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装市场9月实现逆转 普教降11%高教升11%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0-14 14:02 围观871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公布数据显示,全国教育装备市场2013年8月、9月的政府采购相关数据与7月相比又出现新变化。通过盘点,8月份单个招标公告项目的招标最大金额超过9月份。这两个月市场份额相对变化不大,信息化设备采购项目数量依然占据头筹,实验室设备也稳居第二;普教和高教领域这两个月中则上演了一次互换位置的大逆转,普教单位采购单从8月的43%降到了9月的32%,高教单位则从8月的33%上升到了44%。

  下面是根据8月、9月教育装备市场的采购项目单分别进行的统计。从图1和图2看,各类市场份额区别不太明显,信息化设备仍以40%和39%占据整体,实验室设备的变化相对明显,从8月的17%上升到9月的22%,职教实训设备变化并不大,这两个月的数值在12%和13%之间摇摆,但相对7月份的20%而言,却是回落到5月的11%之上。后勤装备则从7月、8月连续2个月的11%终于微微上调至到9月的13%。

  
图1

  根据北京市西城区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达标设备多媒体设备购置政府采购项目(多媒体)中标公告,其中共有三个项目包,每包项目的总金额都在壹千多万,叠加起来为4117.65万元。

  8月,广西省百色市教育局委托广西科联招标中心发布的2013年“薄改计划”教学仪器设备采购(1标段),中标公告共包含19个项目,从语音教具系统,到计算器、打气筒、肺活量测试仪,再到电炉、高压灭菌器、恒温水浴锅等一批教学设备,项目不小,总金额也不少,相信大手笔的投入一定能成功助力当地薄弱学校的改造。

  尽管学前装备的份额总是占采购份额的微小一部分,但北京明天幼稚集团购置幼儿玩教具、乐器及设备项目,该包的中标总金额为贰仟零柒万玖仟贰佰叁拾柒元整(2007.9237万元),这也许能让学前装备企业找到更多的发展思路。

  
图2

  9月教育装备市场公布的中标项目中,笔者发现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建设正在提速。比如,其中比较亮眼的包括广东省清远市教育网建设(“校校通”)采购项目(二次采购) ,该项目中,其中标者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联合体,中标金额为叁仟陆佰伍拾壹万元整(3651万元)。

  另一则消息是广东省9月份公布的增城市教育局中小学“班班通”平台达标工程项目,采购了1000套70寸多媒体教学平台,中标金额为2300万元。

  9月另一个大单是上海市崇明县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崇明县教育局信息化改造项目,其中标公告包含了两个包件,两者相叠加的总额也达到了2982.29万元。

  后勤设备虽然在教育装备采购份额中不能够占据大头,但仍有让相关企业眼前一亮的项目出现。9月中,后勤设备采购金额较大的一单出现在上海。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厨房设备项目,在该项目的中标金额为2099.75万元。

  从图3和图4教育装备采购单位份额的分布图上,我们很容易看到普教与高教单位在暑期的采购动作频率分配:普教单位从8月的43%降到了9月的32%,这是从7月份上扬到45%以后的连续回落,高教单位则从8月的33%上升到了44%,可以说是实现了互换位置的大逆转。高教单位份额从7月份的32%提升到8月的33%,9月份达到总份额的44%,短时间内完成一个回暖过程。总体来看,教育装备采购市场并未随着暑期而彻底休息。

  今年9月初,教育部宣布去年11月正式启动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应用阶段,项目配备的设备陆续安装调试到位,配套优质数字资源正式开播,全国近50%的教学点已利用项目配备的设备与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正式开始开课。由于该项目重在关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布局调整,因此不难理解为何在9月之前普教领域的采购能够占据领先位置。


图3


图4

  值得关注的是,一篇来自北京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研究所的文章中,通过对2012年和2013年《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进行比较解读后认为,2013年被称为中国的MOOC元年。云计算和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即“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是未来五年高等教育信息化重要的推动力。根据文中的含义,眼下两年由于平板电脑成为构建个体便携的个性化学习环境的主力,因此被认为拉动了教育发展。另外,由于慕课的出现和风行,利用信息技术重塑学习环境,变革教育模式的探索及高等教育信息化,在未来几年必定会成为整个教育界热议的话题。

  在高等教育信息化所面临的挑战当中,2012年以来的这两年,首先,数字媒介素养已经成为各学科与行业当中的一项关键技能,但是目前的教育与培训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其次,写作、出版和研究等方面已出现了新的基于信息化手段的学术活动形式,但目前仍然缺乏足够的可量化的评价方式。第三,现行教育与教学的固有理念与实践模式,以及院校自身的障碍,成为新技术得到广泛采用的拦路虎。

  根据此分析,我们可以想象,过去人们总是习惯由教育装备去推动市场需求。而随着慕课的风行,教育信息化的铺开,人们对教育装备将赋予更新的生命——创新应用,将成为教育装备领域永恒的代名词。(文/李新苗)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