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将节能减排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8-16 18:36 围观577次

  20世纪中叶以来,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2005年联合国《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国际实施计划》正式启动,教育应当承担起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功能和方向。顺应时代需要,学校要研究和谐教育,创建和谐校园,创建和谐学校文化。

  幼儿时期是培养节能减排意识和能力的最重要的阶段;培养节能减排意识和能力是学前教育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培养幼儿的节能减排意识和能力对于节约型社会的营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培养幼儿的节能减排意识和能力有巨大的探索空间,幼教集团能够创造出特色鲜明的操作模式。节约型校园是幼教集团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重要特征和特色。

  在教育过程中,集团重视对幼儿进行节能减排价值观教育,帮助幼儿树立尊重包括家长、教师在内的所有人,尊重社会文化与自然形态的多样性、尊重环境资源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通过各种教育载体对幼儿进行环境和资源的专项教育,使幼儿掌握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循环经济与可持续生活方式方面的科学知识和实践能力;整合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对幼儿进行文化与社会专题教育,使受教育者具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借鉴世界优秀文化的自觉意识,掌握忠于祖国、服务世界、热爱人民、尊重他人、关爱自然、节约资源的科学知识和实践能力。

  (1)开展园所课程建设,呈现教育多样性

  集团在保教教学中充实丰富节能、环保教育内容,将节能、节水、节粮、节材等教育内容纳入教育活动、游戏中,真正落实节能环保进校园、进班级。在全集团举行了“我爱环保,我爱幼儿园”主题活动,首先创设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氛围。各园利用国旗升旗仪式,教育师生树立节约、环保的意识,并加强对教师的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再由教师在教学中对幼儿进行宣传和教育。

  各园加强节能环保知识教育,将节能、节水、节地、节粮、节材等教育内容,以宣传牌悬挂、宣传海报张贴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将“节约型社会建设带动节约型学校建设”思想纳入保教活动中,开展一系列的游戏活动,提高对幼儿节约意识的宣传力度。

  (2)关注专题教育模式,推动教育生态化

  集团注重丰富教育载体,采取各种专题教育形式来渗透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为了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为城市幼儿提供亲身接触自然地机会,集团开展了“自然生态”专项学习活动,从幼儿年龄特点出发优化学习过程,确定了田间种植、果园观察、草坪游戏、走迷宫、喂小兔等内容及教育目标,让幼儿充分接触大自然,体验自然之美。在上一学年集团共组织60个班1680余名幼儿参加了园外自然生态教育活动。

  除此以外,集团还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实践活动与措施。集团每学期开始,就发出制度性的文件和要求,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增强了对浪费现象的监督力度,保证节约型集团建设的科学发展。倡议书发出后,收集了来自总部及各园老师的几十条节能减排小招数。

  在节约用电方面,所有单位、办公室的空调室内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室内、室外温差不要过大,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调节舒适度。幼儿活动、睡眠室通风时间严格按照集团规章制度规定执行,杜绝边开窗边开空调的现象。积极筹措资金,在幼儿园安装太阳能设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条件,为节能减排行动付出行动。

  在电脑、复印机和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长时间不用的情况下,要关闭电源。复印时,如果是普通复印,就将复印机调到省墨状态。在离开工作台或不用电脑时,确保显示器关闭,显示器的亮度应调节为适中,显示器处于较高亮度不处于较低亮度,会多消耗20%~40%的电能;在室内自然光照较好的情况下,尽量不开照明灯,坚决杜绝长明灯和白昼灯。

  各班幼儿用热水器预定水温不得超过50℃,日托园下班时必须断电。

  各单位照明必须使用节能灯具,杜绝长明灯现象。在光线充足的时候,办公室、会议室、走廊、卫生间等要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关闭照明电源或减少照明源数量。

  养成随手关灯、关机、关水龙头的习惯,做到人离灯灭,人走水停,杜绝灯长明、水长流现象,发现漏水和电器故障及时报修。

  节约用水方面。集团各单位水具必须采用节能型用具,绿化用水应采用分时段喷洒,杜绝漫灌,定期检查水管线;其它用水杜绝跑、冒、滴、漏的现象,并记入考评。避免大开水龙头,用完水后,及时关闭水龙头,见到滴水的龙头,及时关闭,充分有效利用非饮用水,加大循环利用力度。

  牢固树立节约意识,持之以恒,相互督促;争当节能宣传员和监督员。积极宣传节约能源的意义,看到浪费能源的行为及时劝阻,让更多的人和我们一样懂得节能的重要性,共同节约资源。

  通过加强检查、监督力度,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集团2009年水、电能耗同比2008年下降10%。

  养成节约资源的意识和行为,是幼教工作者的责任,在培养幼儿成为具有环保意识和建设节约型社会方面,为集团发展提供了创新来源和永续动力,全体明天人正在努力为明天幼儿们营造一个健康的绿色家园,明天人做出了榜样和示范作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上好文化育人课 学子沉浸式体验演绎水文化
    四川省教育厅04-11
    近日,以“水润天府·万千气象”为主题的2024都江堰放水节正式启动,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370余名学生参演放水大典,沉浸式体验治水文化。本次放水大典将现代演绎与古法祭祀巧妙融合,通过“古堰...
  • 徐州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4-07
    徐州工程学院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校园建设、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注重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绿色校园。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建立...
  • 徐州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4-03
    徐州工程学院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校园建设、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注重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绿色校园。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建立...
  • 安徽天长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追求“三味”
    安徽省教育厅03-29
    “罗炳辉将军的一生,身经百战,屡立战功,富有传奇色彩,被誉为‘从奴隶到将军’的‘人民功臣’……”近日,安徽省天长市炳辉小学红领巾巡讲团在罗炳辉将军事迹陈列馆开展“讲好炳辉将军故事,...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色学校”目标,将绿色理念与制度、科技、教育紧密结合,扎实有效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工作,推动绿色学校建设向纵深发展。制度创新,上下联动共建绿色校...
  • 郑州工商学院:从宏观到微观 全面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河南省教育厅01-02
    郑州工商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校...
  • 山东经贸职院:三大措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1-02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创新“一心六维三着力”校园文化建设模式,即以建设“诚·正”校本文化为核心,以主流价值融入、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塑造、创新精神培育,高雅艺术熏陶、文化服务拓展构建立...
  • 郑州西亚斯学院:扎根中国融通世界 用优秀校园文化涵育时代新人
    河南省教育厅12-06
    郑州西亚斯学院秉承“兼容中西、知行合一”的校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国际多元文化创造性地融合、发展,形成了多元包容、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提升了师生的历史自信、文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