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急需提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24 09:08 围观1890次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霞带来了题为《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的报告。刘霞副馆长介绍说,理想的科学数据管理,其实质是基于数据生命周期的管理,即依据科研过程来管理数据,从数据产生,经数据加工和发布,最终实现数据再利用的一个循环过程。随着e-science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研究者、学术机构、政府管理部门和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整合集成后的科学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源。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霞

  刘霞副馆长对于国内外科学数据管理情况进行了对比。目前国外科学数据公开和共享的法规和社会环境比较成熟,建成众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形成比较成熟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同时高校管理层积极应对科学数据管理和共享的需求。高校科学数据管理的方式在逐步演进,高校图书馆也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国内科学数据管理的发展现状是,基础数据共享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取得较好成果,在政府层面还缺乏科学数据管理的制度设计。同时数据管理的重要性还没有得到高校决策层的重视,虽然高校科学数据管理已起步,但存在多种隐患及障碍。

  刘霞副馆长以武汉大学图书馆实践的高校科学数据管理机制与管理平台研究为例,和与会代表分享了相关经验和感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非接触书刊扫描仪打造不一样的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7
    6月7日,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将在云南拉开帷幕。论坛主要围绕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大学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及实践主题,安排了近50场学术交流报告,举办学术论文征集、案例评审以...
  • 2016高校图书馆论坛:群贤毕至可圈可点

    2016高校图书馆论坛:群贤毕至可圈可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为了更好地推进高校图书馆的创新与发展,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以下简称高校分会)主办,宁夏大学图书馆、教育装备...
  • 软硬兼施 加强智库建设及网络信息安全
    06-18
    高校智库是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面向政府决策咨询的科研机构。高校建设智库具有明显优势:高校人才资源集中、学科门类齐全、基础研究力量雄厚、对外学术交流广泛,可以为开展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提...
  • 实践出真知——大学图书馆经典案例分享
    06-18
    6月15-17日,2016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银川隆重举行。与论坛同期举行的2016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论文及案例征集评审活动也有了最终结果。其中部分优秀案例在论坛上得以展示。主题为大学...
  • 互联网+时代 高校图书馆如何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06-18
    6月15-17日,2016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银川举行。17日上午,以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及用户信息素质培养为主题的分论坛举行,来自不同高校专家的精彩的报告引发参会代表思考...
  • 2016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2016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6月17日下午,2016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主论坛(二)暨闭幕式在银川举行。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馆长张甲主持,从专家、企业报告到头脑风暴进一...
  •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6月5日下午,2015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主论坛(二)暨闭幕式在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三楼会议厅举行。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
  • 2015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于武汉隆重开幕

    2015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于武汉隆重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田江平)6月4日上午,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武汉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以下简称“高校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