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理论结合实践 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刘向东教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14 10:05 围观6370次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科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学校非常重视实验教学,形成了以课堂实验教学、社会实习基地和学生课外学术实践活动为一体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20世纪50年代,贸易经济系和工业经济系建立了全国最早的经济管理类实验室。80年代末,组建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经济系统分析中心”,大力推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1994年,作为“九五”“211工程”的重点项目,学校正式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规范的经济科学实验室。2006年4月,学校整合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统计学院所属教学科研实验室和信息学院经济科学实验室优质资源,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心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涵盖经济管理类学科体系,拥有现代化网络教学支持与管理平台,集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实验平台。在中心优质科研平台和技术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推出“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中国创新指数”“中国发展指数”三大指数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对正确认识人文社会科学的应有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心开发了多门国家级、北京市级精品课程,承担了大批教改和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中心于2007年11月被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高等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09年1月被教育部评为“2008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1年11月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成为全国29家国家级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

  目前中心下设10个专业实验室、1个数据调查中心,截至2012年年底,面向学校5个学院、三大学科(经济学、管理学和理学)、23个专业开设了95门实验教学课程,涵盖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系统理论和系统科学6个一级学科。2012年服务本校学生5 813人,实验人时数1 965 054小时。中心组织与管理架构如图1所示。


图1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中心以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依托学校经济与管理类学科的整体学科优势,坚持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把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从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出发,建设了“面向教学、面向科研、面向学生的职业发展”的实验教学体系(如图2所示)。“面向教学”强调依据教育部本科和研究生专业目录,以学校经济管理学科的专业及课程设置为脉络,紧密结合学科建设的课程体系有计划地开设实验课程或添加实验实践环节,设置实验项目,配置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同时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努力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走进社会,走进企业,在现实中通过实践去学习和运用方法,以此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把握。


图2 实验教学体系设计思想

  “面向科研”有两种形式。一是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参与教师承担的众多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等重大科研课题,通过对课题的理解、分析和研究过程中的实验和实践环节,使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发生质的转变和飞跃。二是大学生自己的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研究。这种形式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深受学生的喜爱。

  “面向学生的职业发展”旨在为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包括实习基地,使在校学生提前接触社会,提前了解各个行业的运作模式、管理机制和发展动态,提前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明晰的考虑和认识;在中心建设过程中,积极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开发“人才培养计划”,为信息时代的各行业和企业做既具备经济管理理念和知识结构(宽口径),又掌握某种专业系统(厚基础)的高素质的综合人才储备。

  坚持可持续,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管理学科从海外引进了大批骨干教师,他们对国外实验教学有很深的认识,能够将先进教学经验与科学组织模式融入经济管理类实验课程教学中,他们或直接将国外成熟的实验项目引进国内课堂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发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实验课程。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中心拥有一支基本功扎实、素质过硬、综合水平高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教学人员84人。除了担任实验教学工作的任课教师外,还配备了实验课程辅导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验教学团队根据实验课程的具体情况分工协作。通常,任课教师主讲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的体系、流程、概念等内容,实验辅导教师针对实验平台的技术参与及具体的学生实验操作步骤等进行辅导。此外,在采用新的软件平台进行教学时,教学团队还会根据具体的教学需要进行更加灵活的配合。例如:微软ERP软件所涉及的专业模块较多,实验课程从最重要的财务管理、生产管理和物流管理3个模块入手,由相应专业的3位教师分别担任相应模块的教学任务,由实验辅导教师对学生的实验项目和环节进行具体的辅导。目前实验教师团队的职称结构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比例为63:21:16;学历结构中博士、硕士、学士及以下比例为88:10:2。

  中心非常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实验技术培训,每年组织一线实验教师参加相关教学软件和系统培训。如Dynamics,CRM,PM,GC,SB,Beergame,SPSS,MediaLAB,Qualtrics等教学科研软件的定期培训,Blackboard等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软件资深信息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高级工程师等技术培训。同时坚持定期参加各项实验教学相关会议,及时了解国内兄弟院校及实验教学的最新技术与动态,积极与大家交流和探讨。

  运用先进实验教学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中心实验教学紧扣经济管理类学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通过案例分析、软件应用、场景模拟、沙盘模拟、社会实践(包括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和毕业补习)等不同的实验教学形式,达到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学生科研能力以及开拓学生职业发展道路的目的。中心提倡互动式教学,注重方法的传授,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团队意识培养。


图3

  中心目前开设的实验课程数为95门,其中“十一五”期间新增的实验课程数为33门。根据实验教学大项目设计开设的实验项目总数为24项,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达到12项。重点建设实验教学课程18门(如图3所示),其中跨学科跨院系课程3门,面向本科生开设课程15门,借助信息化手段课程17门,密切结合社会实践课程5门,由教授、学科带头人、专家负责授课9门,与国内国际大型学科竞赛有直接关联的课程3门。

  在重点建设课程中,有相当比例的课程无论从教师的教学投入、教学方法、教学环节的设计上,从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后反馈上,还是从同行评价上,都具有非常显著的特色,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例如:面向本科生暑期小学期开设的领导力模拟测试课程,是由中心资深教授杨杜老师借鉴日本和美国经验,结合中国企业本土特点设计开发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教师引导和帮助下进行模拟工作,在“做”的过程中“学”。通过课堂教学,学生将完成下列实验内容:(1)参与企业模拟经营的全过程,理解价值增值的环节;(2)面对不断演进的场景,做出一系列决策;(3)在短短数十个小时内,集中体验企业两到三年经营中要面对的问题;(4)虚拟公司间的竞争机制使得每个人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得到集中体现,对己对人的优缺点有新的发现;(5)教师的助教团队对每个学生在模拟过程中的表现进行领导力测评,课程结束后除了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之外,学生还可以获得教师给予的职业潜质测试建议,更好地认识自我。该课程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于一体,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兴趣,保证教学效果。学生在短短几天的教学实验中,会遇到企业经营中经常出现的典型问题,必须和“同事们”一起去发现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组织实施。计划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学生正是在成功与失败的体验中,学习管理知识,掌握管理技巧,感悟管理智慧。

  再如,经济管理类知识的集成与整合是中心实验教学的重点之一,以微软ERP软件应用实验课程最为典型。微软ERP软件集成了14个行业9大业务部门的功能模块,而这9大业务模块与工商管理等管理类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匹配,实验教学环境的集成和整合促使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微软ERP系统的业务流程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无缝集成,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一起思考如何驾驭一个系统,考虑一旦业务模式发生变化,系统将如何适应这种变化等问题。教师和学生通过跟踪微软ERP软件的版本升级,能够了解业内世界级企业的最佳企业实践发展动态,知道一旦企业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信息系统是如何实现与现实对接的。围绕微软ERP软件的不同模块,中心有不同研究方向的教师开设实验课程和实验环节。通过使用该系统教学,教师带领学生有着与过去的纯理论教学完全不同的体验。将ERP软件应用引入教学中不但可以为学生未来进入工作实践提供良好的锻炼平台,还可以很好地将专业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非常有帮助。

  以学术竞赛为交流平台开拓学生国际视野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体验世界领先商业决策模拟环境,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中心自2009年起主办了每年一届的“商海之奕—中国人民大学商业决策模拟挑战赛”,同时将该校园赛与欧洲赛事“Peak Time”及其中国赛区选拔赛—“尖峰时刻”商业模拟挑战赛接轨,为学生提供晋级国际比赛的学术竞赛交流平台。

  “Peak Time”商业模拟竞赛由拉脱维亚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里加分校(SSER)创办于1999年,比赛初衷是为波罗的海国家寻找最具才智和创业热情的学生,为顶尖的公司提供寻找优秀管理人才的机会。目前该项比赛已成为欧洲乃至全世界知名的商业类学术竞赛之一。每年有来自43个国家200多所大学的近1 500名学生参加。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参赛队在2010年第二届“尖峰时刻”全国总决赛中包揽了本科组和MBA组的全国总冠军。其中本科组冠军团队Apex代表中国赛区于2010年4月赴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参加“Peak Time”全球总决赛。


图4 2010Peak Time国际总决赛——参观交流

  国际化的学术竞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认识世界的精彩平台。它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见识了世界的开放性和多元化。国际性的交流使学生切实感受到东西方社会、文化思维模式的碰撞,认清自身的不足和发展方向,这是更为宝贵的人生经历。

  凝练特色,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中心通过经济管理类教学手段和方法以及教学模式的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实验教学特色。


图5 中国人民大学与微软ERP实验室新闻发布会

  (1)培养目标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中心围绕“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研究型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的目标,坚持将教学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这一培养目标通过具体的实验教学项目与课程得到了充分体现。例如:经济学实验教学以价值引致原理为前提,依据知识点设计实验环境,学生参与产生个体或市场层面的实验数据,强调对实验数据的解释,而不是简单的行为体验,在知识点教学过程中,教师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投入到学习即研究的活动中,获得对经济问题的分析能力。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验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把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例如:在市场调查教学中,市场营销系副主任韩冀东老师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思维,指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采用“课堂讲授+学生自定项目实地调研”的方式。6年来为管理类专业10个教学班约400名学生开展了45个调查项目的实践教学,涵盖了金融保险业、制造业、电信业等多个领域。

  (3)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中心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着眼于学生对方法的掌握,为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2011年6月,中心建成卖场顾客购买无线射频识别(RFID)信息系统,该系统以Ultra High Frequency(UHF)RFID为主要工具,建构一个采集消费者卖场动线数据的环境,系统对卖场消费者行为进行数据采访,分析客户在卖场内的行为轨迹、规律,进而为商场布局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同时,可以开展行为意图如何影响真实消费行为,以行为为基础的市场细分方法,卖场内的社会网络分析等营销科研课题的深入研究。

  (4)国际平台与国内平台相结合。中心通过多年的投入和建设,搭建起了和经济与管理学科实力相匹配的国内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支撑三大指数的发布及各项国内外热点问题调研的电话调查平台、中国社会调查开放数据库、自主开发的经济实验平台、大学生创新计划(200项)、中国企业案例论坛以及多种本土化实验教学软件平台。同时从国际化的视野和经济管理教学需求出发,逐步建立了具备水平的国际平台。中心与多个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合作进行实验室建设,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微软ERP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微软CRM实验室;引入世界级三大模拟课程供应商之一芬兰CESIM决策模拟课程,开发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等实验项目;辅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学术竞赛;加入SAP大学生联盟等。在中心国内国际平台的建设中,始终保持与国内外兄弟院校学者专家之间的互动沟通,通过访学与培训、会议交流、参观与来访接待等多种形式,不断改进和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使中心始终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得到可持续建设和发展。(文/安健)

  【主任简介】刘向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贸易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流通经济、贸易经济、零售管理。主要讲授课程:贸易经济学、渠道与零售管理、流通经济学研究前沿。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