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九州空间讲解测土配方施肥的优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17 13:36 围观1228次
根据农业部制定的测土配方施肥规范,测土配方施肥是以肥料田间试验和土壤测试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品种、数量、施用时期和施用方法。
测土配方施肥是现阶段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迫切要求,是当前耕地肥料工作的总抓手和推进器。相比传统的施肥方式,测土配方施肥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一、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我县粮油作物生产直接物质成本中肥料支出比例高达50%以上,比全国高出约6个百分点,直接影响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生产比较效益。据测算,我县水稻平均亩产约400公斤,水稻主产区农民习惯施肥一般每亩施用氮素(折纯)为20~22公斤,有的高达25公斤以上。据有关部门统计,在保证现有产量水平下,测土配方施肥只需纯氮16-18公斤,高地力土壤仅需14公斤左右,每亩平均可节约纯氮4-5公斤,按现行价格计算,每亩至少可降低成本约20元。
二、增加作物产量
土壤肥力监测结果表明,施用化肥对粮食产量的贡献率平均为57.8%。据近年各地试验示范统计,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各种作物产量增产幅度一般在8~15%,高的达20%以上,平均每亩增产粮食25~50公斤,花生、油菜籽15—30公斤,瓜果蔬菜等增产效果更为明显。 
三、提高肥料利用率
我县相当地方农民施肥不当,过量、撒施或表施氮肥随处可见,氮肥利用率平均不足4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50~60%,每年我县仅氮肥损失就上亿元。每年通过实行测土配方施肥,优化肥料施用结构,通过增施有机肥,减少不合理的化肥施用,可提高肥料利用率3~5个百分点。
四、减少肥料污染
我县重化肥轻有机肥的现象十分突出,传统有机肥料的积造施用呈现萎缩趋势,有机肥与化肥的投入比例仅为2:8,部分地区除少量的秸秆还田外,基本上不施用有机肥料,而过量施用氮肥不仅造成农业面源污染,而且导致大量养分被挥发、渗入地下或者流入江河,加剧水体富集营养化,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实践证明,连续3~5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土壤理化性状明显改善,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可显著增强,肥料利用率将不断提高,农业生态环境将明显得到改善。
五、提高农产品品质
我县农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不高,与施肥不当有很大的关系。作物养分不平衡不仅导致农作物病害加重发生,而且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或间接影响农产品的外观品质、营养品质、贮藏品质和卫生品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能协调作物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平衡,促进农产品营养品质的形成,增强抗病、抗逆能力,减轻农作物病害,减少农药的使用,从而提升和改善农产品质量。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记着检测长春秋菜农药残留超标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1-10
    张洪文到长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中心做检验员已经有3个年头了,这意味着,他已经三年在国庆节没放过假了。今年,在人们和亲朋聚会、去外地旅游的十一假期,他和其他同事将穿梭在长春的大街小...
  • 仪器向智能化微型化网络化发展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8-21
    仪器仪表向智能化、微型化、网络化发展互联网的兴起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专业人士称所有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都将围绕着互联网展开。仪器仪表行业在突破经济危机遏制,与当代高科技和互联网完美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