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监控视频被删除 视频侦查没法取证怎么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18 10:29 围观2082次

  “监控视频被删除”是公安机关视频侦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棘手情况,在百度、谷歌等输入相关关键词,包含“监控视频被删除”的新闻报道比比皆是,从“小偷行窃如逛超市”到“KTV唱歌与内部人员发生争执被殴打致右眼失明”再到“医院活活烤死新生儿”,桩桩与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的民事及刑事案件都因“监控视频被删除”的“意外”而谜团重重,给公安机关视频侦查带来巨大阻挠。

  “监控视频被删除”是公安机关视频侦查一大难点

  今年4月,一组主题为“女童在幼儿园内摔倒3次后死亡 监控视频遭删除”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一名4岁女童由于在幼儿园内摔倒3次,头部受到强烈撞击引发供血不足不治身亡。当警方调取监控录像时,事发当天两监控摄像头并未拍摄到任何录像,园方称是因沙尘天气摄像头关闭了几天,但经警方检验证实却是监控视频被删除。

  究竟是体罚所致还是女童无意摔倒不得而知,因事发当天录像确实不见了,园方有删除视频的嫌疑,为此警方对园长、涉事老师都采取了监视居住。

  通过删除监控视频的手段销毁证据,几乎是当下最常见的一种反侦察手段,在缺乏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即使犯罪事实明确存在,犯罪嫌疑人也很可能因为“监控视频被删除”而罪名不成立,怎么有效应对犯罪分子使用删除手段销毁证据,提高视频侦查效率,是摆在公安机关眼下最紧迫的任务。

  公安机关应该配备可应对“监控视频被删除”的视频侦查作战系统

  那么,“监控视频被覆盖”是不是就是视频侦查“癌症”无药可救呢?

  实则不然!监控设备存储介质与电脑相同都是硬盘,按照硬盘数据恢复原理来说,删除信息是可以恢复的,这也就是当下非常热门的电子物证取证勘验,针对此,社会上已经有非常完善的解决方案,比如以电子取证设备Data Compass为核心的一批电子取证方案,就能有效应对人为删除及意外丢失的文件资料。

  视频侦查作战系统VICS可以有效应对“监控视频被删除”视频侦查难题

  但鉴于结构特殊性,监控设备与一般硬盘又有所不同,需要另外一种全新理念的作战系统,从这点来讲,国内也已有应对之道,比如一款名为“视频侦查作战系统VICS”的视频全能提取系统内置“丢失视频碎片提取”功能,程序采用分析视频文件16进制文件头跳过文件系统,对全盘进行深度扫描并将扫描得到的视频文件碎片进行重组,形成新的可播放的视频文件。日前,效率源工程已经使用其协助北京某公安局成果破获一起纵火案。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