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湖南师大“摇号”占座 众说探索图书馆资源“分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2-24 15:56 围观644次

  【背景】最近,湖南师大推出新规:学生“摇号”占座,抽中可占用一年!据相关报道称,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腾出3间自习室,向各学院发座位卡,哪位学生抽中了座位卡,就可以占用这个座位一整年,直到考研结束。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于洋、赵媛 整理/小旭)当高校图书馆遭遇中国式买房购车的潮涌现象,图书馆建设及资源配置问题,已悄然上升至舆论的风口浪尖。针对此,不同高校使出了浑身解数,致力于为校内学生提供相对公平、有益的学习环境。从贵阳学院学生利用铁锁在图书馆“占座”,到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开设收费的“学习包间”,到图书馆资源市场化的争辩,再到“摇号”政策推出……面对诸如此类的新闻,或者哭笑不得,或者忧心忡忡,或者,不如大家一起寻找症结,建言献策。

  “僧多粥少”:图书馆 “高大上”的资源适应全人群

  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通过采访北京几所高校,发现图书馆的“热”同样源于资源配置。有同学说,图书馆环境好、有网络、还有以前“学霸”们留下的传说。

  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免费的数据库资源、快捷的无线网络覆盖、相对先进的配套设施、优雅的环境布置、浓郁的学习氛围……先进科技不断辅助现代教育高速发展,让每一所高校图书馆也都拥有了建设和发展的契机。学校普遍通过配备相关设备、设施,完善图书馆整体环境,为学生营造出适宜学习的“天堂”。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学生对于舒适的学习环境很是看重,不少学生都因为图书馆的设施、设备条件优于自习室,而选择在前者进行学习。一名女生更是直白地告诉记者,学校逸夫楼(即该校通用教学楼和自习室)的座椅间距大、不够舒适,而新建成的图书馆则拥有温暖、明亮的读书环境,因此她通常会选择在图书馆进行自习。这并不非个例,很多学生都做出了类似的表述,他们也大都表示对本校图书馆的环境和设施满意,愿意将自己的课余时间都花在这里。

  “集大成”式的资源优势成为吸引力,也自然引发“竞争力”,甚至“武力”。不少学校因抢占图书馆座位,挤破大门,凌晨4、5点钟开始占据排队优势……

  教师建言:多管齐下 因地制宜提升服务

  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要求,阅览座位与学校人数比例应为1:4,图书馆的设计规模需满足1名学生占2平方米面积的要求。而现实情况是,很多高校图书馆没有达到相关标准,没能依据学情进行及时调整。

  记者在与负责高校图书馆的相关教师讨论时,各地普遍认同,“阅览、自习座位紧张是全国高校图书馆共同面临的问题”。有教师对“摇号”占座表示“诧异”,认为有失公平。但也有教师认为,在当前资源稀缺、改扩建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考虑到校内贫困生的比例,对座位的规则性占用也是可取的。

  “改变服务也许是条出路”。有教师建言,但相应的经费投入需要看各高校的情况。

  其次,实现学校无线网络的全覆盖,让学校免费、优质的数据库资源、电子书、课程课件视频等开放共享,解决部分人的需求,实现自动分流,也是办法之一。

  摇号VS自助选座 尽可能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高校扩招,考研学生数量持续上扬,供需不平衡让 “占座”成了“不可言说的痛”。如,贵阳学院近几年便不断扩招,图书馆坐席未相应“升级”,“铁锁占座”的事件由此而生。

  记者在对一所高校学生的采访中了解到,该校图书馆为防止学生“占座”执行一周一次的桌面书籍清理原则。学生只需在清理后的头一天提早到图书馆利用自己常备的复习资料“占座”,就可以基本保证自己在馆内使用一个星期的固定座位。图书馆的处理方式,让学生找到了“投机取巧”的方法,长期占用一个座位,甚至将台式电脑搬到图书馆内使用。

  近期,河北师大图书馆推出了自助选座机,启用座位管理系统,报道称此举将“终结占座大战。据了解,该校每位进入图书馆的同学都需要进行刷卡选座,而因为进入图书馆的闸口也需要刷学生一卡通,如果让别人代自己刷卡选座的话,本人将无法进入图书馆。

  在部分认可湖南师大的“摇号”占座时,也有教师认为,虽是针对考研学生,但“一年”的有效期有些长,对保障座位的高利用率可能会有影响。

  趣味:图书馆的那些“特色”服务

  图书馆的吸引力,除了“自习”必备的软硬件吸引力,还有些“惊艳”、“新奇”、“科技感十足”的举措。如,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为学生配备了沙发椅和按摩服务,渤海大学图书馆配有学生录音棚和私人包间自习室,郑州大学西亚斯图书馆引入3D打印……

  更多相关内容,请点击专题:因为爱,所以“占”——关注图书馆“占座”风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