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校企合作开发教学软件的方式与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13 13:41 围观2713次

  传统的教学手段是在课堂中进行授课,主要目标是完成理论知识的教学。这是目前学校教学中最主要也是最基础的方法,但是对于国际贸易、物流、连锁经营等实务操作技能要求较高的课目,容易陷入理论脱离实际、内容枯燥、对学生缺乏吸引力等问题中去。

  同时,当下也是一个教学软件企业如春笋般快速发展的时期,学校对教学软件的需求越来越大,对软件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欣喜地看到众多企业正以不同的方式为院校的教学、实训与考试竞赛提供了各种不同的软件辅助手段。

  但是软件开发企业往往专于技术,不够了解学科本身的教学特点,不能达到教师和学生期望的使用效果。软件企业拥有成熟计算机模拟技术,而院校教师除了掌握教学知识外,更加了解在授课、学习、实训中的需求和常见问题,所以开展校企合作,由实际授课的教师参与开发工作,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1) 指导知识点;

  在校企合作开发合作中,教师起到指导、领导与监督的作用,要成为团队的核心。教师在合作的一开始就整理出教学中的知识点,供软件公司想方设法加入到教学软件中去。

  (2) 提出计算机模拟的具体实现功能需求;

  授课教师结合教学需求,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设计计算机模拟需要实现的场景模拟和功能实现,然后在与软件公司的合作与交流中,根据实际的实现能力,将这些想象力具体化,实际化,并最终成为软件产品。

  (3) 提出平时超市收银教学手段中的薄弱点与软件企业寻找突破点;

  教师身处教学的第一线,结合实际教学心得体会,将既有教学手段中的薄弱点、不足处整理出来告知软件公司,与软件公司共同探讨通过计算机模拟来提高这些薄弱点的方法。

  (4) 对软件产品进行测试纠错和实际使用;

  在校企合作的模式下,院校教师与软件公司在工作中互相支持与配合,教师始终可以在第一时间亲自参与测试软件产品,既能从非计算机开发者的角度进行测试纠错,又能通过使用软件发觉可能进一步提高的地方。

  (5) 通过与软件企业的长期合作保证软件内容与时俱进不被淘汰。

  通过签订长期的校企合作协议,教师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地对软件进行着测试、使用、纠错,也持续地为软件公司提供课程的最新发展动向,最新教学与考试要求,也使得软件能够常新,不被落后淘汰。

  我们希望通过此文能够让教学软件开发企业能够真正认识到各院校处于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与学生对软件的需求,能够开发出真正适应学校教学需求,真正适合学生使用期望的教学软件。

  上海隽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一直秉承科技提升教学手段的理念,积极与全国各院校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广大师生提供国际贸易、物流、连锁经营、商务英语方面的优质教学软件,为学生搭建从课堂教学到企业工作岗位之间的桥梁。

点击进入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隽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