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世界的“中国好声音”——访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李建伟董事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09 10:32 围观349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小旭)798,昔日国营的电子工业区,今以其“SOHO式艺术聚落”与“LOFT生活方式”,已然成为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在历史的冲刷和洗礼中,艺术氛围愈来愈浓郁,不变的,却是一如既往的原创力。

  在时代的变革大潮中,千帆过尽,797却在这片艺术热土中“我自岿然不动”,毅然坚守,并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声音——记录和抒写着历史与真实。

  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建伟先生,很早就到了办公室,等待记者的到来。关于797 audio,关于专业技术服务,关于历史与今朝,关于民族品牌,他似乎有很多话要说,要传达。

  
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李建伟先生

  坚守品牌:百年老店 声音不改

  797 AUDIO所在的北京798艺术区,原是新中国“一五”期间建设的“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1952年开始筹建,1957年10月开工生产,在中国电子工业史上形成了大发展的开头。1964年,四机部撤消718联合厂建制,成立部直属的706厂、707厂、718厂、797厂、798厂及751厂。2000年,六家单位整合重组。797 AUDIO的专业传声器、电子音响调控设备、扬声器及扬声器系统、通讯电声器件在海内外都成为“响当当的铜豌豆”。

  
图注:797 AUDIO,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

  经历几代人的传承接力,797 AUDIO伴随新中国的60年成长,壮大。她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记载着改革与进步的每一种声音,见证着一代一代国家领导人、建设者与时俱进的新主张。立足百年老店,先辈们给予797的肯定没有褪色:声音不改。从第一代总工程师罗沛霖的技术带领和指导,到如今精炼的专业技术队伍的组成,797 AUDIO不断攻克难题,突破核心技术,用专业、专注树立起中国的电声龙头,并跨入世界,在出口、专业技术服务中形成一面可信赖的旗帜

  
图注:七九七音响60周年庆典,授旗仪式。797承建历次国庆扩声系统工程,圆满完成了1959、1984、1999、2009年的历次国庆大阅兵及国庆庆典晚会的扩声系统工程。

  正如李董事长所强调的,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声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在全国电子电声行业中具有很高的影响力。中国电声产品的出口占据了世界电声市场份额的70%,其中,专业传声器的技术水平高踞首位,销量占据了世界总量的30%。

  深耕行业:专注专业技术服务

  时代在经济市场的打磨中,将传统的“三百六十行”愈加细化,从产品,到项目工程,再到专业技术服务,797 AUDIO成功地越过了道道门槛,高标准,精技术,细钻研,严实施,从国内整个行业水平的相对落后,到与国际接轨,占据竞争有利地位,如李董事长所说:“机遇总是伴随坎坷而来的”。

  
图注:在797 AUDIO内建成的中国电声博物馆,引起了行业老前辈们的关注。

  细数797 AUDIO的工程项目,就如同罗列797 AUDIO的荣誉与表彰,实在是一道难题。近60年的时间里,797 AUDIO着力打造的专业技术队伍陆续承接并完成了天安门广场扩声系统、天安门广场升旗系统、中央办公厅会议厅、国务院会议室及外宾接待厅、公安部新大楼、北京工人体育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千余个精品工程,改善扩声系统工程,提供专业音响设备、技术支持与保障;突尼斯青年宫、吉布提体育场、中非体育场、萨摩亚体育场、越南河内室内田径馆、乌干达国家体育场、莫桑比克国家体育场等数十个国家重点援外工程。专业技术服务,有目共睹;行业位置,不言而喻。

  
图注:797 AUDIO电声测试试验室

  在采访中,工作人员带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参观了797 AUDIO建成的亚洲一流的电声测试试验室。于70年代建成投用的千余立方米的消声室成为毋庸置疑的中国之最。工程师在讲解中告诉记者,该试验室的建成在70年代即耗资三百多万。对于电声测试,空间体积越大,测试结果将越精准。引进的科研设备及多套高端综合制造设备,致力于保障产品从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到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的高标准。

  
图注:797 AUDIO ,30000多平米的国际标准厂房内,技术人员工作中。

  797 AUDIO具有国家住建部颁发的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壹级资质、专业音响工程综合技术能力等级壹级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的认证等。

  
图注:797 AUDIO,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校园电声:不再是集体广播操

  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李董事长提出了他的见解:战略选择的正确、决策的前瞻性;走技术领先道路;相对较低的成本(此处非指技术的投入力度,而是中国人力成本的特点)。从战略来说,797 AUDIO在承建国家大型项目及国外项目援建中,都保持着稳扎稳打的专业态度。同时,站在当前形势下,凭借专业技术服务在行业中的权威与影响力,试水教育是值得肯定的。

  
图注:797 AUDIO,技术人员正在做电声测试

  谈起在教育领域的投放计划,李董事长分析说,当前的教育信息化形势,以及对电教设备的需求,使得学校教育不再是传统的黑板粉笔和广播体操。尤其对于重要的等级考试、水平测试等,学生的利益维护和保障,在某种程度上也需要更加精准、专业、权威的第三方认证。“英雄大有用武之地”,797 AUDIO的专业技术服务会用事实说话。

  继而,李董事长先不由自主地笑了一下:清华大学使用的话筒,一定不会是797的。

  民族电声:“主”、“客”齐观国有品牌

  中国的市场,是开放性的“世界格局”。“世界博览会”的现状,给予了国人更广阔的选择空间,也在某种程度上于无形中戴上了“产地”的有色眼镜。在采访中,李董事长对于当前电声行业的发展现状做了积极地肯定,也对其中的不利因素开始着手尝试解决——录音棚。

  李董事长告诉记者,797 AUDIO的录音棚已经在施建中。其初衷,不是盈利,亦非时尚,而在“主观评价”。正如797的专业传声器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我们是想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扭转国人对国有民族品牌的偏见”。他所提出的客观评价——产品、专业技术服务的标准、水平;主观评价——录音棚中对自我的认知与评价;达成目标——正视与肯定民族工业水平,给了记者很深的触动和感动。

  同时,就电声行业的虚拟化向数字化的过渡,李董事长表示,当前世界对于行业在数字化上的方向,仍缺少相应的标准。而797 AUDIO的目标,将在做大品牌、建立标准中,沿着“公司国际化、产品数字化、工程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网络化、市场全球化”的方向坚持努力,唱响“中国好声音”。

  【后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审时度势,对797 AUDIO明天的战略考虑,对时事的关注和关心,让这位在797AUDIO的阵地上坚守了23余年的北京爷们儿看起来谨严,又不失俏皮。时而笃定,时而豪爽,时而蹙眉沉思,时而利落干脆。正如他在2012年度荣获广电十大风云人物的感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是我的。她是七九七的,是所有带领七九七一步步走过来的老前辈们的,是默默耕耘在一线上的七九七员工们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七九七音响首次亮相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

    七九七音响首次亮相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3月20日,第25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5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为期3天的展期,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