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3D打印 创造不一样的世界——专访云上动力李经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4-09 17:29 围观308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3D打印技术,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走进千家万户。”云上动力李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脸上洋溢着笑容。

云上动力 李经理

  的确,3D 打印给全球带来了新的冲击,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和顺应了时代这一潮流,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是基于互联网的商务和生产模式,以更多的虚拟活动取代现实活动,减少资源的消耗和浪费,为世界注入了新鲜血液,开拓了新的领域。李经理为此还列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窗帘钩的设计,“3D打印改变了身边人真实的工作,这就是一个最真实的例子,它不仅节省了模具开发的费用,更节省了新产品开发的周期,而且可以多次更改,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3D打印 创意无极限

  双色的小豹子、单色猫头鹰、人像、量身订做的牙齿……3D打印的想象力驰骋在各个领域,让一切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现实。李经理向记者介绍3D打印时说,3D打印,又叫增材制造、快速成型,我国起步很早,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院士在87年就开始研究,在1997年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光固化快速成型机,目前已发展为激光快速成型机、紫光快速成型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同时成功进行了3D打印业务技术及新工艺研发。

2014第25届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李经理正在像参展观众讲解3D打印

  随着技术的发展,3D打印技术日渐成熟,并快速在中国市场发酵,新的信息技术、控制技术、材料技术等不断被广泛应用于制造领域。但是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也很大,例如3D打印机的价格在逐年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李经理表示,云上动力不会因为市场价格而降低价格,为此李经理形象的列举了一个例子,“奥迪与奥拓会打价格战吗?不会,因为他们根本是不同档次的商品。”

  3D打印 打造教育新天地

  据李经理介绍,云上动力将3D打印技术与教学有机结合,开设了3D打印和设计于一体的课程——3D打印创新实验室。随着3D打印机的体积小型化、桌面化、成本更加低廉化,让3D打印走进学生课堂不再是梦,让纯粹的理论及抽象的概念变成实物的有趣课程,开创了一片教育新天地。

  在第2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云上动力主要展示了3D打印,并现场模拟了3D打印创新实验室。云上动力的3D打印创新实验室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3D数据采集区,主要是由三维立体成像系统及3D扫描仪组成,由实物扫描生成三维数据;第二部分是 3D处理数据处理设计区域,此区域可以通过扫面出的数据进行编辑,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更改或者进行二次创作;第三部分就是3D打印区域,通过各种类型3D打印设备完成自己的3D作品;第四部分:3D作品展示区,把学生作品集中展示,学生的作品被大家认可并得到好评,对学生是很大的鼓励,激励更多创新思维。据悉,云上动力根据学校的不同需求,专门为学校制定了一套解决方案,从设备及软件的适应教学要求,到课程开发与设置,为学校开展3D打印创新教育提供了完成的服务平台。

3D打印创新实验室展区

  3D打印 生活无处不在

  随着新工业革命及3D打印时代的来临,每个人将可以变成创造者。如果家里有一台3D打印机,就可以打印出自己构想的各种概念。换句话说,3D打印使私人定制变得更加容易。家里的小孩子可以随时打印出自己喜欢和设计的玩具。

  李经理说,未来3D打印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只要充分的利用好这一技术,必将给人们带来方便。而且李经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3D打印将会无处不在,应用在各个领域。李经理还介绍说,中央科教频道拍摄过一个3D打印在医学界的实例,一个没有下巴的男孩,不能正常吃饭生活,通过西交大与西安军医大学共同研究,通过3D打印做出了适合他的骨骼,现在已经可以正常咀嚼,过着正常的生活。最后李经理再次感慨,“3D将改变人们的生活。”

  据悉,目前云上动力的正在研究4D、5D打印。在采访最后时李经理说,技术的发展远远超乎人的想像,未来也可能打印出人体器官等具有生命特征的产品,3D打印,改变着人的生活,改变着世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