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多方融合 打造复合型现代传媒人才——访陕西师范大学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文兰教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11 14:58 围观937次

  【导读】陕西师范大学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西部首家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坚持“全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运用“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媒体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人文素养、技术素养和艺术素养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中心教师队伍建设也颇具特色,聘请了多位媒体高端人士为兼职实验教师,将媒体一线的实战经验与技能及时地讲授给学生,使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张文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文理科教育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西安市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1989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教育学学士学位,1992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心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09年8月至2010年8月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的教育应用、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技术基本理论。近五年在本专业核心(CSSCI)以上刊物发表文章20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5部;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横向课题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哲学社科成果奖三等奖1项。

  【记者】:2005年教育部启动了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促进了高校实验室建设,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您能谈谈贵中心的建设理念吗?

  张文兰:陕西师范大学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90年,扩建于2002年,2006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是西部首家、西北唯一一家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自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以来,中心顺应全媒体时代的社会需求,秉持“以学生为本,文、理、艺多学科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着力培养复合型现代传媒人才”的实验教学理念,坚持“全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创新实验教学模式,提升实验教学效果,逐步形成了文、理、艺多学科融合与共享,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媒体实践相互拉动、相互支撑的“多层次、综合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教学中,结合传媒学科实践性和应用性强的特点,强调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结合、实验教学与传媒实践的结合、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结合,与诸多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不断将新型的传媒实践技能引入实验教学中,形成了具有传媒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与方法。

  【记者】:您能结合教育教学简要谈谈实验中心在培养学生方面取得的成绩吗?

  张文兰:中心的实验教学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学生在“科讯杯”国际影像节、两岸四地大中华地区摄影及录像新秀比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DV比赛、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大赛、齐越朗诵节中国大学生朗诵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0多项;多名获奖学生及其作品被凤凰卫视、陕西卫视、华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或播出。

  


学生外出拍摄

  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在近年来就业危机不断加剧的历史境遇中,陕西师大传媒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大批毕业生被中央电视台及各地媒体、高校、政府机构、部队接纳,南方广电集团一次就接收陕西师大6名毕业生,陕西电视台连续3年每年接收陕西师大十几名毕业生,还有毕业生被央视网、环球网、上海文广集团、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曲江文化产业国家级示范园、第四军医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接收,而且赢得了这些单位的好评。

  【记者】:设备利用率低是各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贵中心在维护和保障现有设备正常运行,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文兰:利用购置的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和自主开发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中心加大了实验室开放管理力度,计算机类实验室每天开放14小时;中心大部分实验室还面向本校其他专业本科生开放,其他专业的学生经过预约也可以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和技能训练。实验室的开放管理极大地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中心绝大部分仪器设备利用率达到98%。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中心每年配有1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专项维修经费,保障了仪器设备完好率在95%以上。

  【记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结合学校实际与院系学科特点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请问贵中心在建设和评审过程中形成的突出特色是什么?

  张文兰:1.确立了文、理、艺多学科融合的培养理念,有效促进了学生人文素养、技术素养和艺术素养的同步提高

  中心为了满足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结合学院文、理、艺学生兼招的优势,在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设计上,力图将文、理、艺相互交叉和渗透,从而使学生人文素养、技术素养和艺术素养全面提高,逐步向多学科融合、多媒介融合的复合型人才过渡。

  2.形成了新闻传媒、影视传媒和教育传媒三类传媒实验教学资源共享、相互融合的“多层次、综合化”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依据“多层次、综合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在继续做好基础性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加强了不同专业学生的综合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教学,促进新闻传媒、影视传媒、教育传媒三类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形成了多项具有特色的实验项目,如新闻与编辑出版专业的学生联合办刊办报、编导与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联合进行的从策划到摄录采编播电视节目的制作等。这种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旨的“多层次、综合化”实验教学体系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学生在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创作的作品已获得国内外大量奖项。

  3.逐步建立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媒体实践”三位一体模式,使实验教学成为连接学校与媒体的重要纽带

  针对目前高校传媒教育普遍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培养目标与媒体需求不接轨的问题,中心建立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媒体实践”三位一体模式。一方面注重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内在关系,凸显理论与实践的相互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实验教学与校内外各类媒体之间的互动。在这一互动关系中,实验教学成为学生进入媒体的准备环节,而媒体又成为实验中心的延伸部分。4年来,中心在校内外多家媒体建立了实践基地,真正将实验教学由学校延伸到媒体。这种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媒体普遍反映陕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媒体的业务骨干。

  


广电学生在安徽宏村实践

  【记者】:教师是人才培养中最宝贵的资源,贵中心在引进优秀人才,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文兰:1.专职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中心在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合理规划、加大举措,近些年积极鼓励年轻教师,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先后引进的多位博士都承担了中心的实验教学及实践教学任务。这些具有高学历的年轻教师的加盟,为中心补充了新鲜血液,优化了实验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了实验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2.兼职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基于传媒学科实践性、开放性和外向性强的特点,为了使学生的技能素养能够与当前业界前沿需求对接,中心还聘请了16位实战经验丰富、成绩卓著的媒体高端人士为兼职实验教师,这些兼职教师横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出版社等媒体,他们采用讲座或授课的形式,向学生讲授传媒一线实战经验与技能。

  3.实验教师的培训与学习

  中心先后支持实验教师外出学习交流达百人次,其中2名教师赴澳大利亚墨尔本霍姆格林学院影视制作学校、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学习。此外,中心还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每年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大赛,由国家教学名师现场指导、点评,充分发挥了名师在教学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并有效地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记者】:贵中心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很多经验和成果值得推广与借鉴,您能给我们介绍贵中心近期取得的较为突出的建设成果吗?

  张文兰:中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新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创新项目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2项,陕西省优秀教材1本;1位教师(傅钢善)荣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承担省部级以上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5项,国家级课题4项,校级教改项目19项;承担科研项目国家级4项,省部级34项,横向项目19项;出版实验教材6本;接待50多所高校及媒体企业243人次来访;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80多项。中心实验教学成效显著,已初步实现了对西部地区传媒教育的示范辐射功能。

  【记者】:能谈一下您作为示范中心主任的工作感悟吗?

  张文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涉及多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这是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因此推进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包括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是示范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探索形成了“多层次、综合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同时结合传媒教育开放性、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在几年的建设中,特别注重综合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的设计,并通过相应的办法来调动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特别是设计和指导学生开放性和创新性实验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在多家媒体建立实践基地,加强合作。此外,传媒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因此,设备更新和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知识的更新,也是非常紧迫的,在这两方面,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