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力开展校企合作 为企业培养卓越工程师——访泛华工程教育院校市场经理徐若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0-31 09:39 围观78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3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于2013年10月24日在长沙隆重开幕。在偌大的展会现场,教育装备采购网的记者还是一眼就看到了泛华的展位,“工程教育从此与众不同”的硕大标示很难不使人驻足观看。工程教育如何与众不同?在与泛华工程教育院校市场经理徐若冰先生的对话中,我们将答案一一揭晓。

  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具有起步晚、发展迅速、国家高度重视的三大特点。工程教育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历短短三十年的飞速发展,高等工程教育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但碍于僵化的应试教育思维和缺乏实践动手操作机会,工程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会经常遭遇就业难,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的尴尬处境。面对这些严峻问题,如何提高未来工程师的实践及创新能力,就成了眼下工程教育厂商亟待思考的问题。

  泛华工程教育院校市场经理徐若冰先生

  了解市场需求 培养高质量人才

  2010年是我国工程教育的“新纪元”。这一年,教育部联合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共同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这一年,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正式成立。这看似是一种巧合,更是一种理念的不谋而合。

  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依托于泛华恒兴的强大资源,针对高等工程教育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市场等环节进行了重组,实现了人力、物力的最优整合,使产品在定位和服务都更加贴切于理工科院校师生。“Next”是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的自主经营产品,其目的是服务于高等院校的工程教育,为培养未来卓越工程师专门设立的品牌。经过三年的不断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教育口碑。对此,徐经理表示:“泛华恒兴是的行业测控专家及测控技术专业公司,拥有十多年测控领域的技术沉淀,且在航空航天、旋转机械、汽车电子、雷达通讯、国防军工等项目的实际操作经验。基于此,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更能深刻的了解到中国未来的工程师应具备什么样能力和技能。”

  卓越计划中明确要以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高校的培养对象。满足市场需求,培养未来国内卓越的工程师,这与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最初成立的契机几乎一致。如今,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与全国多所理工科类院校的教授专家积极合作并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小组,设计研发出了多款优秀的“Next”工程教育产品。部分产品已经投放市场2年多,其多个战略性平台产品已获得多项全国科技大奖,反响颇佳。

  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创新产品

  三位一体的产品理念 营造生动的教学课堂

  “Next”品牌专注于工程教育,着眼于培养未来的工程师。“Next”的核心理念在于帮助教师实现教学、实验与创新三个环节的教学效果的全面提升,打造出适用不同高校的战略性服务,最终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依托泛华恒兴的多年的工程经验和长期专业的市场调研,Next品牌定位在教学、实验和创新三大方面。在教学方面,Nextpad提供了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内置Nextmarket,提供上百种生动活泼的应用程序。其内容包括概念演示、实验再现、创意教学。其内容涵盖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电工电子、信号处理等等。Nextpad打破了传统的板书+PPT的教学模式, 重新定义了工程教育的课件,通过可用的演示应用程序,教师们可以在课堂中以一种“形象、互动与创新”的方式将学科中的各种知识点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提高教学效果,从而助力于各类学科的教学、实验与创新。

  平台化、模块化和信息化是实验平台的三大特色。首先从平台化来讲,相比较传统的实验室建设,教师更希望能够建立起一个涵盖掉尽可能多科目的实验室,比如:基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等。因此,搭建通用工程教学实验平台的理念得到了众多高校教师的青睐。在满足教师教学科研需求的同时,更是能让学生自己动手在平台上搭建电路或自行设计实验及模块。其次是模块化,随着学校对各类实验室的灵活性及可扩展性的要求日益激增,高校实验室建设的负担日益加重。针对这个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模块化理念已经在各高等院校中开始推广,教师可以按照自己课程的需要自行选择和搭配实验室。此外随着模块种类的不断增添,实验平台又具备了长期的扩展性,不会过早过时或者报废。对于学生来讲,依照自己的创意将多个模块一起放在实验平台上搭建自己的系统,在更高层次上做各种综合实验,这一优点也是传统教仪所无法比拟的。最后是信息化,对于当下时髦的云技术,泛华也有自己的云服务器,物联网传得的数据可以直接推送到云端。如何突破传统的实验方式,能够让学生实现随时随地的做实验,这也是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不断探索和思考的地方。

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创新产品

  在谈完了教学和实验两大理念后,谈话的重点落在了工程教育的核心——创新的层面上。这是理念的核心,更是工程教育从此与众不同的核心。对于工程师而言,什么才是真正的创新?相比较早期的从无到有的各种发明,各种成功的创新案例已不再是从无到有的发明,而是将各种商业可用的技术综合起来实现更高层的创新应用,所谓创新的技术就是其融合了电工电子、机械、人工智能、传感器技术、图像处理等等。即连接=创新。

  从LEGO玩具中寻得灵感,Next提出的方法很有创意。 那就是要像LEGO玩具一样地提供积木, 然后直接交给学生和老师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连接和创新。Next旗下的系列产品都具备被封装的独立功能(包括工具、模块、机械结构、传感器、舵机等), 且都具有独特的二次开发的性能。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思维自由地搭建创新的系统(类似于用积木来搭出脑海中的各种形状),从而真切地培养出综合创兴的能力。

  泛华恒兴公司展台

  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 开展丰富多样的校企合作

  在采访中,徐经理反复强调:“校企合作将是最后的落脚点。” 实践已经证明,单一的学校教育是很难培养出优秀的工程师的,只有在教学中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学生的试验能力、综合能力才可能有实质性的提高。这点也是卓越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点,培养未来的工程师的最根本目的是要向企业和单位输送合格和优秀的人才。

  毋庸置疑,如果学生在校期间能有机会来到企业中体验一些真实的工程项目与技能训练,这对于他未来毕业之后的工程能力锻炼和提升是极为重要的。泛华工程教育事业部在这反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目前,泛华与国内多所理工科高校建立起长期且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为一些高校量身定做教学实验计划,包括定制适应的教学设备、派工程师进校园授课与高校教师一起编篡相应的教材等。对于这些活动,徐经理曾表示:“校企合作不光是建立联合实验室,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据了解,泛华恒兴已与不少学校合作,每年大约有100多名学生会在泛华恒兴培训3到6个月,将其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现实相结合,从而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

  【人物简介】

  徐若冰,1981年生。上海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07年加入泛华,先后从事技术研发、产品经理等职位。11年加入泛华next工程教育事业部,从事院校市场经理职位,致力于泛华工程教育产品和方案在全国各类高校的推广。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泛华恒兴再夺“2014年高教仪器设备优质供应商”

    泛华恒兴再夺“2014年高教仪器设备优质供应商”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7
    近日,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测试测量解决方案和成套检测设备的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泛华恒兴)参加了2014中国国际教育技术装备展览...
  • 泛华恒兴推出全新AFDX【1】终端网卡

    泛华恒兴推出全新AFDX【1】终端网卡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测试测量解决方案和成套检测设备的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泛华恒兴)近日推出了一款全新的AFDX终端网卡—PSPXI-...
  • 泛华成功参展2014中国汽车工程年会暨展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7
    近日,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测试测量解决方案和成套检测设备的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泛华恒兴),参加了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会,展出了包括用于汽车传感器测试、汽车...
  • 泛华恒兴最新推出8/16通道动态信号采集卡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5
    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测试测量解决方案和成套检测设备的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泛华恒兴)近日分别推出了8/16通道动态信号采集卡——PSPXIe-3348/3342。PSPXIe-3348/3342是一款...
  • 泛华恒兴参加PXI Show(中国) 现场分享仿真测试技术

    泛华恒兴参加PXI Show(中国) 现场分享仿真测试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6
    泛华恒兴参加PXIShow(中国)现场分享仿真测试技术应用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测试测量解决方案和成套检测设备的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 泛华恒兴推出64通道DIO转接模块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近日,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泛华恒兴)推出了一款屏蔽式I/O接线盒-PSMDU-3843。适用于工业自动化检测系统、自动化控制、电子和逻辑测试等应用领域。据悉,MDU-3843内置接线端子台,搭...
  • 泛华恒兴推出带液晶显示屏的8槽PXI机箱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6
    近日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泛华恒兴)推出了一款带液晶显示屏的8槽3UPXI机箱PSPXI-9308。据了解,PSPXI-9308符合PXI和CompactPCI规范,兼容PXI和CompactPCI模块,提供1个系统槽和7个PX...
  • 泛华恒兴推出热电池测试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8
    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测试测量解决方案和成套检测设备的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泛华恒兴)近日推出了热电池测试系统。该系统通过有效控制热电池放电,并在放电过程中对电性能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