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计算机模拟在超市收银教学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04 11:17 围观2285次

  题目:

  计算机模拟在超市收银教学中的应用

  论文摘要:

  超市收银课程作为经贸、工商管理或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中一门重要的课程,目标定位为培养符合超市收银工作要求,掌握相关知识技能,达到相应素质要求的人员。

  在超市收银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教会学生掌握超市收银的理论技术知识、收银设备操作知识、道德与礼仪知识,并懂得将它们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因为教学手段的不足,无法完整展示超市收银工作的方方面面,常常让学生不能明确收银岗位的重要性、不能掌握收银程序的要领,不懂得提高顾客服务质量的作用与意义。

  目录:

  一、课程特点与教学现状

  1.1 收银员岗位特点

  1.2 课程特点

  1.3 传统教学手段及其优缺点

  1.4 引入计算机模拟技术

  二、计算机模拟的教学目标

  2.1 计算机模拟的教学目标

  2.2 计算机模拟所需要的功能模块

  2.3 计算机模拟所能对应的教学与实习内容

  三、计算机模拟所选择软件平台简介

  3.1 软件选择

  3.2 软件简介

  3.3 软件整体作用

  四、计算机模拟对教学应用详解

  4.1 超市收银基础理论教学

  4.2 超市收银台准备实习

  4.3 价格标签调整实习

  4.4 货架补货与商品陈列实习

  4.5 超市补货实习

  4.6 POS收银实习

  4.7竞赛与考试

  五、目前的不足与展望

  六、参考资料

  一、课程特点与教学现状

  1.1 收银员岗位特点

  要充分了解超市收银课程的教学特点,就需要我们首先了解收银员岗位的工作特点,收银员岗位的一下特点决定了我们再教学工作中需要着重强调的内容:

  1. 专业性

  收银工作作为商家在其营业场所所设立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岗位,有着专门的操作技术和工作要求,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

  2. 责任性

  收银工作也是一项经济责任很大的工作,由于商场和超市、餐饮店、酒店等营业场所内的收银台每天都要收取大量的货币资金,而这些货币资金既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利益,又关系到客户的切身利益。

  3. 效率性

  由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加上商场和超市、餐饮店、酒店等营业场所的客流量较大,所以收银工作要求快节奏。

  4. 服务性

  收银员工作的特点是提供收银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收银员在收银工作中,要尊重消费者的自我意识,给消费者带来快乐的心理体验,同时也是自己在工作中获得自我存在的体验与快乐。

  5. 法律性

  收银是与钱打交道的工作,每天都经手大量的现金,收银员在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的同时,还要具有较高的法律意识。

  1.2 课程特点

  超市收银课程作为经贸、工商管理或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中一门重要的课程,目标定位为培养符合超市收银工作要求,掌握相关知识技能,达到相应素质要求的人员。

  在超市收银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教会学生掌握超市收银的理论技术知识、收银设备操作知识、道德与礼仪知识,并懂得将它们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因为教学手段的不足,无法完整展示超市收银工作的方方面面,常常让学生不能明确收银岗位的重要性、不能掌握收银程序的要领,不懂得提高顾客服务质量的作用与意义。

  1.3 传统教学手段及其优缺点

  超市收银课程的传统教学手段包括:

  1、 传统课堂教学

  在课堂中进行授课,主要目标也同时最适合完成理论知识的教学

  2、 操作企业版超市收银系统

  在学校的实训室中操作收银设备或者收银软件。

  有完整收银设备实训室的:受各院校实际情况影响,有时候不能够让所有学生都有足够实践操作时间;

  仅有操作收银软件的:能够让所有学生锻炼对某一品牌收银软件的熟练操作,但是不能实践收银员在操作收银软件以外的工作内容。

  3、 带学生去超市去进行收银实习

  可以让学生全面体验超市工作,但是由于超市日常工作的需要,经常很难让所有学生都能够体验到多个岗位的工作内容。

  1.4 引入计算机模拟技术

  随着今年来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模拟手段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各级院校的教学与实训,包括国际贸易、货运物流、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都开始广泛使用计算机模拟来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

  我们将引入了《AHCHAIN连锁经营教学实习中心》的特别定制版本《实景模拟超市收银教学软件》来进行计算机模拟教学与实训。

  二、计算机模拟的教学目标

  2.1 计算机模拟的教学目标

  计算机模拟在超市收银教学中应达到以下目标:

  1、 搭建学生实习管理的平台

  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模拟平台中省却管理学生实习与成绩的繁琐工作。

  2、 模拟超市收银工作场景

  应能够模拟超市收银台、商品货架、仓库、收银情景等场景。

  3、 模拟超市收银工作内容

  应能够模拟收银准备、制作价格标签、货架补货、仓库补货、POS收银等超市收银工作内容。

  4、 提供生成成绩和竞赛考试功能

  应能够自动生成或由教师控制随时生成学生实习成绩,并能够应用计算机模拟平台实现考试和竞赛。

  5、 构建学生从课堂教学到企业实习之间的桥梁

  通过使用计算机模拟平台,使学生对超市收银的理解层面从课堂教学书本知识提升到真实超市日常业务运转和各个岗位间的需求、合作、工作链接、工作流转上来。

  2.2 计算机模拟所需要的功能模块

  对应于超市收银课程的教学要求,计算机模拟应包括以下模块:

  1、 教师与学生资料

  计算机模拟教学与实训软件应包含教师与学生资料管理模块,既作为登录账号,又能够用于生成相应班级的学生成绩单

  2、 超市收银实习

  超市收银实习模块可以让学生在模拟的超市环境中完成包括收银准备、补货、POS收银等各个工作内容。

  3、 超市收银竞赛

  超市收银竞赛模块可以使用超市收银实习的内容进行考试或竞赛,作为学生学习完成后的总结性测试。

  4、 超市收银教学资料

  超市收银教学模块可以用于教师在实验室中进行多媒体教学,或是开放给学生进行自习、复习。

  2.3 计算机模拟所能对应的教学与实习内容

  超市收银计算机模拟平台应能对应一下教学与实习内容:

  1、 超市收银基础理论教学

  进行“超市收银基础理论”,“超市收银实务”等课程的授课或开放给学生进行自习复习使用。

  2、 超市收银台准备实习

  进行“超市收银台准备”实习,让学生掌握收银台相关物品的准备内容、准备方法、工作记录方法。

  3、 价格标签调整实习

  进行“价格标签调整”实习,让学生掌握价格标签的作用、制作方法、制作依据。

  4、 货架补货与商品陈列实习

  进行“货架补货”与“商品陈列”实习,让学生掌握货架补货的依据、工作流程、工作单据,以及货架清洁、商品陈列规则等知识。

  5、 超市补货实习

  进行“超市补货”实习,让学生掌握超市补货依据、信息处理、工作单据以及收货验货工作。

  6、 POS收银实习

  进行“POS收银实习”,让学生掌握POS收银的工作方法、信息处理、各种状况的处理等等。

  7、 竞赛与考试

  利用计算机模拟平台进行超市收银竞赛或超市收银考试。

  三、计算机模拟所选择软件平台简介

  3.1 软件选择

  在我校的超市收银实习与竞赛中,我们使用了我校与上海隽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项目中共同研发的《AHCHAIN实景模拟超市收银教学软件》进行计算机模拟教学与实训。

  3.2 软件简介

  《AHCHAIN实景模拟超市收银教学软件》不同于市面上最常见的由企业版超市销售管理软件修改而来的教学与实训软件,它使学生模拟超市收银工作的内容从坐在计算机前操作信息管理系统的员工拓展到包括收银员、仓储管理人员、配送管理人员、收货管理人员、货架管理人员等超市们店的各个职责岗位。

  《AHCHAIN实景模拟超市收银教学软件》不但包括传统的课程教学内容,也涵盖了一些院校已采用的:操作企业版信息管理系统、销售收银、补货入库与等工作内容,还包括了:超市收银工作场景、秘书指导、价格标签处理、货架清洁、商品陈列、工作单制作与流转等丰富的模拟内容。

  3.3 软件整体作用

  1、搭建了实习管理的平台

  包括教师管理、班级管理、学生管理、实习管理、成绩管理、课程管理、实习资料管理等等

  2、模拟了实际超市收银工作场景

  包括超市全景、商品货架、超市仓库、收货场地、收银台等场景

  3、模拟了实际连锁经营企业工作岗位内容

  门店销售岗位:销售开单、处理销售中的各种情况、销售统计

  门店日常工作岗位:商品调价工作、货架补货工作、POS销售准备工作、盘点工作、收货验收工作、入库工作等

  4、提供了学生实习成绩和成绩分析功能

  系统在学生每完成一项实习后都会自动生成成绩,并有成绩分析列详细列出每一处扣分点。

  5、构建学生从课堂教学到企业实习间的桥梁

  通过使用软件进行相关实习课程,使学生对超市收银的理解层面从课堂教学书本知识提升到超市日常业务运转和各个岗位间的需求、合作、工作链接、工作流转上来。

  相比仅仅进行课堂教学的学生,完成了课堂教学到模拟实习的学生已懂得超市收银工作环境、工作职责、礼仪要求,等于已经完成了基本的入职培训,将更快地融入实际工作岗位。

  相比较在企业中边做边学的员工,完成了课堂教学到模拟实习的学生具备更完整的理论知识和更大局观的连锁概念,碰到不常见的情况具有运用理论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这种 预先模拟企业实习 的方式,我们可以提高学生进入实际企业进行实习时受认可的程度,提升学生自信,提前培养学生的岗位责任感,提高企业对实习学生的评价。

  四、计算机模拟对教学应用详解

  4.1 超市收银基础理论教学

  通过《AHCHAIN实景模拟超市收银教学软件》中的超市收银教学资源模块中的教学内容,提供给教师进行授课使用或利用学院的网络开放给学生做自习、复习使用。

  4.2 超市收银台准备实习

  超市收银台准备实习任务要求学生完成超市收银台相关物品准备以及工作单填写的操作。

  模拟场景:

  超市收银台场景

  4.3 价格标签制作实习

  价格标签调整实习任务要求学生完成商品价格标签制作的操作。

  模拟场景:

  超市商品货架

  4.4 货架补货与商品陈列实习

  货架补货与商品陈列实习任务要求学生检查商品货架缺货情况,到仓库取货后完成清洁货架与补货上架、商品陈列操作。

  模拟场景:

  超市商品货架场景

  超市仓库场景

  4.5 超市补货实习

  超市补货实习任务要求学生根据商品库存余量操作信息管理系统进行补货,然后在商品运抵后进行验收收货入库操作。

  模拟场景:

  连锁超市管理信息系统界面场景

  超市收货场地场景

  超市仓库场景

  4.6 收银实习

  收银任务要求学生根据超市收银礼仪与操作要求接待顾客,完成商品扫描、销售收银的操作。

  模拟场景:

  连锁超市收银接待场景

  4.7竞赛与考试

  利用计算机模拟平台进行超市收银竞赛或超市收银考试。

  生成竞赛成绩表与排名表。

  五、目前的不足与展望

  计算机模拟平台虽然可以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但是软件本身毕竟只是一个模拟而不能真实代表所有超市的最新最与时俱进的收银工作规范,所以我们在教学中需要经常提醒学生,我们的计算机模拟教学与实习,目标在于掌握知识,培养责任感,在真实踏上工作岗位后,仍需谦虚学习,掌握最新的超市收银规范与要求。

  除此以外,软件本身毕竟并非一个活生生的教师,所以不管什么样的实训手段,都需要使用教师发回主观能动性,灵活运用,带动好学生,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同时,为了保持软件的内容常新,院校应与相关开发计算机模拟平台的软件公司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通过教学信息、经验与资源的共享,共同进行长期的计算机模拟平台内容维护与升级补充,使其真正能够长期发挥在超市收银教学与实训中的作用。

点击进入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隽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敏学连锁经营信息管理实训手册出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直持续用心对待每一款产品和每一位客户。配合2016年11月的升级,与《AHCHAIN连锁经营教学实习中心》配套的第四本手册《连锁经营信息管理实训手册》也同步问世了。同学...
  • 敏学专注于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实训室建设
    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5-05
    上海敏学持续专注于为各级院校提供优质的连锁经营管理实训室建设方案及配套产品。基于多年来的连锁经营教学软件开发、电商领域社区超市的建设与经营以及为连锁手机店软件的定制,我们设计了一整...
  • 上海敏学启动电商型社区超市项目
    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3-24
    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嘉定安亭、江苏昆山花桥地区启动了全新的电商型社区超市项目,着力建设基于网络服务、送货上门服务的全新社区超市模式。上海敏学将全程投入网络搭建、服务器维护...
  • 敏学连锁经营教学软件最新版宣传手册正式推出
    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4-16
    敏学连锁经营教学软件最新版宣传手册今天正式推出,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各级院校连锁经营管理教学提供最优质的模拟实训平台。同时,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教学软件团队全新三大项目正在火热研...
  • 《连锁经营教学实习中心》配套连锁超市收银习题集
    上海隽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2-27
    单选题:试题内容可选答案A可选答案B可选答案C可选答案D答案位于居民区附近,指以经营即时性商品为主,以满足便利性需求为第一宗旨,采取自选式购物方式的小型零售店是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加油站便...
  • 计算机模拟在超市收银教学中的应用
    上海隽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2-18
    一、引言超市收银课程作为经贸、工商管理或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中一门重要的课程,目标定位为培养符合超市收银工作要求,掌握相关知识技能,达到相应素质要求的人员。在超市收银教学过程中,我们需...
  • 上海隽峰特制版《实景模拟超市收银教学软件》面市
    上海隽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07-01
    根据部分院校对于超市收银课程专业强化实训的需求,上海隽峰教学软件将麾下的《AHCHAIN连锁经营教学实习中心》特制修改,开发了《实景模拟超市收银教学软件》平台,该屏软件提供了对于超市门店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