业经营状况密不可分,业绩的好坏决定了座位的权重,全球经济的不景气或许也是众高管们患感冒的因素。

  事件七:实验室重复建设现象应引起重视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Lab/Detail/108823.shtml

  关注度:1636

  上榜理由:伴随着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问题,相应的实验室检测也越来越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但据调查显示,实验室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现象也越来严重,并由此带来了检测项目重复和设备大量闲置,导致我国的县(区)级实验室普遍呈现“数量众多,素质不高”的现象。如何整合资源,实现资源优化利用已成为今后地区性实验室检测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

  事件八:PM2.5引发仪器行业新商机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08581.shtml

  关注度:1620

  上榜理由:据预测,未来五年,我国空气检测仪器市场有望保持30%增速,市场规模约在20亿~30亿元。政府的重视,给环境仪器市场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众多仪器厂商瞄准了这一蓄势待发的市场,围绕环境仪器这一方兴未艾的市场,厂商间的竞争也在升温。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标准和规范是参照国外文件制定的,一些标准和规范并不符合我国国情,市场上占据主流的还是外资产品。对于国产厂商而言,若想分食这一诱人蛋糕,任重而道远。

  事件九:分析仪器行业群雄割据 并购成发展捷径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06199.shtml

  关注度:1532

  上榜理由: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分析仪器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并购热。据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上半年公布的企业并购就多达43起,在并购名单中,不乏赛默飞世尔、丹纳赫这些行业巨头们的身影。面对低迷的经济状况,并购确实能让一些大型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获取具有竞争力的业务,使市场上呈现出跑马圈地、群雄割据的场面。但面对管理的整合、人员的调整、品牌的变化这些并购重组后出现的问题,他们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

  事件十:国内上市仪器企业营收状况大比拼

  新闻链接:http://www.caigou.com.cn/Company/Detail/115821.shtml

  关注度:850

  上榜理由:2012年全年,创业板上市仪器仪表企业整体营收情况良好,但企业间相比参差不齐。其中先河环保和聚光科技,受益于国家环保“十二五”规划的逐步落实,表现较为突出。上半年营收同比分别增长7.86%、24.71%,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93%、38.23%。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不断扶持,创业板上市的仪器企业不在少数,但受累于全球经济疲软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仪器仪表上市企业如何加快创新,提升自身竞争能力,以更好地应对经济下行挑战将成为当务之急。

  实验室分析仪器盘点——最受关注业界专家

  导语: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给人们的不光是各类资源的共享,更是拉近了我们与业界专家们的距离。教育装备采购网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大的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专家们的角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演讲者,他们更像一个分享者,把入行多年来的经验成果分享给大家。截止2012年12月15日,教育装备采购网依据年度专家专访的点击量,选出了最受欢迎的业界翘楚,希望他们的思想和意见能为业界同行们带来一些启迪。

  人物:曹乃玉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

  曹秘书长认为:行业协会就像一座桥梁,他架起了国家和市场。他虽不具有威和权利,不直接参与市场竞争,但他把国家发布的重要信息要求川大给企业,把企业的需求传达给国家。每个规章制度的发布,每个五年计划的安排,国家都会参考行业协会递交的资料,包括未来想做什么、应该做什么、需要什么等一系列信息递交给政府,政府的批复下来的反馈再传递给企业,保证良好的沟通。

  精英视角:要掌握好度,既要跟进市场竞争,又要保证产品稳定性,这才是企业可以跟好发展的关键。

  关注度:1197

  本网采访:在线分析仪器时代即将到来——访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曹乃玉秘书长

  http://www.caigou.com.cn/Interview/Detail/91059.shtml

  


 

  人物:陈君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不能完全否认食品行业,但食品安全问题确实是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作为一个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阶段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可避免。这个观点,也多次遭到质疑,但我依然坚持。

  精英视角:“监管力度最强”不等于“政府监管已到位”、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关注度:226

  本网采访:食品安全我国监管力度最强 出问题不能全归咎于政府——工程院院士陈君石

  http://www.caigou.com.cn/Interview/Detail/97788.shtml


 

  实验室分析仪器盘点——最受关注企业精英

  导语:企业领导是企业成长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因为更多的时候他们的身份不单只是决策者和承担者,更多的时候是一位影响者,与企业的发展轨迹、公司文化息息相关。教育装备采购网作为行业的见证者,在企业专访这个栏目中全面展现了优秀企业和优秀经理人的独特魅力。截止2015年12月15日,本网依据年度企业专访的点击量,选出了最受欢迎的企业精英,把他们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理念拿来和还在为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奋斗们人们一起共勉。

  人物:王在升 北京宝利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生态研究设备方面,我们需要向欧洲学习的地方很多。首先是精神,对于一个产品的开发或者项目的解决,欧洲人从不强调多长时间能看到回报,他们考虑更多的是产品的本身。一旦有好的产品问世,市场、口碑自然都有了。 一家企业,一个行业,其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质量是企业和行业的生存之本,实力所在。在生产过程中减少质量问题,不光能降低生产成本,更能树立好的企业形象。

  精英视角:在生产过程中减少质量问题,不光能降低生产成本,更能树立好的企业形象。欲速则不达,踏踏实实走好现在的每一步。

  关注度:2019

  本网采访: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坚信欲速则不达——专访北京宝利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在升

  http://www.caigou.com.cn/Interview/Detail/110509.shtml

  


 

  人物:刘斌华 瑞士万通中国区副总经理

  刘先生独特的企业经营理念深深缘于瑞士万通“更注重长期规划,而不是仅仅关注短期盈利”独特的企业价值观。这与瑞士万通独有的公司架构有着密切关联。1982年,瑞士万通由“瑞士万通科学基金”全资拥有,将其置身于慈善基金之下,与资本市场保持着更加安全的距离,也带给了它的客户更多安全感。

  精英视角:,努力踏实去做了,一切自然而然也就来了。挣钱是努力工作的结果。

  关注度:1925

  本网采访:立足百年企业 做离子与电化学分析行业翘楚-——专访瑞士万通中国区副总经理刘斌华

  http://www.caigou.com.cn/Interview/Detail/107569.shtml

  


       

      

  实验室分析仪器盘点——最受关注十大企业

  导语:2012年度是教育装备采购网收获的一年,本年度,教育装备采购网新增企业会员2227家。目前,本网站内拥有行业企业10514家,发布产品710252种。耕耘教育装备行业近十年,教育装备采购网在业界的影响力已越来越不可小觑。为企业及用户间搭建顺畅沟通的平台,一直是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宗旨之一。随着新鲜血液不断注入,行业企业和产品数量的不断增加,梳理与盘点,也就成为必然。此次年度企业、产品及新闻事件的排行,旨在更直观地向大家展示用户群体的聚焦点,供大家参考和了解行业动态、产品特点及发展动向。其中,实验室企业排行以本网站2012年度累计点击量为标准。所有的收费会员及非收费会员企业,均在统计范围内。以下为本年度实验室建设方面最受关注的十大分析测试仪器企业排行(数据截至2012年12月15日):


 

  No. 1

  企业名称:北京富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办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53960

  关注度:1689862

  No. 2

  企业名称:上海方瑞仪器有限公司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54078

  关注度:1604677

  No. 3

  企业名称:北京富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仪器部上海办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54709

  关注度:1460655

  No. 4

  企业名称:北京市大西洋仪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297

  关注度:981270

  No. 5

  企业名称:上海研域商贸有限公司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54249

  关注度:873125

  No. 6

  企业名称:上海林频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6620

  关注度:720684

  No. 7

  企业名称:珠海天创仪器有限公司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23169

  关注度:668024

  No. 8

  企业名称:北京渠道科学器材有限公司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2208

  关注度:664812

  No. 9

  企业名称:松林木子(北京)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1545

  关注度:533625

  No. 10

  企业名称:天津市拓普仪器有限公司(光学仪器厂)

  企业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1510

  关注度:528609

  实验室分析仪器盘点——最受关注十大产品

  导语:2012年度是教育装备采购网收获的一年,本年度,教育装备采购网新增企业会员2227家。目前,本网站内拥有企业10514家,发布产品710252种。耕耘教育装备行业近十年,教育装备采购网在业界的影响力已越来越不可小觑。为企业及用户间搭建顺畅沟通的平台,一直是教育装备采购网的宗旨之一。随着新鲜血液不断注入,行业企业和产品数量的不断增加,梳理与盘点,也就成为必然。此次年度企业、产品及新闻事件的排行,旨在更直观地向大家展示用户群体的聚焦点,供大家参考和了解行业动态、产品特点及发展动向。其中,实验室产品排行以本网站累计点击量为标准,已下架产品除外。所有的收费会员及非收费会员企业的产品,均在统计范围内。以下为本年度实验室建设方面最受关注的十大产品排行(数据截至2012年12月15日):


 

  No. 1

  产品名称:电子分析、电子精密天平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Product/Detail/product_59166.shtml

  所属企业:北京中海合创科技有限公司(集成商)

  关注度:652868

  No. 2

  产品名称:电子分析天平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59167/product_903438.shtml

  所属企业:上海将来实验设备有限公司(厂商)

  关注度:528971

  No. 3

  产品名称:SLY03 型运动粘度测定仪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Product/Detail/product_55564.shtml

  所属企业:淄博双联仪器有限公司

  关注度:404663

  No. 4

  产品名称:TG16-W微量台式高速离心机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Product/Detail/product_59020.shtml

  所属企业:湘仪实验室开发有限公司

  关注度:277473

  No. 5

  产品名称:大型地球仪/地理模型/地理园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Product/Detail/product_57180.shtml

  所属企业:广州市校之园教育设备有限公司

  关注度:243442

  No. 6

  产品名称:PCMCIA数字I/O专用采集卡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Product/Detail/product_61641.shtml

  所属企业:武汉航天星科技有限公司

  关注度:215499

  No. 7

  产品名称:里氏硬度计TH150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Product/Detail/product_61472.shtml

  所属企业:深圳市君达时代仪器有限公司

  关注度:208822

  No. 8

  产品名称:QBZY系列全自动表面/界面张力仪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Product/Detail/product_246475.shtml

  所属企业:上海方瑞仪器有限公司

  关注度:181132

  No. 9

  产品名称:FA系列电子天平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Product/Detail/product_246474.shtml

  所属企业:上海方瑞仪器有限公司

  关注度:156735

  No. 10

  产品名称:EDT-6106调频调制器

  产品展台:http://www.caigou.com.cn/c24856/product_58617.shtml

  所属企业:深圳市奥迪声电子有限公司

  关注度:141037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