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国家计量认证,高校实验室的“敲门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2-24 09:41 围观81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在国内高校实验室的管理评判工作中,实验室资质认定(即国家计量认证)是权威的官方证明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明确规定:只有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检验机构,才能从事检测检验工作。否则检测结果没有法律效力。北京清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朱永法教授曾用通俗的语言诠释实验室取得计量认证资质的重要性,他说:“计量认证在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地位举足轻重。假设你是一名医生,就算水平再高,无行医资格证,就没有当医生的权利;你是一名司机,开车水平再高,无证驾驶,驾车就一定会被拘留”。

  两级实施:不同部门相同政策

  实验室资质认定(即国家计量认证)英文简称:“CMA”分为两级实施。一个为国家级,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实施;另一个为省级,由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计量认证办公室承办。不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实施的效力均是完全一致的,不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认证,通过认证的检测机构在全国均同样法定有效,不存在办理部门不同效力不同的差异。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实验室资质认定授牌仪式

  软硬件兼施 有的放矢

  据以往高校的成功评审案例分析来看,评审前实验室的准备工作至关重要,充分的准备工作预示着评审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六月,北京大学医药卫生分析中心顺利通过第五次计量认证复查评审。测试中心主任王京宇教授表示,“评审前中心多次召开会议,安排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准备工作,要求各室各仪器组按照国家标准GB/T 27025-2008的评审规定,逐条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问题逐一解决,为接受评审做了充分的准备。”

  评审前需要准备的工作有哪些呢?有专家曾建议从三方面着手,分别是软件资料、硬件设施、内务管理。从软件资料来讲,首先实验室要根据自身的条件确定认证项目、方法依据。并按要求如实填写一系列表单,包括《申请计量认证/审查认可(验收)项目表》、《检测能力分析及分包情况一览表》、《仪器设备(标准物质)及其检定/校准一览表》。其次,提交所有项目的经历报告,包括认证项目的原始记录和准备新扩展项目方法确认的有关资料。最后,检查分析人员的上岗证和大型仪器的操作证。所有仪器的档案,每份档案中应包括仪器说明书、仪器清单、调试验收报告、操作流程等。此外,蒸馏水作为实验室的重要物资,每批皆要有详细的验收记录。

  硬件准备方面,实验室现场评审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就是现场操作,因为人员的操作直接影响到检测结果,所以检测人员一定要非常熟悉自己所从事的标准和试验方法,并且对检测所用的仪器设备性能要非常了解,这样,才能对检测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能迅速、及时地做出判断,及时地制止事故的扩大。检测人员操作熟练、准确,直接关系到这个项目是否通过计量认证。其次,所有涉及到认证的仪器必须是在检定期内,在用仪器贴有检定部门的合格证(或准用证)或 自检合格证,辅助仪器贴有正常状态的标。且重要仪器有区间核查记录。

 

 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资质认定复查评审现场

  内务管理:不以事小而不为

  相比较软硬件设施,内务管理是经常被疏忽掉的一个方面。殊不知,在审查工作中,实验室环境也同等重要。内务整顿的目的在于使实验室环境条件满足分析工作的要求,减少环境对分析人员身心健康的危害和对测试结果造成不良的影响,以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目前国内外比较流行5S和可视化管理。

  可视化管理即标视化管理,要求实验室内所有的场所、物品、设备、物流等均予以标识,特别是样品的标识,要做到唯一性;另外,对一些特殊场所,如天平室、无菌室、电脑室等,要加以明显的标识。

  此外,评审时有一项重要的检查,就是现场参观。其目的之一是检查实验室环境是否满足分析测试的要求,依据工作人员以往的经验,在评审前对实验室进行一次以上的认真仔细的检查,将大大减少正式评审时出现的错误。

  随着实验室资质认定流程的逐渐成熟和完善,市面上有一种中介机构专门从事计量认证的咨询,从几年前的十几万到现在的几千元价格不等。通常这些公司会提供一套完整的质量体系,但是高校实验室不能盲目的照搬照抄。只有根据自己实验室的实际情况修正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质量管理体系,才能真正做好实验室计量认证工作。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