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育器材长征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专访北京奥康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成先先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07 15:51 围观339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小旭)2013年5月31日至6月3日,第31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记者到达奥康达体育用品展区时,董事长魏先生正与参观展览的教师交谈着。一会儿是客户约见洽谈,一会儿又是媒体约见拍照,在E4的场馆里,魏董事长的身影忽隐忽现,忙碌中又带着淡然。

  对于体育行业市场,魏董带领的奥康达已入佳境。但也能看出,他对未来有着太多计划和期许。


体育总局群体司刘国永司长(左一)参观体博会,与奥康达董事长魏成先(右一)在展位合影。

  涉水:于摸索中进军体育行业

  在上世纪80年代,这位朴素、憨厚而耿直的高密人,还是个小伙子。迈入北京的那一刻,他并不知道,奥康达可以成立,可以与西班牙合资;也不知道他的产品会在体育行业突出重围,还能批量销往海外市场。

  他尝试过很多工种,也涉水过迥然不同的产业,直到11年前,北京奥康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摸索中诞生、壮大。2008年,奥康达选择与西班牙合资,产品在国外打开大市场。

  记者现在读到的奥康达,已经成为行业用户中毋庸置疑的口碑,也是同行中“被模仿”的对象。

  奥康达专业化生产室内、外健身器材,集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据魏董事长介绍,此次展出的户外健身器材为塑木经典系列。该系列产品为独家设计,并申请了国家专利。从质量到质感,从外观到体验感受,都很吸引人。户外健身路径融大众健身、科学指导、益寿强体、趣味娱乐于一体,这一民众性体育设施目前正引领着大众健身新时尚,而奥康达在抓住商机的同时,更是通过质量及技术的保障,在市场的洗牌中立足扎根下来。在展位参观的学校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奥康达在行业中是第一家采用塑木生产的企业,有口皆碑。

  精研:于责任中挖掘体育器材品质

  2011年,室外健身器材国家强制性标准《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 通用要求》(以下简称“新国标”)开始实施。2012年5月22日,在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上,六家企业代表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继龙等领导手中接过北京国体认证证书,其所属企业生产的197种产品成为首批符合GB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 通用要求》的产品。

  其中,就有北京奥康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据了解,“新国标”对各项指标的要求提高幅度很大。在外观上,新国标”生产的产品彻底规避了老产品存在的一些可能对身体、四肢、手指造成的挤压、卡夹、剪切等危险伤害。各项负荷系数全面提升,使得产品更加结实耐用,同时增加器材限位、阻尼、缓冲等要求。在安装地点约定上,明确要求健身器材安装地点要距居民窗户8米以外。在设备使用材料上,明确了器材制造材料中有毒有害物质含量不得超过限定值,等等。

  魏董事长在采访中并没有表现特别的喜悦,在他看来,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最大限度地将用户在锻炼过程中身体健康受到伤害的风险降到最低。” 北京国体世纪体育用品质量认证中心总经理侯力波就如此强调过。从起步时,奥康达就已经做好了准备,严格、认真、诚信,是毋需他们言说便可证实的产品旗帜。他表示,国家推出的“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本身就是为百姓谋福利的事情,关乎百姓的健身安全。对于这样的“良心事业”,我们不允许马虎。

  在后续的研发及生产过程中,奥康达只会保持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危机感,认真执行和贯彻“新国标”的要求,在创新基础上,不断完善健身器材的功能,确保生产及使用质量,让户外健身更安全、便捷。

  长征:于经营中感受“雄关漫道”

  只是,“新国标”的认可,用户的肯定,在给奥康达赢得更坚固的市场的同时,也“制造”了“意外”的困扰。随之而来的,是“被模仿的苦恼”和“低价中标的冲击力”。

  针对目前的体育用品行业,参观的老师也告诉记者,体育器材尤其是户外路径健身,安全性的保障是第一位的。奥康达是第一家采用塑木生产的企业,但跟风而来的企业也逐渐多起来。鱼龙混杂的企业用低价占领市场的结果,将是对质量及生命安全的担忧。

  从外观来看,同行业中模仿出的“次品”与奥康达的产品并无差异,但魏董事长也说,其“内在”的内容是无法比拟的。按照正常的生产成本计算,根本无法实现对方的低价。但低价确实在市场上更占据优势,采购者忽视了内在的品质。这样的“雄关漫道”,在世国内外市场最大的差距。魏董告诉我们,国外用户非常注重健身,他们多关注的,就是创新性和功能性,对于价格,则是国内采购方更关注的。

  “新国标”的实施及国体认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准入门槛,保护诚信企业,尽量将一些不规范、粗制滥造的不良企业挡在行业外;并可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提高其国内外市场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倡导和要求企业使用环保材料,提高产品安全设计水平和制造质量,从根源上将器材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就此,魏董事长也指出,当前采购招投标中的条件,对于“创新”和“最优质”也设定了一定的门槛。

  当前,市场对于户外健身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高,同时也对室外健身器材功能与结构的安全性、科学性、人本性、健身性、舒适性等要求也越来越高。模仿或许可以让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但立足百年企业,扎根体育行业,模仿,甚至抄袭的次品,只会走向末路,风沙掩埋。

  不是每一种模仿都可以成为超越。

  迈步:于市场中瞄准校园体育

  在户外健身器材中坚守了十几年,记者好奇地问魏总,是否想过通过多元化,抵消鱼龙混杂企业的冲击。他摇摇头,说了四个字:“聚焦原理”。立足创新,保证质量及安全,奥康达揣着百年计划经营每一步。

  但魏董事长也透露说,奥康达下一步将着手准备进入教育领域,为学校体育教育添砖加瓦,为孩子的快乐健身付诸行动。

  【结语】采访中,这位憨直、认真的高密汉子,已然把产品的品质和经营的理念,都刻在了脸上。魏董事长告诉记者,作为首批通过认证并符合“新国标”的企业之一,奥康达在技术、研发及安全检测上,将秉持严格的标准。他表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是良心事业,我们会坚守品质,以专注、专业的态度做一以贯之的努力。”记者不由地想到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用它形容奥康达的今天与明天,可以说恰当吧。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