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千年名校探索信息化创新教学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25 10:41 围观642次

千年名校探索信息化创新教学模式

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落户成都石室中学

  西汉景帝末年,蜀郡太守文翁鉴于蜀地偏僻,于成都城南,即今四川省成都市文庙前街创立蜀郡郡学。据《汉书》记载,文翁“立石室精舍”“招下县子弟为官学弟子”,选拔教师到京城长安学习。从此,“文翁石室”便成了文翁所办学校的代称。公元前24年,汉武帝下令天下郡国效仿蜀郡,兴办学堂。两千多年过去,当年文翁建学之地依然保存,屡经兴衰,校址从未变动,而今已被称为“石室中学”。几经沉浮,这座千年名校追求教育变革、与日创新的努力一直没有间断,为分享其教学经验,日前,石室中学田间校长应邀接受了媒体采访。

田间成都石室中学校长

  “我们将教师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效果等方面作为评价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准,课堂教学其实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既要把基础知识打牢,也要开阔学生视野。”

  据悉,石室中学已成为四川省首批通过验收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长期保持着成都市和四川省的一流水平。当记者走进石室中学拔尖创新基地班的教室,真对新型教学模式的大胆尝试令人佩服。

  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电子白板取代了传统的粉笔、黑板,学生的课桌上摆放着一台台配有Window8系统的平板电脑。课件可在授课教师的电子白板和孩子手中的平板电脑上实现同步;孩子们用平板电脑完成与老师的互动,与同学探讨解题方法、完成习题;习题讨论结束,随堂测验开始,通过教师点击电子白板上的功能按键,考试题下发到孩子们的平板电脑上;十分钟后测试完成,孩子们通过互联网将“考卷”上传;教师可选择性地将“考卷”展示出来。传统印象中严肃、紧张的课堂气氛,完全没有出现在这堂短短40分钟的数学课上,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参与者无不兴致盎然。

成都石室中学拔尖创新基地班一对一数字化学习课堂

  “为了进一步探讨教育教学的发展,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不同的教育之路。通过整合国内高校、教育研究人士及社会等多方资源,进行一种实验性的创新教学模式。”

  田校长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提升孩子们自主思考能力方面的进行尝试,这也是二十一创新世纪人才的必备条件。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有机会通过与同学老师进行探讨共同完成课题。让学生不仅仅只会完成作业,而是掌握课题研究的基本模式,从资料准备、查询、筛选到进行创造性的思维,提高其思辨能力。如何实现?信息化就是重要途径之一。

  据悉,石室中学在2000年就建成了百兆级的校园网;2003年给教师配发教学用笔记本电脑;2005、2006年开始构建自己的教育资源库,并引入社会资源,与英特尔等领先的IT企业合作,尝试部署“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网络上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进行主动的、个性化学习,在保留了课堂教学的形式的同时,充分注意到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特点。

  田校长认为,教育的目标并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知识,让学生获取知识只是学校责任的一个方面,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创新能力等能力的培养是中式教育必须加强的东西,但它往往需要依靠一些方法的创新去促进,英特尔就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成都石室中学拔尖创新基地班一对一数字化学习课堂

  “新的教学目标必须由新的‘软硬件’来提供更多支撑才能实现,改变以往的教育教学配套模式,通过多元化的信息技术,构建一个全方位的信息沟通、协作环境是不可忽视的。”

  石室中学通过教学理念和教育工具的改变,做出了新的尝试。在其拔尖创新基地班上,首先,允许课桌随时移动,便于学生讨论;每个学生配发个人终端,便于学生搜索资料、随时同步教学资源、锻炼自主学习能力;教室接通网络,便于学生从互联网获取信息、整合信息。在课堂上,学生通过终端设备将针对题目的想法反馈给老师,与老师和同学进行及时互动交流。在多方考察之后,学校选择为学生配备在便携性和续航能力方面更胜一筹的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平板电脑。

  学校的信息化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使用英特尔架构的Window8平板电脑后,之前在Window7系统下开发的课件可以很方便的移植过来,这种方式为教学的互动性、交流性、选择性、判断性带来很多好处。通过引入新的‘硬件’设施,我们在‘软件’方面的调整和改进也能得以实现。我们希望拔尖创新基地班的经验能够以一种探讨的方式向其他班级、其他兄弟学校以及更多区域进行推广。

  谈到未来发展,田间校长认为好的硬件配套只是为信息化教育打下了基础,要更好的利用硬件还要有优秀的教育资源。石室中学希望借拔尖创新基地班构建出一套教学课件、试题等资源的集合,并在此基础上为将来构建“石室教育云”、“教育大数据”做好充分准备。目前,这些富有创新意义的信息化教育理念和做法,正在这所千年名校慢慢开展,并逐步实现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Intel Vision 2024大会: 英特尔发布全新软硬件平台,全速助力企业推进AI创新
    搜狐04-12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新闻亮点•英特尔发布了为企业客户打造的全新AI战略,其开放、可扩展的特性广泛适用于AI各领域。•宣布面向数据中心、云和边缘...
  • 西南石油大学让网络“大流量”充满育人“正能量”
    四川省教育厅04-12
    西南石油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以“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大学精神为底色,打造“能源报国”网络育人...
  •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着力推进“四个建设” 做实做细网络育人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时代网络育人新模式,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内容建设、阵地建设与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网络育人取得实效。凝聚共识,筑牢网络育人根基。一是成立了...
  • 全国首批!淮南成功入选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04-0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确定北京市等80个市、县、区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作为安徽省首批加入的6个城市之一淮南市成功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建设工作是以全球...
  • 2024年陕西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发布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9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2024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安庆市入选第一批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
    安徽省教育厅03-2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安庆市成功入围。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高度重视学习型城市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层面关于办好社区教育、服务终身学习、推进老...
  • 让AI惠及千行百业,英特尔三大引擎打造商用AI PC
    搜狐03-27
    2024年3月26日,北京——今天,英特尔举办了“2024全新英特尔商用客户端AIPC产品发布会”,将基于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的AI特性延展到商用领域,带来商用电脑技术革新。在现场,英特尔与超...
  • 紧跟时代浪潮,服务产业升级需要,武汉工程大学联合英特尔共育“新工科“人才
    搜狐03-19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AI)已从科幻概念演变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然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如何培养既懂技术又懂应用的人工智能人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