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仪展看点: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平台建设研讨会聚焦装备前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06 17:22 围观452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5月15日至17日,2014年春季全国高校仪器设备展示会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拉开帷幕。期间,作为该展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组织承办的“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平台建设专题研讨会”,将集结专家、用户及企业,就大数据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实际应用等问题展开探讨。


  大数据时代的产业变革与数据科学

  从互联网的诞生到云计算的出现,数据的存储空间和访问渠道不断升级。物联网、社交网络、智能终端的普及给大数据带来了丰富、鲜活的发展。2012年3月,奥巴马公布了美国《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标志着大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上升为国家意义。

  海量的数据规模(Volume)、快速地数据流转和动态的数据体系(Velocity)、多样的数据类型(Variety)巨大的数据价值(Value)是大数据的四个特征,资本市场、产业界、学术界、政府都在紧锣密鼓行动,四方联手推动大数据时代的飞速发展。

  大数据在科学领域的表现是数据科学的兴起,数据科学将逐渐达到与其他自然科学分庭抗礼的地位。用数据研究科学,科学地研究数据。欲工其事必先利其器。促进大数据在各行各业落地的重要因素,除了建立大数据思维以外,必须掌握新兴的处理技术。

  大数据时代:开启未来的教育革命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云技术、物联网和基于二者的大数据技术正推动教育发生着变革。未来教育在互联网等技术的作用下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将有利于个性化教育,标准化的学习内容由学生自组织学习,学校和教师更多地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教师由教学者逐渐转变为助学者。在逐步到来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教育与学校教育将逐渐分离,更多的交往互动、个性化服务和灵活的学制将使学校获得新的生机。

  在国内尤其是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大数据在教育领域有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像慕课、在线课程、翻转课堂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网上学习的行列中来。大数据技术也逐步应用到实验室建设、图书馆建设、科研教学平台、幼儿教育等方面,推动了当代教育教学的现代化和信息化进程。

  高校图书馆亟需建设大数据平台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的提升,智能化的服务及管理体系已成为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和读者阅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如何有效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来改变图书馆和读者的交互方式,并通过数据分析、集成来增强图书馆的读者个性化服务响应、信息资源融合、服务平台协同和智能服务能力,是衡量和判断高校图书馆在读者个性化推送服务效率及精确性、交互性、连续性高低的关键。

  作为信息化图书馆建设与运营服务的重要支撑技术,大数据从图书馆海量、复杂、实时的大数据资源中,通过不断的知识发现、价值挖掘和价值创造,以大数据应用和服务为核心实现更高的服务效率。目前,图书馆界已针对大数据开展了一定的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但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与完善尚需时日。另一方面,面对来势凶猛的大数据时代,很多高校都已做好了迎接准备,但也要注意在充分利用数据的同时认识到它的两面性,做好相关的安全保障工作和隐私保护工作。

  服务学校装备 高仪展上共建院所大数据

  本次“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平台建设专题研讨会”力邀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届时将为行业用户呈现《嵌入教学科研流程的内容与平台的构想--大数据驱动下高校图书馆的应对之道》的主题报告。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CTO唐志敏《从数据到决策》的报告则将从企业服务角度展现大数据的前沿风采。

  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及教育装备领域的专业媒体,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再次彰显了在行业中的优势。汇聚行业专家与企业优质资源,深耕教育装备理论研究及案例应用,为搭建教育装备部门之间、装备部门与技术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搭建区域教育装备间的对话交流平台,促进区域教育装备事业的发展而持续创新。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