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分论坛三:“数字资源监控”报告集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29 23:25 围观262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5月29日下午,2014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第三分论坛开始了关于“数字资源监控”的主题讨论。

邹荣:数字资源访问管理系统的实践与思考

  清华大学图书馆邹荣老师做了题为《数字资源访问管理系统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邹荣老师通过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平台的建设背景和系统需求分析方法,从用户使用分析等方面阐述。与此同时,介绍了平台于2005年上线后,系统实现的关键点;平台应用现状以及未来规划;造成电子资源统计结果有所影响的原因等。现场,很多高校老师都对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邹荣老师认为目前没有一个通用的方法获得数据库访问统计准确数据。

陈大庆: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数据的管理与利用

 

  深圳大学图书馆陈大庆副馆长做了题为《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数据的管理与利用》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陈馆长首先介绍十几年来图书馆员在电子资源方面所做出的工作,国外2014年提出的资源管理的6个环节,评估方法以及COUNTER Release的应用情况。紧接着介绍了ERM中使用统计数据的应用。其中,使用量和使用因子为主要使用统计数据。数据管理采集、整合、存储和应用。然后,报告以NCSU为例探讨了数据的客观性问题。列举案例:厦门大学2008-2013年IEEE电子资源使用量异常现象。陈馆长强调,导入采用统一格式,采集最好采用SUSHI自动收割方式,统计数据的展示方式。最后,陈馆长介绍了深圳大学图书馆开发的USSER 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管理系统的功能。他表示该系统不会用于商业,会为联盟单位提供服务。期待各个图书馆能互相协作,COUNTER、SUSHI应该得到跟多供应商的支持。社区的未来发展模式应该向交互性,培训方向发展。

徐海庚:DRAS数字资源使用分析系统及解决方案

  同方知网产业集团市场徐海庚总监做了题为《DRAS数字资源使用分析系统及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徐总监首先说明了DRAS数字资源使用分析系统及网络架构。镜像模式和支路模式的优缺点,系统功能设计以及多维度的数据统计和分析。然后对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和页面展示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数据库设计、检索词统计分析模块、读者使用行为分析模块、流量监控模块。未来将通过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即那里读者需求兴趣模型完善该系统。

张计龙: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统计分析与监控管理

  复旦大学图书馆张计龙副馆长做了题为《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统计分析与监控管理》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张馆长背景、技术路线等四部分为线索进行介绍。首先提出幕墙存在的问题:如何应对日益频繁的恶意下载行为,如何评估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等。指出ERU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系统在关键技术上,应从网络底层获取统一访问数据,实时处理。接着,详细讲解了系统的设计架构,实践应用情况。从2009年到2014年系统的发展历程。目前,系统可以自动捕捉用户所有行为,统计图书馆用户行为数据库,流量监控可实现按照特定IP地址进行流量及访问监控,用户浏览行为处理,用户下载行为处理策略,异常返回数据处理。最后,张馆长提出可以建立统计标准规范,建立学术信息行为数据库,提供特定学科用户需求个性化服务。由于复旦大学网络环境的特殊性,未来可以脱离硬件通过纯软件方法来实现电子资源利用统计监控系统。

闫晓弟:数字资源违规使用的防控及案例分析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闫晓弟做了题为《数字资源违规使用的防控及案例分析》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闫助理指出近年来,该监控系统运行后,西安交通大学的数据库访问端口已经很少被数据库商阻断了,其中,VPN 的IP由于被本校用户大量使用达600次,被阻断次数最多。闫助理给大家提出了一些意见,阻断策略不能定的太固定,流控不能把所有的数据库都放进系统,而是要根据本校学科特点设置数据库种类,阻断的阀值应该设定适当。闫助理以西安交通大学数字资源3个违规行为为案例说明,给出破案的全过程:校园网出口NAT(地址转换)导致的超量下载,数据库商对超量下载标准不一致导致的问题,数据库商自身的问题导致对超量下载的误判。最后,闫助理认为网络因素会对数库商判断是否超量下载有很大的影响,超量下载标准应在实践中去总结和完善。

赵豫平:基于复杂流量的电子资源统计分析和访问控制系统

  陕西诚泰科技讯息有限责任公司赵豫平总经理做了题为《基于复杂流量的电子资源统计分析和访问控制系统》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赵经理表示,目前电子资源访问流量日益复杂化,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与统计系统RCS1800部署根据校园网特点进行部署,给出了系统各个部分功能介绍:资源利用情况统计,读者访问情况统计,数据库并发数及并发详情统计分析,阻断信息查询统计,数据库下载个性化设置及优化控制。

王文清:Shibboleth与日志云平台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

  CALIS管理中心王文清技术总监做了题为《Shibboleth与日志云平台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王总监介绍了几种不同的认证:跨域认证方式,Shibboleth认证等。截至2014年,500家图书馆采用CALIS现有身份认证集成方式。接着,介绍了CALIS仿照谷歌云平台开发了CALIS日志云平台,该平台把省中心,高校图书馆等都连接起来,针对不同的机构提供不同的服务。最后给出了CALIS-CARSI认证集成方案和服务进展,清华大学图书馆门户集成改进示例。期待将更多应用系统与CALIS日志平台集成。(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 李丹 图/赵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