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巡展”系列专访② 重点投入 推动江西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专访江西电化教育馆陈学军馆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0-12 13:30 围观6272次

  导语:

  本次巡展中南线的最后一站设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江西省电化教育馆给予本次巡展全方面支持,有序组织数千名教师分批次的到巡展现场参观,使他们直观感受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在厂商展台展示和相关专家论坛中学习先进解决方案,汲取相关配备和应用经验。陈学军主任在本次教育装备采购网的专访中介绍了该省的教育信息化配备与应用情况,并对江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网进行了特色展示,分享“独家”建设经验。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专访,激发思考热情,提出有益于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全面应用的新尝试。

重点投入 推动江西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

——专访江西电化教育馆陈学军馆长

江西电化教育馆陈学军馆长

  积极投入 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基础投入对教育信息化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其中硬件、软件投入两大部分都需要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江西省作为中西部城市,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伐,综合利用多方面资金投入,确保发展有序、快速进行。尤其是基础教育的信息化工作,通过近些年的努力逐渐走上了发展的快行道。

  首先是国家的规划和投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江西省自2010年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以下简称“薄改工程”),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切实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改工程中包括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统计2010年至2013年国家级、省级、市县级配套投入资金约为5.4亿,其中国家配套资金占50%,省、市、县级配套投入占50%。

  其次是江西省的规划和投入。江西省在2012年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加快了信息化发展脚步,推出了新举措。从民生工程建设投入中划出信息化教育专项资金,并制定了2亿的投入目标。除去进行义务教育标准建设工程需筹措的6000万资金,其余1.4亿元都用于义务教育学校的多媒体教育设备配备上。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在1.4亿资金中划拨出2000万资金进行省级教育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除此以外,江西省还确立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总投入规模达3年50亿元,其中2013年投入16亿元,2014年、2015年各投入17亿元。需要注意的是,该工程不仅包括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还包括校舍、场地等方面建设,总体要求是建造1万所标准化的农村中小学。在信息化建设和配备方面执行 “建一所、成一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要求每所学校的功能教室都必须配备多媒体设备;在网络延伸架设条件允许的地方,为学校接入宽带互联网。

  底层数据库支持 打造教育资源网

  为保证学校的信息化设备都得到合理使用,增强其对教育教学的应用性,江西省在教育资源网构建方面开始大刀阔斧的建设,并取得的地位。自2011年起,江西省财政为义务教育学科课程立项,并拨付了专项资金1800万元,要求建成以人教课标为版本,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的义务教育学科课程。经过2年的努力,江西省已建设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数、英3科以及初中语、数、英、物、化、生、史、地、政9科,共计3209节课程。该课程以分科视频资料为主,结合课程课件、教师教学设计(教案)、随堂综合练习以及期中、期末、单元测试题目等多部分内容建设完成,并上传到江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网(以下简称“江西教育资源网”)供全省中小学师生免费使用。

  江西教育资源网于2006年开始建设,截止到目前其资源总量达163万,网上实名注册中小学教师39万,占全省教师的90%以上,网上注册会员668万,其中包括江西省内、外的学生和教师。据统计,该网点击率达日均30万次,仅次于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点击量,位列各省资源网前列。陈学军馆长说:“很多省市在建设基础教育资源网时都存在误区,其建设目的往往局限在浅层次网站搭建上,而不以其作为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和使用,导致网站建成后使用效果不佳。”江西教育资源网依托资源、教师、学校3个底层数据库进行建设,其内储存的大量数据信息确保资源网内容充实、丰富,网站浏览者可从中自取有用信息进行学习。

  江西教育资源网将全部资源进行细致分类,其中既包括课程资源、网上课堂、教师培训、课题研究、在线讨论区等板块内容,还开辟了竞赛活动专区,由网站自发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吸引省内师生参加,在增强参赛者能力的同时扩大网站自身影响力;如连续举办3年的全省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考试,吸引了数百万学生参与,且成逐年增多趋势,无形之中带动并强化了网站的宣传。

  网站所拥有的丰富资源不仅帮助一些学校补充了课外学习资源,让教师通过教学视频反思、改进教法,也帮助一些农村薄弱学校丰富可开设的课程。有些农村学校因环境、设备、师资水平等因素限制无法保证开齐所有课程,网上教学资源就很好地充当了教师的角色,让每位学生都能身临其境的进行“空中课堂”学习。

  江西教育资源网被很好地融合到省内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惠及全省学校、学生和教师,其发展目标坚持锁定在搭建省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上,也将据此继续扩展除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系统、远程视频系统、全省中小学校安全隐患管理排查系统等内容。

  相关链接:

  坚守目标 坚持“巡展” 坚定应用——专访中央电化教育馆丁新副馆长

  总结经验 团结力量 提供完善解决方案——专访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教育行业中国大区经理贾晓明先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赵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