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分论坛五:“数字资源平台建设”主题报告集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30 15:28 围观294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5月30日上午,2014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分会场五举行了“数字资源平台建设”的主题讨论。

周义刚:北京大学期刊网的建设与思考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周义刚老师作了题为《北京大学期刊网的建设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周老师首先列举了国内外优秀的期刊网如国外HighWire Press期刊网,国内台湾大学学术期刊资料库,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接着详细介绍了PKU-OAJ的建设计划和进展,周老师指出难点是平台的内容建设。期望将北大科技类期刊也加入到期刊网平台中,该平台可以助力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对期刊编辑部,研究者和普通读者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斯坦福大学给北大图书馆建立这个平台在运营理念和模式方面给了很大的启发,未来平台的定位是提供期刊在线出版的平台。

徐璟:图书馆业务数据统计与管理优化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徐璟馆长助理做了题为《图书馆业务数据统计与管理优化实践》的的主题报告。徐助理首先提出了数据统计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馆员如何应对图书馆转型带来的服务变革,以便更好地服务读者。从管理层面指出数据统计的深度、广度;业务层面数据统计给学校各个部门、教育部上报的数据的一致性。项目统计入学科服务统计、馆藏资源统计等图书馆各种业务系统的数据统计;技术层面集成融汇的关键技术。最后徐助理通过馆内应用为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表示平台可以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提升图书馆服务品质。强调数据发布口径一致,该平台整合了图书馆内各类如主页访问量,门禁统计的业务系统。这个平台减少了报表填报任务,减少数据反复汇总的环节,提高数据汇总效率。分享了很多统计工作在平时完成,日积月累就可以为每年度的数据统计工作。

沈奎林:JALIS 云服务平台建设实践与展望

  南京大学图书馆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部副主任沈奎林做了题为《JALIS 云服务平台建设实践与展望》的主题报告。首先南京大学图书馆近年来的实践:数字图书馆之创新实践 Pad+,手机与PAD+DE互动,以用户需求为主得解决方案;Book+升级现有OPAC系统,自动身份判别;203年创新服务实践:本校文库,数字资源一体化等。思考:数字图书馆实践创新的持续性,JALIS 云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该平台解决纸本、数字资源数字化共享等的问题。提供各类云服务平台,其中以学科服务云为例做出介绍。和汇文合作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对个合作单位表示感谢。

崔克俊:开源软件Drupal在清华大学金融学院、盈科律师事务所MOOC方面的成功应用

  北京亚艾元软件有限责任公司CEO崔克俊做了题为《开源软件Drupal在清华大学金融学院、盈科律师事务所MOOC方面的成功应用》的主题报告。他先给大家展示了这两个客户已经上线的界面。介绍了构建MOOC应该考虑的几个方面重点问题:1.增强客户体验,方便移动学习2增加开放学术,促进互动交流, 3 对数据尽心分析统计,科学合理决策 4 保护视频版权 5降低运营成本。 随后介绍了Drupal,Drupal是什么,特点是什么。利用Drupal加流媒体服务器,可以为MOOC提供一个技术先进,高性价比、可扩充性强的解决方案。展示了清华大学金融学院紫荆教育的部分后台功能界面。崔老师并对他们团队技术实力做了详细展示。他们已经为100多个不同单位近300位老师提供了培训,为国内一些顶尖客户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他也谈到了他们正在为中国大陆几家特大型工业集团利用Drupal构建机构知识库,并表示希望明年有机会再参加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再给大家汇报这方面的成果。

魏群义:自建文献资源管理平台的建设与实践

  重庆大学图书馆魏群义馆长助理做了题为《自建文献资源管理平台的建设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历程和困惑、建设思路等四个方面展开。目前遇到的困惑包括元数据的标准与规范,资源管理平台的开发模式问题,平台过多给读者带来诸多不便等。通过调研,给出了资源管理设计的基本要求,架构的详细设计和功能实现。目前系统实现个人中心单点登录,支持多媒体,偏重学术成果和学术资源这一方面,自动采集与自行提交相结合、多部门联动。接着以重庆大学重大文库即机构知识库平台,重大新闻库,重庆大学特色资源库,重大影像特色库等为例,做了详细介绍。最后,魏助理指出校内部门合作与协作很重要,版权问题等。

都平平:基于类pinterest移动终端图片墙建设的技术与实现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都平平副馆长、研究馆员做了题为《基于类pinterest移动终端图片墙建设的技术与实现- -以高校毕业季留影图片墙为例》。都副馆长首先介绍了移动设计理念,提出如何快速的加载和显示图片。接着就类Pinterest展开,给出构建图片墙群技术分析,图片墙群的平台的软件和实现。都馆长指出,数据格式的选择很重要,如何找寻图片的来源:学生自拍、学校垂直二级网站等。建议图片墙应采用实名制上传图片,保护用户图片版权。期望图片墙“视觉+兴趣+瀑布流布局”的模式能得到学生和各图书馆老师的认可。(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李丹 图/赵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