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城市论坛示范校风采展示 成都江堰市李冰中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3-07 10:47 围观3227次

  创新实验管理举措 绽放实验教学异彩

----腾飞的都江堰市李冰中学

  都江堰市李冰中学以实验教学为平台,创新实验管理举措,绽放实验教学异彩,全面助推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推进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形成了科学的管理体系、规范的实施标准和特色化的发展模式。

  一、 学校概况

  李冰中学创办于1985年,原名“都江堰市观凤楼中学”,占地29亩,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2000年更名为“都江堰市李冰中学”。2008年“5.12”地震,学校严重毁损。后经都江堰市教育局科学规划,崭新的李冰中学在都江堰市兴贤路71号异地重建。

  

 

  学校现占地83亩,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总投资2.46亿元,其中校舍投资8000万元,实验教学设施设备投资700万元。

  学校现有教学班34个,学生1566人,教职工141人,专职教师130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69人,本科以上学历教师达95%。学校现有省市级骨干教师4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3人,成都市青年优秀教师7人,名优骨干教师群体基本形成。

  学校坚持“因势利导,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靓色艺体、多元发展”的办学宗旨,秉承“公、忠、勤、能”的教育管理法则,以建设“积极向上、互助互学、敢说真话、办事公正”的团队文化为路径,着力培养“有思想、有方法、有幸福感”的研究型教师队伍;把学生心智健康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致力于培养学生做“四会七能”(四会:即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沟通、学会生活;七能:即能写一手好字、能画一幅好画、能演奏一门乐器、能进行一项小制作,能掌握一种健身方法、能操作一种实验、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全面发展人才。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都江堰市十佳满意学校、成都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都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成都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四川省体育传统项目优秀学校、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二、 实验教学基础建设

  学校抓住灾后重建和成都市提出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国际化”的契机,主动提出实验教学建设方案,积极争取政策和支持,加快实验教学软硬件建设,迈入了成都市技装设备和实验教学的先进行列。

  1、校舍建设

  学校按照《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学校规划建筑设计导则》新建了教学楼、实验楼、信息技术楼、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和餐厅。

  2、功能室、实验室建设

  按《中小学理科实验室装备规范》配齐了理化生常规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和各功能室、运动场馆。各室、馆的面积、采光、供电、供水、通风、排风以及桌凳配置完全达到《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标准。

  

 

  计算机教室 录播室

  3、设备、设施建设

  按《四川省初中理科教学仪器配备目录》高标准配置各室仪器,品种和数量达到99%以上。按《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试行)》配备了计算机360台,电子白板25套,多媒体设备36套。有馆藏图书5万余册,报刊杂志80余种,生均藏书量达到32.1册。

  三、实验教学管理

  1、健全领导机构

  

 

  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实验教学领导小组,督导并落实学校实验教学的各项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

  学校配备专兼职管理教师17人,均为大学本科学历,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占90%。采取自学、进修、送培、网上教研、上海跟岗、校际交流等形式加强培训。认真落实管理教师的待遇、晋级、评职、评优等。

  3、落实常规管理

  学校统一规划,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分级实施,形成了制度管理为主导,目标管理为核心,过程管理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证的管理模式。

  一是存放规范。定位定柜定格分类存放,柜有柜卡,物有标签,取用方便;二是档案资料规范。设备资料,实验记录,借还、报损、维修登记详细明了。三是检查维护规范。定期检查、及时维护,确保完好。四是制度规范。统一规格、统一模式、统一上墙、定期更换。五是安全管理规范。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举行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制定相关安全预案,确保无任何实验安全事故。

  

 

  四、实验教学效益最大化

  学校的理科演示和分组实验开出率达100%,实验操作考试参考率达98%,合格率达95%以上;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开齐、开足;实验公开课、研究课、观摩课每期在2次以上;每学年举办优质课大赛和技能大赛。

  学校依托秋雨图书馆,结合读书活动月以及省、市各级读书活动,让“党在我心中”、“防灾知识竞赛”、“经典诵读”、法制和环保演讲比赛等成为常态。成都市“党在我心中”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李中学举办,学校有5位学生荣获一等奖,6位学生荣获二等奖;2011年,学校荣获四川省“党在我心中”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读书征文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学校图书馆的书刊流通率达40%以上,图书流通率达50%以上,学生到馆率达70%以上,到馆时间达10次/生/期。

  在录播室、电视台先进设备的支撑下,学校《学校专题宣传片》、《腾飞的李冰中学》获四川省第七届中小学校园电视评选活动获专题类银奖和铜奖,微电影《星期八》获中央电教馆一、二等奖。

  五、 以实验教学推手,彰显特色与成绩

  (一)数字化实验创新工作

  

 

  数字化兴趣小组活动 数字化实验教学现场会

  学校投资四十余万元建设了数字化实验室,有数字化实验设备50余套。学校围绕数字化实验开展了培训、研讨等活动,申报了省级课题、成立了四个学生数字实验探究小组、承办了都江堰市和成都市级研讨会、对周边学校进行培训推广。在探索数字化实验教学、数字化实验与传统实验结合的研究中,李冰中学走在了全省前列。

  (二)实验教学引领教育科研常态化

  

 

  数字化实验课题开题会 数字化实验课题研究会

  学校以数字化实验为引领,倡导人人做研究型教师,让科研服务于

  教师的终身发展,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目前,学校在研的都江堰市、成都市级课题有16个;四川省级课题有《初中理化生数字化实验教学实践研究》和《班会课开展青春期教育实验研究》。学校实教师人人有微型课题,其中12个被都江堰市教育理论室列为重点微型课题。

  (三)实验教学成就艺体卫科特色教育

  以实验教学为平台,学校精心打造艺体教育特色。建校以来,李冰中学培养了几十名市域内“艺术十佳”:从美国在读博士到国内职业白领,从音乐学院的资深教授到普通中学的音乐教师。2010年学校被评为“都江堰市中小学艺术人才选拔培训基地学校”。

  1、烙画

  学校成立烙画工作室,面向全校学生普及烙画知识。烙画作品作参加四川省中学艺术节获二等奖;被都江堰市政府选作感恩礼物赠送四川省政府、北京、香港以及中国慈善总会和中国移动总公司。学校装饰画全部为学生创作作品。

  

 

  烙画工作室 向香港友人赠送烙画作品

  2、古筝队

  学校有二十多架古筝,长期供学生训练并组队。2010年,古筝队代表都江堰市参加成都市艺术节;2011年7月古筝表演《荷塘月色》获都江堰市一等奖。古筝队多次应邀到都江堰市慰问演出,赢得了赞誉。

  

 

  古筝队 电声乐队

  3、小女生合唱团

  学校长期开展合唱训练,并成立了一支四十人的“小女生合唱团”。 2010年,小合唱队荣获成都市音乐艺术节初中组第一名;2012年获成都市第十届合唱比赛一等奖。合唱团拍摄的MTV《卢沟谣》,荣获第七届四川省中小学校园电视奖文艺类银奖、获中央电教馆文艺类一等奖。

  

 

  学生参加成都市艺术节获一等奖 《卢沟谣》剧照

  4、科技工作

  科技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工作的常规内容。学校组建了电脑组、航模组、建模组、植物种植等学生科创小组;小制作、小发明、科幻画、科技小报、科技小论文等成果丰硕。2011年8月,科技队参加全国中学生科技大赛获大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10月代表都江堰赴上海参赛,获得赞誉。2012年6月,电子小报《像雷锋那样》获全国二等奖。

  

 

  学生在管理科技园 香港师生参观科技种植园

  

 

  种植园生机盎然

  学校在校园一角开辟 “李冰田园”,供学生种植蔬菜、水果、粮食等作物,从中学习基础农业知识。目前已经成功栽种过西红柿、草莓、向日葵、小麦等十几种作物。种植园受到国家教育部领导和香港“同行万里”交流访问团师生的高度赞扬。

  5、心理健康

  关注每个孩子心理健康,学校长期派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心理教育培训。“心联小屋”让孩子们有了倾诉的空间,成为孩子们的心智健康乐园。2010年四川省“心联小屋”经验总结会在学校召开。2011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并作经验交流。

  

 

  白岩松为学校心联小屋授牌 心理辅导教师辅导学生

  6、建立多元课程体系

  学校从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国际化”战略思考出发,建立起了“月月有主题课程,周周有活动课程,人人有自主发展课程”的多元课程体系。

  一至二月是传统文化月,学生在传统文化中学会感恩、孝敬;三月是英语文化月,师生到都江堰、青城山的景区为外国友人做义务解说,校园英语

  

 

  科技活动室 走进中科院

  沙龙欢歌笑语;四月是科技活动月,学生科海泛游,模型制作、电脑动漫、电子小报、科学发明等创意无限;五月是美术活动月,学生恣意挥洒,烙画、国画、版画、剪纸等成为亮点;六月是音乐月,古筝、口琴、戏曲、电声乐、

  合唱此起彼伏、遥相呼应;七至八月是实践活动月,到社区、进街道、当志愿者、参观博物院、畅游科技馆,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九月是读书活动月,读名著、诵经典,写读后感、参加征文比赛成为学校传统项目;十月是

  

 

  体育节和运动会 读书活动

  信息技术月,通过电脑绘画、电子小报制作、电脑DIY、网上交流,让学生熟练掌握运用好现代教育技术;十一月是体育锻炼月,体育节、运动会热火朝天,太极拳、拔河、跳绳乒乓球篮球排球羽毛球、健身操、足跑等让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十二月是数学活动月,口算、心算、解题大赛充分锻炼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华西都市报》2012年3月对学校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马槎舞 拔河比赛

  六、 交流与辐射

  (一) 教育国际化探索

  李冰中学积极响应成都市教育充分国际化三年计划,在教育内容、教育合作两个方面大胆尝试,进一步开阔国际视野,学校先后与加拿大费南市卡玛中学和日本关西语言学校以及上海浦东建平中学、龚路中学、深圳新华中学结成友好学校,定期开展师生互访、专题讲座、网上互动等交流合作。

  学校与加拿大费南市卡玛中学友好学校签字仪式 与上海建平西校合作

  (二) 区域交流辐射

  在探索实验教学过程中,李冰中学加强与兄弟学校结对帮扶和交流合作。学校每年送教下乡,开展同课异构、专题讨论,举办教学、管理讲座。

  近几年,学校提供相关功能室和设施设备积极服务于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为学校的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七、 今后的工作方向

  实验教学的开展,为学校的教学带来成果,取得了一定成绩的。今后学校在实验教学设备设施建设、师资培训、校本教材开发、教育国际化等方面继续加强工作。学校有决心在各主管部门的领导、关心、支持下,把新课程改革的精神落实到实验教学中去,努力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使实验教学工作再登新台阶。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创新求变,与时俱进 威成亚惊艳亮相EECF2016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7
    2016年7月20-22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2016EECF)在江苏苏州隆重开幕。近500位全国各城市教育局及教育装备负责人、校长和一线骨干教师、企业代表与会。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学校...
  • 数字化教育装备拓展生物科学教育方式
    07-26
    7月21日,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在苏州盛大开幕。出席论坛的嘉宾不仅有教育部领导、教育装备部门领导及专家,还有很多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并分享在教学工作中对使用先进教育装备的体会。其中...
  • 数字化为中小学实验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
    07-26
    数字化实验作为一种新型的实验手段,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蓬勃而出。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营口分校实验室主任张长臣,分享了该校使用威成亚...
  • 录播、STEM两翼齐飞 中庆助力EECF2016
    07-26
    7月21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在苏州会议中心召开。论坛期间,由北京中庆现代技术有限公司冠名的第六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中庆杯论坛报告、优秀论文及精品案例征集评选...
  • 众说:教育装备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

    众说:教育装备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7月22日,在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主题的校长论坛同期举行。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
  • 时时可学 处处能学 教育步入“云”端
    07-25
    【教育装备采购网迅】7月21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在苏州隆重举行。异度云教育作为本届论坛的协办单位,不仅为论坛的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带来完善的教育云平台解决方案,让...
  • 曹博士:物联网+STEAM创客构建未来教室

    曹博士:物联网+STEAM创客构建未来教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6年7月21-22日,在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2016EECF)上,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受邀参加并做了题为《构建...
  • 比特实验室亮相第六届城市教育装备论坛
    比特实验室07-25
    2016年7月21-22日,在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2016EECF)上,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受邀参加并做了题为《构建未来理想教室物联网+STEAM创客教育》的报告。比特实验室还设立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