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探索传媒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最佳契合点——访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实验示范中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23 10:35 围观1128次

  【导读】在本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系列报道”中,记者就高等院校传媒类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中心建设,采访了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刘卫东教授、副主任刘杰高级实验师(以下分别简称刘卫东、刘杰),请他们共同介绍“传媒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最佳契合点”。

  刘卫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省级)教学名师,天津市(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现任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国家级特色专业——新闻学专业带头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闻传播实验中心主任,文化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带头人,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传播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理事,中国组织传播学会常务理事等;还兼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85”研究基地驻所高级研究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郑州大学兼职教授等。编撰多部学术著作,在核心期刊发表30余篇论文。

  记者:2005年教育部启动了“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使高校对实验教学认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您认为贵校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学校领导和实验教师在教育理念方面有哪些转变?

  刘卫东: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前身为始建于1980年的新闻摄影实验室。2000年,荣获“天津市达标实验室”称号,2007年获得“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实验室”称号,2008年被批准为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1年通过天津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验收。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目前下设摄影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广播电视实验室、中国广告历史文化博物馆、大学生自主创新工作坊等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学用房2 51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 378万元。

  当代传播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给传媒业不断注入新的增长因素和发展动力,也为高等院校传媒类实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校领导审时度势,敏锐地意识到,必须紧紧跟踪大数据时代传媒业不断变革的技术前沿,在本校传媒类专业教师队伍中,不断更新、转变教育教学理念。首先,在领导层面转变思想,全面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将传媒类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放在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其次,在教师层面提高专业教师的业务指导能力和水平;再次,在实践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上,调整实践和实训课程比例,努力构建相对独立的传媒类实践教学体系。

  多年的建设经验告诉我们,实验中心所做的一切都要着眼于教学、立足于教学、服务于教学。只有紧紧抓住教学这一根本,所有的工作才可以高效、有序地开展。因此,我们着力进行教学体系建设,并在教学体系的框架下做出实验中心建设规划,使实验室功能、硬件设备与教学需求相吻合。

  中心将开设的所有实验课程视为一个培养学生能力与素养的整体系统,本着优化实验教学结构、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的原则,理清各门实验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使之形成相互联系的关系网,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使各门实验课程之间能够相互提供支持和反馈,从而形成互惠互利的网状实验教学格局。

  记者:我们了解到,贵中心近年来购置了大量先进的实践教学设备应用于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您能从中选取2~3件高端仪器设备,简述它们在实验教学中显现出来的突出特点以及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的作用吗?

  刘卫东:我们中心在天津市教委及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十一五”到“十二五”期间,仪器设备不断更新。作为传媒类的实践教学设备,我们在广播电视演播和后期制作方面、在建立由学生自主管理的大学生工作坊上投入比较多。从2009年开始,中心单独开辟出120平方米的区域,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实验工作坊。陆续投入200余万元,在工作坊下设立若干工作分支,目前已经建成公益影像工作坊、广告创意工作坊、广播电视编导工作坊和播音与主持艺术创新工作坊。此外,新闻采访制作工作坊、影像大师工作坊正在筹建之中。

  工作坊所购置的设备,都是同一时期最先进的设备。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课程要求,或者是学生为参加全国传媒类、广告类大学生比赛,向实验中心提出实验、实训科目请求,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在工作坊做实训或实践训练,最后学生要拿出自己的创作成果(作品)来。这项措施推出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大学生创新工作坊建成之后,引入项目评审准入机制,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开放时间灵活、学生自由度较大,根据兴趣、课程和科研课题等设计开发了多种创新项目,目前已经申请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6项,校级23项。如广告系王功等同学主持的策划案“气泡来袭”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金奖,并应邀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电视编导专业2009级权宇婕、李子一、苏扬三位同学的《入口平淡,回味无穷—评<太阳花籽>中烘托主题的艺术表现手法》获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三届大学生影评大赛优秀奖。摄影系窦富林同学拍摄的“老邻居”组照获得全国青年摄影师大展全场大奖,等等。播音系同学在第十三届齐越杯朗诵艺术节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朗诵大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劲酒第二届“夏青杯”朗诵大赛、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2012年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九届馨蕴朗诵大赛中获得多项优异成绩。

  我们将媒体请进校园,开辟了国内较早的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电话广播节目。学生自主编辑播报的“电话广播”,新开设了“点播读报”“新闻点评”等栏目。这些作为特色教学项目,2012年获得天津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高校教师反映设备利用率低是目前实验室管理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咱们中心在维护和保障现有设备正常运行,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杰:为了充分提高设备使用率,我们提倡“宁可使用烂了,不可放置坏了”,必须让学生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同时我们在管理上打破教学资源之间的孤立与隔膜,加强资源的横向沟通与联系,对现有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例如,我们尝试建立“网状互惠实验教学体系”的基本思想是打破教学资源之间的孤立与隔膜,加强资源的横向沟通与联系,对现有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利用,通过管理体系的调整,扩大共享范围,提高使用效益,实现教学成果最大化。在此思想指导下,我们对设备管理拟采取互通互惠共享管理的设想。2012年,新闻传播实验中心着手开发基于校园卡和校园网的高校仪器设备联合管理系统。

  通过高校设备联合管理系统,调用各高校设备数据库和师生数据库,提供远程检索各高校设备情况、预约设备等服务,达到仪器设备的校际共享,发挥高校联合规模优势,实现设备投入的效益最大化。

  在设备实际管理方面,各高校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在使用流通方面保持渠道畅通、互惠互利。在实际使用中,各学校拥有设备的所有权和优先使用权,仅对外开放查询和接受预约功能。在不影响本校正常实验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将空闲设备提供给校际共享使用。

  推行本系统之后,各高校除了扩大设备使用频次之外,并不增加过多的额外负担。但其益处显而易见:各高校的设备规模情况、设备结构、设备更新率、设备使用率、设备完好率等基本指标可以通过本系统检索实现便捷查询;兄弟院校之间的设备交流更加快捷,各高校投资建设重点、优势等都可以通过数据直观呈现,在本校投资建设时可以提供更为全面的参考和借鉴,便于从天津及周边地区发展整体角度考虑投资和布局、规模及方向,扬长避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特色,避免重复建设,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天津各高校基本上都采用了校园一卡通,并且均采用电子设备管理系统。各管理系统虽然操作界面不尽相同,但主要功能大同小异。建设基础较好,前期准备工作量较小,无需特别的硬件投入,不增加师生的持卡数量,有利于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使用方便。

  本系统能够及时查询各高校仪器设备的现状,进行远程维护和设备预约操作,减轻了设备管理人员的劳动负担,提高了设备管理和使用效率,扩大了设备的校际交流和应用,实现了设备共享的初衷,有利于提高设备利用率,增加新技术、新方法的实践应用,也有利于开设自主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

  记者:贵中心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很多经验和成果值得推广与借鉴,您能为我们介绍贵中心近期取得的较为突出的建设成果及在建设和评审过程中形成的突出特色吗?

  刘杰: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中心逐渐形成体制健全、管理规范、条件良好、共享充分、实验教学运行有序、成果丰富、对外开放充分的教学基地,对国内外尤其是天津周边地区同类院校实验室建设具备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2010年,中心“网状互惠实验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荣获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新闻教育学会颁发的“新闻传播实践教学创新奖”。

  中心积极组织学生通过开放实验参与各种比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08年以来,学生参加国际国内专业比赛、展览300余次,获得各级获奖328项,各专业举办专业展览26次,学生公开发表论文59篇。

  我们的体会是:突出实战性,追求实效性,保持时新性。

  实战性:就是在示范中心营造全真的传媒类实践教学环境。我们的做法是,将媒体请进校园,让学生在真实的、实战媒介的环境中学习。我们和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建立了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电话广播,编辑部就设在示范中心。《今晚报》“今晚经济周刊”视点版面由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自己编辑。目前,中心正在和甘肃定西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创建“音乐台”节目,计划今年下半年开播。

  实效性:就是大力推行“求本、求实、求能、求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实践教学追求实际效果。在实验教学组织上,中心利用科学合理的网状互惠实验教学体系搭建实验教学平台;在开放实验室管理上,采用中心统筹管理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模式,体现以生为本。在教学评价上,中心采用实验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的方式,把从业标准作为实验教学效果的重要评价标准,实现产学研结合。

  时新性:就是不断追求新意,在教育教学的细小环节上鼓励创新。积累“小的创新”,成就“大的突破”。如新闻学专业将“采写编评摄”的专业技能,在毕业班上整合成一门综合检验课程,请媒体的编辑记者直接把关。广播电视新闻和编导两个专业,就学生的作品进行师生共同“诊脉”,改革了考试的方式。摄影专业和广告专业采取与业界同行合作的方式,进行专业考试。实验示范中心给予设备使用和课程改革方面的支持。

  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心在加强实验教学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师资队伍培养与建设,请问贵中心在引进优秀人才,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卫东:建设一支实践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践教学团队。鼓励教授、副教授参与实践基地工作;设立专项经费,有计划地选派专兼职实践教师到业界顶岗挂职,全额资助专职实践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建设一支“双师型”的实践教学队伍,同时要求每位实践教师能设计并指导一项以上技能实训项目。支持实践教学队伍的岗位、技能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大型仪器管理培训、实验技术开发培训、实验技术应用培训、实验室管理培训、岗位实验技能竞赛、资助“专题学访进修”、资助相关人员获取专业学位和技术操作证书等。

  中心制定有《新闻传播实验中心师资队伍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实验中心坚持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试讲、试做,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青年教师申报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和实验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记者:贵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与服务社会功能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杰:中心在人才培养、引进,实验项目更新、创新性实验、论文、项目,实验教材、讲义,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鼓励自主设计实验项目开放,积极组织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勇于创新、自我管理,加强横向联系,扩大资源共享、扩大示范辐射范围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08年以来,实验中心对外开放,接待国内外兄弟院校师生、实验室负责人、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参观交流600余人次。

  来访高校有:英国莫海德大学、美国北达科达州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第二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

  来访相关单位有: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中央电视台、天津电影制片厂、天津广电集团影视学院、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经济频道、生活频道)、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和平有线电视台、南开有线电视台、天津日报、假日100天、城市快报、每日新报、今晚报、今晚经济周报、滨海影视公司、双木广告公司、广告人杂志、金鹰广告公司等。

  中心面向社会开放,实现实验、设备等优质资源开放共享。中心网站可以实现大型仪器等共享资源的查询和预约。中心与海河教育园区、海泰高新技术园区、滨海新区影视、动漫文化产业园区、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今晚传媒集团、天津电视台、天津电影集团、和平区有线电视台、西青有线电视台、五大道旅游局等有多种交流活动。(《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 记者 安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津师范大学举办首届校园八段锦比赛

    天津师范大学举办首届校园八段锦比赛
    天津师范大学10-26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首届校园八段锦比赛在体育馆举行。雪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出席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幕。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 天津大学滨海附属学校开建 2018年初投用
    问津07-01
    昨日,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于2018年年初竣工,建成投用后,可满足中心商务区西沽地区适龄儿童就近上名校、上好学,对完善中心商务区教育配套,对中心商务区招商引...
  • 天津师范大学搭建网络视频学习平台
    北京中视文广科技有限公司02-26
    天津师范大学(TianjinNormalUniversity),简称“天师大”。坐落于中国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天津市。为省部级重点大学,“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入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人文...
  • 衍石科技支持天津地区物理实验教学学术交流会

    衍石科技支持天津地区物理实验教学学术交流会
    衍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07-02
    为促进物理学科实验教育发展,加强天津市高等物理实验教学及教师科研研究,增进区域内综合性大学校际交流,搭建大学实验物理教学联系的平台,6月29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